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苹果到水果,富士康的跨界新尝试?

资讯 TOM    2019-03-29 10:15

以往说起农业,可能给人的印象就是——“土”!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进步,农业行业巨大的战略机遇日渐凸显。近年来,各路企业大佬也纷纷试水农业项目。网易的“味央猪”、京东的“跑步鸡”、潘石屹的潘苹果、任志强的任小米......最近,作为电子科技制造业一哥的富士康也没闲着,开始在农业互联网领域发力,从生产苹果等电子产品跨界卖起了水果。

3月17日,富士康与高雄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携手打造“AI高雄,智慧工农”计划。郭台铭承诺,富士康第一年将采购1000万公斤高雄农产品。借助富士康成熟的供应链物流体系,在签署合作备忘录三天后,首批来自高雄的600余箱燕巢芭乐就光速抵达富士康龙华园区开卖,并在一小时内售卖一空。据了解,这些水果从农地直采后,利用富士康自主研发的农药快筛检测技术检测,并在48小时内完成所有供应链流程,从农地直接抵达员工的手中。

从苹果到水果,富士康的跨界新尝试?

(3月28日,富士康副总裁陈振国现场担当水果销售员)

在首次试水之后,富士康更是借助自身在大数据及科技服务产业链的整合经验积累实现了按需供货,以O2O线下+线上结合方式透过员工生活服务APP“爱口袋”,在高雄芭乐、凤梨等水果到货前完成了销售。后续,富士康每周都会把来自高雄以及其他地方的精品水果、农林渔牧产品运到大陆,提供给员工及家属采购。

看起来,这套玩法和富士康近年来力推的工业互联网颇为相像,比如在科技制造行业,借助大数据、AI、8K+5G等在“六流”(讯流,技术流,金流,人流,物流,过程流)中的科技应用,可以实现智能制造、弹性出货、高效供应链、科技服务延伸等功能,进而推动产业的升级。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也曾表示,工业互联网和农业互联网有异曲同工之妙,工业互联网的赋能经验同样可以运用在农业互联网上,比如在农产品检测环节,借助富士康研发技术,目前已实现1支检测棒5分钟内快检,透过8K+5G技术的应用赋能,农产品的生产管理和检测效率更可进一步提升。在大数据的赋能下,农产品不仅可以做到快销,还能做到“先销”,实现按需出货。

在富士康农业互联网的打法上,郭台铭用“六流+六快”来形容。在郭台铭看来,农产品保存期限短,是标准的快消品,在富士康“六流”赋能的前提下,一定要做到“六快”(即快检验、快出货、快物流、快到货、快销售、快回馈),才能够最大程度产生效益,带动整个农业的升级。

农业问题关乎国计民生。长期以来,我国在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农业科技发展及人才储备上仍然有相当大的缺口,这意味着农业的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这同样也解释了为什么类似富士康、京东这样的科技公司会乐于跨界到农业去尝试。不管成败如何,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富士康”,以科技赋能农业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