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企业“走出去”整体稳中向好,人才及管理缺失成主要制约因素

资讯 TOM    2019-03-29 12:52
中国企业“走出去”整体稳中向好,人才及管理缺失成主要制约因素

(2019年3月28日,上海)世界知名的人力咨询机构怡安翰威特日前发布《2019中国企业全球化现状与趋势展望》白皮书。该报告集合怡安企业全球化战略及人力资源实践调研产生的数据结果与怡安翰威特全球化专家的洞见,致力于真实呈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全景实践,并提供助益于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观点与建议。调研共有近百家企业参与,涉及领先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中资民营企业等企业类型,涵盖全行业并覆盖全球化进程中的不同发展阶段。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从初期的点状试探,到中期的全面爆发式快速增长,再到2017-2018年开始理性回归的全景进程。显示了中国企业在不断开放的国际贸易背景和鼓励开放的政策环境下,一直致力于进行全球化的探索和实践的奋斗图景。

在本次调研中,共有73%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实现了盈利,其中有38%实现了预期设定的盈利目标;在27%未实现盈利的企业中,19%的企业在总体上达到盈亏平衡,仅有8%的企业处于暂时亏损的状态。相比2015年度的调研结果(仅有13%的企业实现预期盈利目标,24%的企业处于暂时亏损)有较为明显的改善。这反映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业务模式与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海外投资能力及投后管理能力的不断增强。

怡安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共有4个阶段——出口型(对外出口产品和资源)、跨国型(开始建立海外销售渠道,初步尝试海外贸易)、多国型(建立多个海外运营实体,实现产业链的海外转移)以及全球型(追求全球供应链一体化、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及全球品牌效应)。调研发现,62%受访中资企业处于“走出去”过程中的“多国型”阶段,24%的企业处于“跨国型”阶段,仅有5%的中资企业走到了“全球型”这一阶段,远低于外资企业的“全球型”占比(20%)。

究其原因,大多数企业认为全球化人才不足仍是制约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因素。有65%的受访企业表示企业内部尚缺乏具备全球化能力和经验的人才,而62%的企业表示没有建立全球一体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无法对当地员工进行完善管理。人力资源相关因素在此次调研中高居企业全球化挑战因素的前两位。

怡安认为,虽然外部市场环境复杂度不断加剧,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然而,受监管政策的影响,中国企业势必在在全球化策略上会更加审慎、回归理性,并在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上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新兴产业领域优化。

“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企业会对人力资源的战略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更深入的理解。”怡安翰威特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宏表示,“在新的‘走出去’的国际化环境下,人力资源将不仅仅是一个支持性的角色,而将会被不断前置,更早地参与到业务战略制定与实施的过程中,通过高效的人才筛选、培育和机制建设,为企业全球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媒体垂询:

潘正 Joshua Pan

关于怡安

怡安集团(纽约证交所股票代码:AON)是一家世界知名的专业服务公司,提供广泛的风险管理、退休计划和健康福利解决方案。怡安集团在全球拥有50,000余名员工,在120多个国家传递着优秀出众的客户价值,通过专有的数据库和分析手段,为客户提供减轻风险和提高绩效的专业见解。

关于怡安翰威特

怡安翰威特是世界知名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提供创新的组织与人才解决方案,在全球50个国家拥有15,000多名专业人士,为20,0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是怡安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怡安翰威特扎根中国市场逾二十载,在人才与组织绩效、全面薪酬、健康与退休福利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兼具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