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 让科技更有情怀

资讯 TOM    2019-03-08 12:12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无疑成为每年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从加强发展到赋能合作,其应用场景早已与衣食住行等领域形成了密切联系。今年,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被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身为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也发表了若干有关人工智能布局的建议。

刘庆峰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独特优势,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让科技有情怀。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语音转写技术,就可以在听障和视障人群间搭起沟通的桥梁,让听障群体“看得见”声音,让视障群体“听得见”文字,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帮扶社会弱势群体改善生活,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 让科技更有情怀

据悉,早在2017年首届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就正式对外发布了“三声有幸”公益计划,希望将日新月异的AI技术帮助到更多人。通过这一计划,目前已经有几十万残障人士开始受益。“人工智能可以让公益触达各种各样的群体、抵达人心。”刘庆峰说,这也是讯飞推出并实践AI公益计划的初心。

以讯飞旗下的「讯飞有声」阅读器为例,其借助语音播报,能够做到“所见即所读”,让视障人士随时随地想听就听,以丰富的语音朗读方式为他们获取新闻资讯带来极大便捷。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 让科技更有情怀

据讯飞工作人员透露,针对有声阅读产品,会定期对视障群体进行回访调研,此前也曾接到过不少用户的反馈,内容多为讯飞有声帮他们解决了看不见、看不清的问题,功能便捷。面对用户的改进建议,讯飞有声也尽力倾听来自用户的声音,不断优化使用体验。

环顾全球,在智能语音、机器翻译等多项源头核心技术上,我国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与美国同期迈入人工智能的“无人区”,但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领域,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的核心代表,科大讯飞始终坚持着以AI技术赋能其他产业的发展目标,并重点建设教育、医疗、政法等领域,为特殊群体获取知识,融入社会提供便利。

随着AI主播、智能语音转写、机器翻译等高科技产品的飞速进步,未来的沟通交流并不只会靠人力来完成,依靠人工智能实现内容语音化无疑是新趋势,有声读物、虚拟主播的出现恰恰证实了这一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 让科技更有情怀

今后,人工智能还将继续引领多个行业传统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可以看出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多家企业正在砥砺前行,在“AI跨产业赋能”的概念下,构建“健康中国”的愿望已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