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藏在AWE里的天猫精灵

资讯 TOM    2019-03-18 17:54

2019年的AWE(中国家电消费电子展),天猫精灵并不是参展商之一。但很多朋友反馈,在展馆里走着走着就看到了天猫精灵。

10个馆里,藏着不止10个天猫精灵

今年的AWE开设了W1-5、N1-5共10个展厅,有13.5万平米。其中,N5被海尔包场,W1被美的包场,其他每个展厅中都有大概50多家参展商。天猫精灵藏在哪里?

W1馆的美的,W2馆的格兰仕,W3馆的极果网,W4馆的艾美特,W5馆的格力、奥克斯、滨特尔,N1馆的小熊电器,N2馆的老板电器,N3馆的声智科技,N4馆的博世,N5馆的海尔等,在每一个展馆都有一些展商,要么是供应商为天猫精灵提供支持,要么是品牌商支持天猫精灵联合定制或声控交互,要么是媒体直接把音箱放在展厅中间。

比如,格力这一排新品智能空气管家,在机身上可以看到是格力与天猫精灵联合定制。一周之前,格力与天猫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要在2019年在天猫卖出100万套智能空调,支持天猫精灵语音控制。

藏在AWE里的天猫精灵

比如,净水、按摩、扫地、床头等各种场景,都有天猫精灵的产品或者LOGO。

藏在AWE里的天猫精灵

再比如,官方的直播间里,美女主播们在介绍展厅的同时,与天猫精灵CC做着互动。

藏在AWE里的天猫精灵

这种存在感类似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的Google assisstant,在每一家电品类每一场景中,差不多都有其存在。这种无处不在感,并不出乎意料。AWE汇集了将近600个家电展商,而天猫精灵合作的家电品牌数在400之上,几乎包含绝大部分主流品牌。

国内另外两家音箱巨头露出频率不高,与合作伙伴数量直接相关。DuerOS合作家电品牌200多个,小米智慧家庭生态相对封闭,基本在小米生态链内合作。

即使高通与安卓不为自己打广告,各大手机厂商也会以拿到最新版的芯片或系统来标榜自己,因为他们能够为手机厂商品牌增值、用户体验增值。从当前智能语音助手发展情况来看,天猫精灵已经成为品牌商产品亮点,正在逐步成为产品的“基础元器件”或者必备能力项。

从智能语音交互到入口之争,未来已来但还不是终局

本次AWE媒体报道较多的是8K、5G、AI、IoT,这些最显性化的概念或者技术,无疑在未来五年内将带来家电领域的变化。

还有一些容易被关注的趋势正在到来。比如远场语音交互,已经从智能音箱走向智能电视等产品,面向空调、风扇、吸油烟机等产品的方案也陆续推出。

新的交互带来新的入口之争。华为提出1(手机)+8入口(平板、PC、车机、HD、音箱、耳机、VR、穿戴)的概念,而海尔提出矩阵化入口,包括手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入口,也包括手机、音箱等消费电子产品入口。而在天猫精灵的开放生态当中,天猫精灵为其他家电设备做入口。到底哪个才是家庭设备的主入口?当前并没有定论。

典型的案例是,天猫精灵与海尔也在合作当中。智慧家庭入口之争并不是你死我活,而是竞合并存。最终投票的,是消费者。未来成为入口的,可能不是手机、电视或者音箱当前的形态,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智能语音助手将逐步成为智慧家庭的基础设施,用语音方式与家电进行交互将成为常态。

无处不在感,将从展馆走到真实生活

从用户侧来说,AWE是已经到来和即将到来的家电生活的微缩,所以这种无处不在感即将出现在用户真实的生活当中。

作为智能音箱的发源地,美国超过50%的家庭使用智能音箱。2018年,英国智能音箱用户也达到了千万,今年,英国政府将智能音箱加入到计算通货膨胀水平的产品列表当中。在英美等发达国家,智能音箱已经成为用户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藏在AWE里的天猫精灵

在中国市场,天猫精灵AI智能音箱销量率先突破1000万。这意味着,天猫精灵继续保持全球智能音箱前三甲的地位,同时已经超过2%的中国家庭正在使用天猫精灵享受智慧家庭生活。而如果加上其他几十个智能音箱销量的话,中国智能音箱的家庭普及率已经达到了6%。实际上,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之外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

可以看出,以天猫精灵为代表的智能音箱,正在从尝鲜科技玩物,变成家庭生活当中的必备AI产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