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浙商徐冠巨:民营企业做好自己必然强大

资讯 TOM    2019-03-06 16:17

花2000元人民币买了包盐——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在30多年前做的一笔买卖。

1986年,青年徐冠巨与父亲借钱在浙江萧山开起一家液态肥皂家庭作坊。他观察到,请来的技术员每次做液体皂都会将一种神秘白色颗粒倒入配料,从而使产品更稠。为了得到这个秘方,徐冠巨不惜掏出全家积蓄向一位同行求教。没想到答案却出奇简单——食盐。

彼时,2000元相当于普通人40个月的工资。一包盐固然不值这个钱,但徐冠巨却从中得到一个启示:企业要想腾飞,核心技术不能少。

33年后,徐冠巨将小作坊经营成中国500强企业,自己也成为浙商代表人物,他也曾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谈及如今民企发展现状,又用上了那条“买来的道理”:“形势好时有不好的企业,形势不好时也有好的企业,关键看核心竞争力。”

过去一年,在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民企融资难等问题凸显,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

但在徐冠巨眼中,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困难和挑战,民营企业始终披荆斩棘。“像浙商,过去什么也没有,就是在风浪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因此只要企业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走向强大是必然的。”

徐冠巨的信心,源于民企转型升级正步入新阶段。他发现,许多企业经历困惑期、摸索期和阵痛期后,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将焦点放到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浙江,企业纷纷投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以传化集团为例,其从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正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转变。该集团的精细化工与新材料板块,在过去5年连续保持30%复合增长率的基础上,2018年效益增长更高达40%以上。

支撑更多民营企业投入转型升级大潮的,是中国经济稳健的基本面和巨大市场潜力。

徐冠巨说,从近期对制造业的调研来看,尽管行业“马太效应”还在持续,但需求并未明显下降,形势也远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差。就传化化工下属各企业而言,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去年收窄,2019年前2月,企业效益增长了5倍。

“民营企业过去靠活力,未来还要靠释放活力。”他进一步指出,面对充满潜力的国内市场,关键是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以“共享理念、平台模式、数字技术”赋能,让传统产业不再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能静下心来做好自己,很大程度上源于政府也做好了分内事。

以去年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标志,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均将民营经济发展置于突出位置,政策利好频出。对此徐冠巨非常“有感”,他告诉记者,浙江省实施了10方面31项具体举措,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部门都在行动,深入企业察实情、解难题、送温暖,给企业送来了强劲东风。”

毋庸讳言,当前中国经济还面临挑战,民营企业也将继续受到考验。但徐冠巨笃信“变化中蕴藏机遇”,“我们没有理由不坚定信心,持续前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