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遇见希沃,教龄32年的他再度启航

资讯 TOM    2019-03-07 15:16

“培训完,我就像一个做了几十年梦的人,一下被惊醒:太神奇了!原来教学还可以这样!”

2014年,学校进行“薄改”,引入第一批交互智能平板。在第一次信息化教学的培训上,刘老师在希沃白板中看到了惊喜。

备课有“捷径”——找现成的课件模板进行套用,也是不少人的做法。对此,泸县喻寺镇喻寺中心小学刘中润老师并不认可。“要上好一节课,就得花点时间亲自做课件。别人的课件,有他的授课思路,不一定适合自己。做课件既是备课的过程,也是很好的学习过程。”

研究交互式课件希沃白板之后,刘老师的备课的时间变成了之前的两倍。他不仅要选材、设计思路、制作辅助元素,还要借鉴优质课件的技巧、分析学生的学情……听到这些,编者不禁好奇,每天这样备课的刘老师,会感到累吗?

刘老师坦言:“说实话,还是会累的。有时候看到深夜,困得眼皮都撑不开。但一想到孩子们可能会因为我制作的效果感到惊奇,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

老师用课堂管理软件自创了一套方法。在他看来,“二次创作”是信息化教学工具的最大的魅力。他把课堂管理软件的点评分数作平时成绩,占10-15%,期末考试成绩占85-90%,到期末给排名靠前的奖励“动物”的拼图。(连送礼物也不忘鼓励学生们动手实践。)这种类似大学课堂的“平时分”+“期末分”的评价方式放在小学,反让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大大提高。

在科学课初尝成果之后,刘老师也把自己的信息化教学实践经验带到更多地方。如国培讲座、新老师培训、支教帮扶都有老师忙碌的身影。

刘老师发现,虽然很多学校装上了信息化教学设备,但上课时只把交互智能平板当显示器用,把交互课件当PPT用。他就给大家讲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不厌其烦地普及信息化教学的技巧。

“在国培老师会上,我说,学习信息化教学工具希沃如同谈恋爱,首先是了解,了解后就会喜欢,喜欢后就会爱上,爱上后就离不开了。老师们哄堂大笑。”刘中润老师爱用这句话作为培训、分享会的开场白,希望用自己的热爱感染更多老师参与到信息化教学。

遇见希沃,教龄32年的他再度启航

其实,在教学生涯前20多年,刘老师的教学模式仍然停留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老师也曾尝试制作简单的PPT,但发现它更适合会议和演讲,难以与课堂融合,便放弃深入研究。

作为泸县喻寺镇喻寺中心小学的科学教师,老师过去教过语文、数学、化学,也教过体育、音乐;当过化学实验员、班主任、学校团支书。

2014年,学校进行“薄改”,引入第一批交互智能平板。在第一次信息化教学的培训上,刘老师看到了惊喜。

“当时讲师在交互智能平板上,拖动着课件的某一个位置,原本隐藏的单词“apple”马上显示出来。讲师像在变魔术,我们都没看明白这是怎么做出来的。”

后来他才知道,这是交互式课件希沃白板的“隐藏”功能。除此之外,简单明了的思维导图、放大镜工具、可触摸的课堂游戏等这些从未见过的技术,让老师感到新奇又激动。他一下子就记住了培训课件的单词和语法。

“培训完,我就像一个做了几十年梦的人,一下被惊醒:太神奇了!原来教学还可以这样!”

遇见希沃,教龄32年的他再度启航

培训结束第二天,刘老师注册了希沃学院学习平台的账号,开始自学交互一体机和交互式课件的技巧。

遇见希沃,教龄32年的他再度启航

重拾计算机这项技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打开软件,发现存了很久的资源库空了;使用手机,登录不了学习平台;软件更迭的时候,旧版本无法打开……“师范读书时,我才第一次接触电脑,还是Basic语言。不怕大家笑话,当时我已经学了一年电脑,却连拷贝一个基本软件都出问题。”

刘老师无奈:“看来我对软件的了解还不够。”老师们和工作人员送上解答,他才知道,资源丢失、网页打不开只是自己网络异常,旧版本文件只要拖到新版本的图标上就能使用。

同样作为60后的青山老师,也是近几年开始学习信息化教学,并在全国新媒体大赛中获奖。他给好友刘中润老师留言,鼓励说:“大家都是边有问题边学习的。”

遇见希沃,教龄32年的他再度启航

学校同事常常看到不停盯着电脑看的刘老师。不了解情况的还过来“拷问”:“您休息时间都趴在电脑前,到底在看什么呀?”指指网页,同事表示不解。刘老师只笑而不语,下班回家继续点开网络课程,刷刷最新的技术贴,泡到深夜。

“活到老,学到老。”他把这句话放在了论坛的个人主页顶端。

渐渐地,他的发帖数量累计有197条,回帖数1110多条。

在这197多条贴子中,很大一部分是他对交互式软件提出的思考与建议,如“课堂活动的字体大小无法自定义”、“课件资源库没有分类功能”。

遇见希沃,教龄32年的他再度启航

其中也有对信息化工具的探索:如用剪辑师给孩子制作《潜水艇沉浮原理》的微课视频;又如学习设计师入门工具——AI(AdobeIllustrator)制作更精美的图片素材……

有一天,六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跑来找刘老师,说:“您的课堂氛围太好了!学生们都爱上了您的课堂,这是怎么做到的?”原来,以前六年级的孩子面对提问都比较被动,现在竟然都争先恐后举手,并积极参与互动。

在刘老师看来这并不惊奇。这不仅是信息化教学工具,更是他花费大量时间研究交互式课件特效、潜心设计每一个授课环节所带来的改变。

编者好奇地问,他认为最大的成就是什么。刘中润老师哈哈笑:

“在这个年龄还没有被淘汰,还有学生喜欢听我的课,就是最大的成就。”

但对于科学课,他有一些自己的坚持:“小学科学长期以来都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很多人认为只要学好语文和数学就可以了,照书本教学,到期末让学生背一背试卷,完事。殊不知,小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黄金时期。”刘老师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培养学生。

喻寺小学三年级开学,学生学习种植凤仙花,向刘老师要种子。他对兴高采烈的孩子们说:“大家记得,种子只有“借”,不是“要”。借一颗种子,收获后要还老师10颗。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