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惧大house!华为Q2 Pro子母路由无死角覆盖

资讯 TOM    2019-03-06 11:26
无惧大house!华为Q2 Pro子母路由无死角覆盖

作为移动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Wi-Fi的使用率和重要性无需多言,大家自有深刻体验。虽然Wi-Fi的地位摆在那儿,但依然有数不清的用户被Wi-Fi网络所困扰——信号不佳、卡顿、掉线等问题防不胜防,而且十分棘手。在万物互联和5G时代正在到来之际,Wi-Fi的痛点是否依然会持续困扰用户?又有什么新的技术手段能解决这些棘手的痛点呢?我们抢先体验了华为刚刚发布的Q2 Pro路由器,从中可以看出在5G时代路由器的进化轨迹。

指标靓丽但体验糟糕,无线路由器的问题出在哪儿?

家用无线路由器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尽管各项性能指标节节攀升,特别是速度指标,从最初的十几Mbps,到如今的以Gbps为单位,但和指标不匹配的是,卡顿、掉线等现象依然困扰着不少用户,特别是那些住在大户型或者是独栋房子里的用户,稍微有阻隔,信号质量和网络速度就大打折扣,再光鲜靓丽的指标,也发挥不了作用。

路由器靓丽指标和糟糕体验不匹配的问题,之所以一直得不到根治,其根本原因和Wi-Fi的信号穿透性有关,面对钢筋混凝土墙壁,2.4GHz信号还好点,5GHz信号基本就难以跨越了,再夸张的天线设计,再强的技术参数,也无法跨越物理上金属屏蔽这道障碍。但往往,很多用户买路由器,就喜欢看到八爪鱼式的天线设计,喜欢看夸张的性能指标,但实际上小小一堵墙就能让体验回到解放前。

因此,买路由器不止要看参数,在中国人均居住面积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很多家庭都开始拥有大面积、复式甚至是别墅,技术指标的攀升,和给用户实际带来的便利性并不匹配。

那么,这种情况下如何改善无线网络的体验呢?最理性的方案,当然是居室之间布置有网线,让物理网线来跨越墙壁,但实际上在装修时有这个意识的用户是凤毛麟角。于是,有不少厂商推出了采用中继技术的所谓Wi-Fi放大器,其原理就是利用放大器稍强的信号接收能力,接收到原有的信号再二次发射。但是这种设计虽然有时凑效,但因为信号穿墙的物理局限性,也是极不稳定,很多时候用户的终端空有满格的中继信号,但网络依然是龟速。

华为推出了Q2 Pro子母路由器,在利用电线作为通信的前提下,可以将有线通讯的稳定和无线通讯的便捷用HiLink技术完美融合在同一台路由器中,电力线不会成为瓶颈,可以轻松地做到全屋无死角的高速Wi-Fi覆盖。

为了突破信号难题,Q2 Pro运用了哪些新技术?

基于电线通信的“电猫”早就有了,为什么华为Q2 Pro可以彻底解决路由的卡顿问题呢?这完全得益于华为的新一代技术方案——自研千兆电力猫芯片凌霄5630和PLC Turbo创新技术,尤其是PLC Turbo技术,彻底解决了电力线通信速度慢、不稳定的问题,才可以把家中的电线变成了高速的网线。

我们知道,目前中国的光纤宽带发展得很快,特别是中国移动一波赠送操作后,很多88元以上套餐的移动手机用户,都用上了100~200Mbps的光纤宽带,某些地区用户数量甚至超过了电信宽带的用户。当这些用户突然升级到100Mps甚至是200Mbps或以上的光纤宽带后,他们突然发现,依然还存在瓶颈。

有的人,原本用的路由器只有100Mbps的WAN口,200Mbps的光猫在第一步就被束缚了。还有的人,路由器WAN口支持千兆没问题,但是路由器的信号穿墙不行,进入房间测速只有可怜的30~50Mbps,甚至更低。还有笔者的一哥们,早期装修时满屋铺设的都是百兆网线,最近升级300Mbps光纤后也傻眼了,原来铺设的网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要重新铺设还得大动干戈。

