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之春”文化季:文化艺术的欢乐海洋

资讯 TOM    2019-03-05 15:44

2019己亥新春,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活动正在全区范围内有声有色地开展。其中春瑞京歌——新春文化艺术展秀活动,开展了大量富含新春韵味、弘扬传统文化价值的文化艺术表演及展览,让海淀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成果,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激发了海淀群众为实现中国梦、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壮志豪情。

注重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结合

春节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春节期间,组织各种大型群众性民俗文化娱乐活动,将节日仪式活动包装成传统文化与艺术表演相结合的盛会,更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价值。“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活动在进行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社会发展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让文化艺术展秀活动融合现代性与传统性元素,提高吸引力和趣味性。例如,由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国家图书馆一楼F1展厅举办《最浓民族风、最美中国年》—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展览采取“展板展示+展品呈现+数字体验+展览活动”四位一体的形式展示春节的来历”及“春节的演变”等内容。一经推出,就吸引了观众们的关注,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展览前仔细观看和品味,还有一些观众用手机拍下文字和图片。正值寒假期间,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们在图书馆学习,读书写作业之余,他们最爱做的就是在展览前流连观看。有同学在看到展览之后说,“原来五十六个民族的春节活动如此奇特和丰富,每一项活动内容都有特定的说道儿,就好像异彩纷呈的万花筒。”

此外,由海淀区文化委、海淀区文联主办,海淀美术馆(北馆)、北京稻香湖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百福迎新——国风雅颂艺术展”在海淀美术馆(北馆)开展。展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海淀区域特色,注重文化与科技的相互融合。展览邀请了百余名名家呈百“福”,以饱满的激情、酣畅淋漓的笔墨、丰富多彩的内容以及多种艺术表现手法,通过中国书画传统的“中堂”形式诠释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的探索和实践,既体现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优美,又体现了当代书画艺术的发展和进步。据悉,从开展以来,共接待了5000余人观展,为海淀人民带来了高品质、高规格的艺术享受。

“海之春”文化季:文化艺术的欢乐海洋

注重迎春纳福与献礼华诞的结合

文化季活动把传统经典、现代时尚、话剧综艺等文化大餐送到市民身边,欢快的锣鼓敲起来,经典的歌曲唱起来,优美的舞蹈跳起来,幸福的笑脸露出来,既营造了喜庆纳福的节日气氛,又以别开生面的文化演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以现实生活为题材,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综艺节目展演在北部文化中心、海淀工人文化宫如火如荼开展。展演以“终成眷属、盛世中华”为主题,现场热情高涨的观众聚集一堂,话剧、舞蹈、乐器演奏、独唱等轮番上演,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海淀人民面貌、社会经济及业余文化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浓郁了文化年味,歌颂了盛世华诞。

“海之春”文化季:文化艺术的欢乐海洋

越是新春佳节越是不忘中华传统,越是幸福时候更得不忘革命初心。为此,中华世纪坛盛大举办《永忆初心、铭传家风》主题展,作为此次新春文化季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此活动以展览方式开展,选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的家书、诗章、箴言、遗嘱、自述、入党志愿书、日记和电报等八类文字以及选取各类家训、家书、传家宝,让熟悉的历史鲜活起来、让陌生的人物亲切起来,既参观又感悟、既品文又听故事,达到见人、见物、见精神。既突出了“观家风”等传统文化主题,又重点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鼓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

“海之春”文化季:文化艺术的欢乐海洋

注重弘扬经典与探索创新的结合

近年来,随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广大市民对街道和文化单位举办的文艺演出已是司空见惯,但是人们很快就发现这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春文化季活动绝不同于一般的娱乐演出,而是一场场群众性示范演出内容,更是一堂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传统艺术普及课堂。

北下关街道办事处秉着“群众办、群众演、群众乐”的宗旨,举办了《胡同春碗、民生品味》主题演出。现场欢乐的节目和美味可口的菜肴轮番上阵,来自北下关街道31个社区居民都拿出了自己的“拿手好菜”,共享饕餮盛宴。通过八大菜系品尝,歌舞节目欣赏,展示了老北京胡同文化。群众性的演出、展示活动让大家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建设大家。既拉近了社区居民的距离,增强了邻里关系,又加强了城市居民之间互动和沟通。通过对传统文化演出活动的创新搭建起这样的平台,充分发挥地区商家、居民和文艺团体之间的积极性,建设社区文化生态,打造了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对建设文明城区、文明社区具有重要意义。

“海之春”文化季:文化艺术的欢乐海洋

据悉,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在中间剧场举办了《服务群众春常在、宜居乐居谱新篇》——专题文艺汇演,以展现房管系统为群众服务原创文艺节目为主,充分体现了房管系统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为了让老干部群体过一个幸福祥和的年节,海淀区文化馆、海淀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红霞春早》——海淀区老干部新春联欢会,由文化馆文化志愿者组织慰问海淀老干部的迎春综艺联谊演出活动,以此向离退休干部致节日问候与温情关怀。

此外,在三八妇女节前后,首都美术专业女教授还将在海淀美术馆北馆举办《美美与共、昕昕相映》——迎春艺术展,展示女性的审美世界。通过丰富的艺术手法,结合多彩内容,展示新中国美术成就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