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狼人杀看“群High社交”:场景才是王道

资讯 TOM    2019-03-19 14:23

谁也不会想到,过去侧重一对一的社交行业竟然变成了大众群High。近半年来,音遇和zepeto两款软件的爆火,让社交行业发生了出人意料的转向。过去一直强调让用户在产品中建立社交强联系的观点,看似被这两款软件弱化了。他们带来的场景化社交模式,让很多用户沉醉在“万人同high歌”的一次性社交中。

迪厅社交,High就行了

音遇和zepeto带来的社交风格,可以被称为“群High社交”,是指不以建立深层稳定的社交关系为目的,而是为用户提供丰富广阔的社交平台,让用户自行在里面建立各种类型的社交关系。而在这种新型的社交关系中,传统的以人为主社交观,已经逐渐变为“氛围至上”。很多用户希望得到的可能已经不再是一个能让自己倾心的对象,而是沉浸在很多人一起玩的社交感中。

从狼人杀看“群High社交”:场景才是王道

在这背后,或许是这“社交”一词在新时代的逐渐变化。传统的社交app中的“社交”概念,其实更多的是线下社交模式的线上化,是建立稳定可靠的人际关系。而在当下的时代中,这种传统的关系,已经开始被成长在成熟网络世界的95、00后们所淡化。

小吴,95后网络原住民,一口网络黑话说的人一愣一愣的。她在QQ上有超过150个好友,大多来自不同的兴趣圈,日常的社交更多的是通过各圈子里的活动而展开。“肯定不会去社交软件上专门交朋友,现在交的朋友都是因为大家兴趣爱好一样,才加上的。”小吴说。对她们这个世代的人而言,社交已经不再是一个严肃认真,需要仔细去做的事情,而是在娱乐活动中自然而然发生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或者环境,就成为了吸引他们的核心。

音遇和zepeto就是抓住了这样的契机。他们各自提供了丰富且封闭的娱乐环境,让用户在娱乐的前提下进行社交,从而避免了传统社交模式的尴尬。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种火热能持续多久呢?行业传统认为,社交产品要能够为用户提供高频且持续的需求,唱歌和换装的模式如何提高用户的粘性呢?

从狼人杀看“群High社交”:场景才是王道

或许另一款全民爆火的产品能带来不少灵感。

狼人杀app的爆红与社交机制

狼人杀app,这款由假面科技研发,诞生于2016年底的社交app一度引发了全民热潮。作为第一款狼人杀社交产品,它上线仅数月用户数即突破1000万,2018年已突破8000万,直逼1亿用户数大关。上线没多久,在Appstore社交排行榜就攀升至前三位,仅次于微信和QQ。狼人杀app的爆火虽然早于音遇和zepeto,但是其原因却是相通的。

从狼人杀看“群High社交”:场景才是王道

狼人杀app作为一款社交软件,也是营造了一个活跃的娱乐环境让用户进行社交。狼人杀app给用户提供的社交契机是一起发言推理。在封闭房间内,最少有8个用户在不断通过语音来进行交流,而且持续时间不低于10分钟。这种长时间高注意力的语音社交对于用户来说,一方面可以打开在心理上的害羞,另一方面也因为发言推理的趣味机制机制而产生了再来一次的强烈冲动。

更重要的是,狼人杀app提供的这个娱乐社交场景对用户的社交关系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多人、长时间、主动社交、封闭环境,这些因素已经完整的构成了前文所说的“群High社交”的核心要素,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泛娱乐化的社交场。而用户在这里发生的人际关系,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娱乐社交场合几乎如出一辙。

或许有人会认为狼人杀app的这种娱乐社交带来的社交联系是弱的,但实际上,强社交联系是无法刻意搭建的,而是用户自己去选择和交友,并自然而然的建立关系。只要对比下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社交过程,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交朋友往往是先在一个具体的场合认识,展开沟通,慢慢熟识,最后建立稳定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一开始具体的场合是可以掌控的,后面的流程都是双方自行发生。而狼人杀app、音遇、zepeto就都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场合,而且为了能够吸引进场,都是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娱乐这个低门槛的角度。

狼人杀app是如何维持用户粘性的

用户粘性几乎是所有app都在担心的问题,而对于音遇和zepeto这种场景化社交的app,最担心的就是变成“日抛型”。而面对这个问题,狼人杀app采取了建立沉淀池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用户的粘性。

从狼人杀看“群High社交”:场景才是王道

在狼人杀app中,有两个核心模块,一个是发言推理房间,另一个则是聊天灌水区。第三方数据平台的监控显示,大部分用户在体验了发言推理区后,都会转移到聊天灌水区进行进一步的沉淀。在这个区域,有大量主题各异的聊天室,用户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加入进去,继续社交。

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流量沉淀池的存在,让用户不会只是体验了一下软件就离开,而是在这里发现了更丰富的娱乐环境,进一步深化社交。一起发言推理相当于狼人杀app的获客噱头,吸引用户进场,而聊天灌水区的存在则是真正的社交锚点,将用户定在app里。而音遇和zepeto缺乏的就是可以将用户沉淀下来的区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