无惧大house!华为Q2 Pro子母路由无死角覆盖

在这些场景下,华为Q2 Pro就能发挥出威力了。这款产品主要有两大特点,首先子母概念,母路由器和子路由器之间,不再用无线中继的不稳定形式,而是采用了千兆电力猫芯片凌霄5630支撑下的电力线通信,这就决定了,子路由器只要能插电,就能原地让Wi-Fi信号满格,正所谓“哪儿信号不好插哪儿”。更为关键的是PLC Turbo技术,让通信升级到“火零地”三线数据传输,彻底改变了电力线通信缓慢的传统印象,让电力线取代网线有了坚实的基础,也是华为Q2 Pro区别于以往电力猫的关键所在。正因如此,即使是200Mbps的光纤宽带,在子路由端也不会形成瓶颈,可以确保全家的Wi-Fi都可以满血通向200Mbps的光猫。更为关键的是,子路由器完全是即插即用,无需复杂配置,解决老大难的信号问题,可谓是易如反掌。

电力子母路由方案比MeshWi-Fi更符合国情

用户的抱怨永远是产品改进的指挥棒,近几年其实除了华为Q2 Pro这样基于电力线组网的子母路由解决方案之外,在国外还非常流行Mesh Wi-Fi组网技术的分布式路由解决方案。国内也有科技发烧友尝试过MeshWi-Fi组网方案,我也曾经在家中尝试过用多台无线路由器做桥接的实验,结果并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就是MeshWi-Fi并不适合大多数中国家庭的房屋类型。

在中国现在绝大部分的建筑都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而中国老百姓衡量房屋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承重墙厚不厚、钢筋是否粗壮结实,所以中国建筑的承重墙屏蔽信号的能力很强。而Mesh Wi-Fi的组网方案,本质还是依靠Wi-Fi来做桥接,当两台Wi-Fi路由器在无障碍环境下桥接时速度很快,但一旦涉及到穿墙时信号衰减问题其实并没有得到解决,而且Mesh Wi-Fi在路由器的安装位置选择也非常有讲究,离太近失去了桥接的意义,离太远速度衰减也非常明显。在欧美或者日本等流行轻体墙或者木质结构建筑的国家,Mesh Wi-Fi才较为适合,而在中国,电力线子母路由的组网方案用实际效果赢得了用户的认可。

据GFK 2018年国内子母路由器/分布式路由器的发货量统计数据来看,华为子母路由(华为路由Q1+华为路由Q2)的市场份额高达76.3%。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电力线组网子母路由“子母覆盖、覆盖无忧”的覆盖效果和“哪里信号不好插哪里”的便捷性所决定的。

万物互联时代,家庭网络是智能家居的基石

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到来,要达成真正实用的智能家庭,如何把各种设备便捷、稳定地连接在一起是首当其冲的问题。如果Wi-Fi信号的覆盖性和速度无法保证,那么智能家居就无从谈起。我认为,在未来,智能家庭设备的竞争有两个要素:第一,是设备连接的便捷性。无论设备布置多么繁多,品类多么复杂,一定要轻易地完成连接。那些动不动就要搞个大工程,重新进行家庭布线、重新安置路由器之类的,必定不得人心;第二,是设备的网络连接要稳定,工作也要稳定。毕竟智能家居变智障家居的案例比比皆是,设备动不动就掉线罢工,用户时不时就被耍。

而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靠投机取巧是不行的,必须要用过硬的技术创新来解决。华为这次发布的系列智能子母路由器,从宏观一点看,其实可以看作是华为在智能家居上的一次新拓展,用底层技术突破和统一的技术协议来解决智能家居产品林立、彼此连接困难的行业难题。

无惧大house!华为Q2 Pro子母路由无死角覆盖

我们可以看到,Q2Pro系列子母路由器除了在电力线通信和网络覆盖上有“黑科技”外,在用户应用便捷性上也是下了大功夫的。比如为方便小白用户,路由器的网口支持盲插,不必区分WAN口和LAN口。为了避免设置,还支持一键学习旧路由的宽带账号和密码。

所有的创新,都应该回归到解决用户痛点的原点。Q2 Pro解决了网络覆盖问题的意义正在凸显——这些智能家居设备在覆盖的范围内可以“自动发现”、“一键配对”,“子母覆盖、覆盖无忧”、“哪里信号不好插哪里”切实降低了万物互联的现实接入难度。可以说,即使是不太懂技术的用户,买了这套路由器,也可以十分轻松地把家庭Wi-Fi网络调到较佳的状态,让HiLink设备可以在各个角落都完美运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HiLink既是物理上实现万物互联的协议标准,HiLink还是一个智能生态系统的商业纽带。而Q2 Pro路由器既是一个智能设备连接中枢,同时也起到让不同品牌设备协同工作的生态连接器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