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代天使创始人李华敏入学湖畔,用坚韧与坚持传承企业家精神

资讯 TOM    2019-03-29 09:57

本周湖畔大学公布了第五期的学员名单,时代天使创始人李华敏女士正式成为湖畔大学的一员。

湖畔大学以传承企业家精神,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目标,于2015年正式成立,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位企业家和学者担任首届校董,马云担任首任校长,曾鸣担任首任教育长。

湖畔大学的录取率仅为2.93%,除去企业规模与潜力,企业家精神也是湖畔大学考量的重要标准。今年湖畔大学招生共有1400多人报名,最终录取新生为41人,李华敏女士为其中之一。

时代天使创始人李华敏入学湖畔,用坚韧与坚持传承企业家精神

放弃是一句话的事,坚持却要拼尽全力。”这是李华敏对自己过往16年创业经历的总结。

她在2003年信心满满地创立时代天使,押注牙齿矫正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几年未见起色;2007年投资人撤股且要求申请公司破产,团队大规模出走;直到2010年拿到一笔融资,公司才起死回生,慢慢成长到现今的规模。

在时代天使遭遇重创的那段时间,李华敏几近绝望,时常焦虑得整夜睡不着,脑海中一直有两个声音在拉扯:一个劝她就此放弃,一个要她咬牙坚持。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后者,因为实在放不下创业之初许下的诺言。

正如面试官们评价的那样:在李华敏身上,看到的是坚持和韧性,这也是五期13位女性学员的共同特质。

李华敏生于云南,父亲开牙科诊所。不过,她起初对这一行并没有兴趣,上南开大学时读的是会计系,毕业后去了深圳一家大公司做审计,后来做上公司医疗事业部总监的位置,才让她对医疗行业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2002年,李华敏和父亲得知:清华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的教授团队正在研究一种无托槽隐形牙齿矫治技术,但因资金不足产品一直没有做出来,研究也陷入困境。

有着十几年口腔行业经验的父亲立刻嗅出了特别之处:传统的牙齿矫正技术采用钢丝托槽,戴在牙齿上很明显,不美观且治疗周期长,很多患者望而却步;而无托槽隐形牙齿矫治技术恰好规避了上述缺陷,是一次很大的技术创新。

之后,父女俩果断筹资200万元买断了这个技术专利,并投入500万元注册资金成立了时代天使。“当时的想法很纯粹,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技术让有牙齿疾病的人能自信地微笑。”李华敏说。

在父亲的牙科诊所,她曾看到无数病人,尤其是女性患者因为牙齿问题而变得自卑,不敢大笑,这让李华敏更加笃信自己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但现实却给了她一记“耳光”。

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融合了计算机科学、临床医学、3D打印技术、生物力学和现代材料学五大学科,产品化难度很高。更为关键的是,医生和客户不了解新技术,也没听过时代天使,压根不敢用。

技术研发的高额投入,加上市场推广的受阻让李华敏开始承受双重压力。时代天使就像个无底洞一样,扔进去再多钱也不见起色,创业之初的启动资金用完了,李华敏只能不停地从父亲的牙科诊所拿钱来维持公司的运转。

刚开始大家还都有耐心,时间一长就有人熬不住了。2007年,负责技术的教授代表将股份全部卖给李华敏,彻底退出公司的经营管理。祸不单行,一个三年前投资时代天使的房地产商也在2008年按照合同行使回购条款,要求李华敏退回500万元。她曾数次沟通,无奈对方态度坚决,尤其当知道李华敏手中已没有充足资金时,对方要求申请公司破产。

员工们看形势不对,也纷纷出走,原本70人的团队锐减到28人。走投无路之际,她把自己的房子拿去抵押,用来给员工发工资。为了省钱,李华敏还将办公室换到了一间不到100平米的商住两用房里,她自己拥有的就是一个不足2平方米的阳台隔间。

此时的李华敏很清楚,时代天使要想活下去,必须找到投资。不幸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融资变得难上加难。那段时间,她脸上很少有笑容,每天都眉头紧锁,曾经的自信荡然无存。

这一系列打击一度让李华敏对自己当初的创业产生怀疑,她觉得自己完全不是这块料,不管怎么努力都做不好,自责、愧疚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这是我创业十几年来遇到的最大的坎,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苦撑着、熬过一天是一天,每天都盼着奇迹发生。”她说。

转折发生在2009年。专注于生物医疗领域的投资机构奥博资本的亚洲资深董事总经理王健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主动找上门,两人聊了6个多小时,从早上一直到下午。

吃完午饭后,王健还去参观了李华敏那间有点寒酸的办公室。虽然公司的状况出乎意料,但也让他更加坚定要投资时代天使,“他们环境这么艰苦还在继续奋斗,这样的公司日后一定会有惊喜。”

2010年3月,李华敏如愿拿到了奥博资本600万美元的融资,时代天使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她在重视隐形矫正市场市场教育的同时,更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时代天使目前在隐形矫治材料学、力学、计算机科学、口腔医学、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果,成为全球第一家拥有多个隐形矫治产品的公司。李华敏坚定的认为民族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以产品和技术创新为根本,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企业站在世界的前列。她带领的时代天使经过十几年发展,目前已经走在全球隐形矫治行业的前列,不仅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型中国企业,更是全球隐形矫治发展的推动者,将中国制造真正变成了中国创造。

时代天使创始人李华敏入学湖畔,用坚韧与坚持传承企业家精神

“我就想,公司好不容易挺过来了,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必须要把这件事做成。”李华敏说,时代天使如今在牙齿隐形矫治技术的研发、应用方面已有8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拥有全球最大、最全的东方人口腔数据库,是国内最大的隐形矫治产品供应商和服务商。凭借卓越的产品和技术,时代天使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口腔备战保障产品,陪伴中国的冠军们征战在每一个比赛场上,代表中国绽放最自信、美丽的微笑。她以中国女性企业家特有的坚持和韧性,探索出中国隐形矫治的发展之路,带领时代天使成长全球第二大隐形矫治品牌,服务万千口腔医生。

不过,李华敏不敢有丝毫松懈,她就像个医生一样每天都在审视企业身上是否有潜在的风险,“面对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时代天使如何能保持高速成长,取得更长远的发展?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希望在湖畔能获得启发。”

时代天使创始人李华敏入学湖畔,用坚韧与坚持传承企业家精神

很多人时常会问,到底是什么支撑她没有倒下?李华敏给出的答案是“初心”,“这辈子,口腔行业以外的事我一定不会做,但牙齿矫正这件事我会一直坚持做,为的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自信的开怀大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