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徐冠巨:重视建设物流基础设施 助力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

资讯 TOM    2019-03-08 15:08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降低物流成本。一直在制造和服务制造耕耘的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深切感受到,这以扎实的保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徐冠巨:重视建设物流基础设施 助力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

感受:老百姓所需所盼 党和政府全知道

几天来,徐冠巨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他深刻感受到,《报告》特别贴合企业的经营实际,企业和老百姓的所困、所需、所盼,党和政府全知道。越学习越感到亲切。

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民营企业碰到了一些困难,党中央、国务院迅速施策,化解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树立了奋力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徐冠巨说,《报告》在2019年工作部署中,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提出要激发市场活力、下大力气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大幅降低税费、大力改善金融服务、加大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投资,给出了一系列超预期的、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在当前迎接挑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带来了强劲的东风,企业感到特别的振奋和鼓舞。

实践: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 生产性服务大有可为

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传化作为一家从事化工制造、智能物流、农业科技等产业的民营企业,在发展制造业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有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更需要自身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还需要包括物流在内的生产性服务的系统支持。中国物流的成本是发达国家的两倍,物流服务成本高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传化集团在实践智能制造的同时,着力发展为制造业服务的“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形成了由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智能系统、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组成的“传化网”平台,覆盖全国27个省份,进入100多个城市。2018年,服务企业26万多家,平台货运总量12亿吨,直接为所服务的制造业企业降低物流成本30%-40%。

在服务制造过程中发现,由于物流业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企业几乎是一个个信息孤岛,缺少应有的连接和服务,全国每年有价值近300万亿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在低效流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严重短板之一。

建议:服务物资高效运作 合力建设城市物流中心基础设施

如何让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高效流动?围绕“加快研究中心城市物流业布局、引导并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徐冠巨提出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中心城市的物流业规划建设布局。

城市物流中心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物流业布局的一个关键。现在这方面的城市功能缺失,造成城市生产与生活物流成本高企。

要把城市物流中心建设好,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就可以形成公路与铁路、水运、航空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的智能物流网,为产业和城市服务,极大地提升物流效率。

所以,建议要把物流中心的规划和城市物流业的布局放置于城市规划的重要位置。

二是,探索政府和企业合力建设城市物流中心的模式。

城市物流中心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目前主要是由市场资本来投资建设,由于投资大、回报低、周期长,制约了市场主体的投资。

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来撬动民间投资,探索政企合力建设的模式。政府可以在资源上倾斜、财政上扶持、要素上优先配置。企业可以在政府的支持和扶持下,用市场的方式经营好基础设施,进而为产业和城市降本增效服务。

三是,对以“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为代表的公路物流枢纽投资运营主体,给予相应的公共基础设施税收政策支持。

《公共基础设施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版)》施行已经有10年,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加以审视优化。

建议将以“公路港”模式为代表的、具有公共属性的新型基础设施平台纳入新版目录,给予相应的税收政策支持,加快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