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振兴乡村:探索“积分落户农村”新模式

资讯 TOM    2019-03-18 14:44

 振兴乡村:探索“积分落户农村”新模式

陈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如何吸引人才?探索“积分落户农村”新模式,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不失为一个新的路径选择。

202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到2.5亿人,广大农村正迎来城市人“有为养老、田园农务”的时代,尤其是人口在5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群和国家级战略经济带聚集区的乡村,可以以点带面先行先试,为“高官、高管和高知”等走出一条“城市人积分落户农村”城乡协同人才下乡的人力资源流动新模式。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依托京津冀协同平台,尝试首创城市积分落户农村改革新路子,完全可以大胆在北京先行先试该模式,为上海、广东、深圳特大城市起到先行示范引领,并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调发展探索一条城乡协同发展户籍改革的新路径。

中国古代政府官员退休制度对当今颇有借鉴价值。“文官告老还乡,武将解甲归田”,是中国古代特别是明清时期官吏遵循的惯例,基本都是安排“告老还故乡”,体现光宗耀祖和衣锦还乡的心愿,也是为了便于回故乡和宗族亲近适应融合。“告老还乡”制度对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繁荣教育、推动创新有重要的积极价值。现代的“告老”践行者,毛致用、杨善洲等“还乡”成功的案例也是有力的证明。

振兴乡村:探索“积分落户农村”新模式

城市人积分落户农村户口的初步设想,是户籍制度改革大胆尝试的创新之策,也是彻底突破实现城乡协同发展,根本解决“三农”问题中乡村振兴治本之策,更是深化改革重大理论与实践的有益探索。当前,农民落户城镇户口没有政策积极性探索,城里人(面临退休高官、院士、科学家、企业家、教师和医生及年轻人等)想到农村去养老式、投资式、务农式创业却是难上加难。由于土地制度和行政制度存在鸿沟和障碍,如果城镇户口想变为农村户口那是万万不可能。一方面农民不愿意进城落户,一方面城里人又蜂拥想至乡下,如何实现合适城市人群需所需、愿所愿、成所成,设定积分标准,应该是做最好的试点方案,总结经验有待铺开。“告老还乡”或“壮年还乡”,可还“故乡”,也可以选择“他乡”。

振兴乡村:探索“积分落户农村”新模式

可申请积分人群必须是城镇户口中资源丰富型、公益慈善型、爱乡爱土型、技术应用型、资金富集型、农村急需型群体。对农村急需的各类高端人才提出清晰硬性积分指标,如,离退休副部级以上、院士、正高职(研究员、教授)及相关农技领域工程技术人员、主任(教授级)医师、中小学特级教师、有实力的企业家群体等,学位以农业相关的科技领域博士为主。同时,明确限制性、约束性、强制性和量化性权利义务指标,以及年度绩效考核退出性指标。合格者,将获得政府颁发的“农村人绿卡”,与本村农民享有同样宅基地交易、土地承包权和流转经营的权利,正式成为一名真正的“村民”。

振兴乡村:探索“积分落户农村”新模式

在中国历史上,村屯新农民的输入多处在农村土地私有制时代,形态大概分为有组织军队迁移戍边、战争灾荒逃难自主逃荒和大规模行政命令等类型。而新中国成立后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农垦军垦生产建设兵团运营模式,用特殊城镇户籍体制来经营国有农场农耕地模式。实践证明,生产建设兵团模式成功的根本是土地和户籍融合制度成功。另一类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模式,失败的原因是户籍到农村而土地制度改革没跟上。可以设想,1968年上山下乡运动与农村土地联产承办责任制改革同步进行,这不仅留住知识青年身也留住了心,数百万城里有知识年轻人成为真正的新农人,对于中国基层治理能力提高、乡村文明建设、农业现代化人才优势发挥等,值得总结和反思。

振兴乡村:探索“积分落户农村”新模式

积分落户农村户口户籍改革新模式,就是要在不做大的土地制度大变动现有模式的前提下,寻求系统解决农村“三农”症结问题。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乡村治理的关键在文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新农人的现代化。开通有效疏导城市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资金资源有序进入农村,让部分城市的合适人群人、财、物、身和心都留在土地上,最终实现城乡之间各类资源自由流动,城乡差别缩到最小,城乡文明交融互鉴相得益彰,一个人选择进城还是出城,就看其个人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的自愿选择。通过城乡协同乡村振兴之路,最终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是对全人类文明进步之路贡献中国智慧。这,就是中国梦。中国城里人的梦,每个中国人的乡土田园梦。

作者:陈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