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资讯 TOM    2019-04-22 11:48

 打造首个阅读帐篷节 发放50万张免费阅读卡

4月20日,以“丰阅古今﹒丰范传承”为主题的2019年“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北京丰台莲花池公园隆重启动,也正式开启了以“壮丽70年,颂读新时代”为主题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丰台分会场活动的大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王泉,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丰台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李俊蓉,市委宣传部、丰台区相关部门、各街乡镇,以及中华书局、学苑出版社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丰台区副区长张婕表示,为深入建设“文化丰台”,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2019年“书香丰台”构建了“12345”的推广计划,将搭建一个以出版社为主体的资源支撑平台,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两条主线,以“卢沟桥长辛店文化版块”、“莲花池金中都文化版块”、“南中轴南苑文化版块”三个文化版块为重点区域、覆盖21个街乡镇,活动贯穿全年、四季精彩呈现,举办“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永定河阅读漂流计划、红色文化阅读季、丰范传承故事征集及年度阅读大会”等五项主题活动,构建“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阅读推广体系,让书香飘满丰台大地,浸润家庭,滋养心灵。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阅读汇”平台打造文化传播品牌

启动仪式现场,中华书局党委书记周清华发表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阅读汇”倡议。“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阅读汇”将以丰台区文委作为发起单位,充分利用丰台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一个以丰台为起始,辐射永定河沿线京津冀各市、区的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传播品牌。通过5年的资源聚集、整合发力,将出版社、图书馆、阅读行业、阅读空间、机关、作者、学校、社区涵盖其中,构建“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推广模式,形成全市宣传“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古都文化、创新文化”的行业聚集阵地。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中国出版协会作为本次阅读推广活动的指导单位,也将为“丰台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阅读汇”平台匹配优质的出版资源。今后,中国出版协会还将为“传承丰范”评选活动引入大量专家、学者和行业资源,一如既往地支持丰台区阅读推广活动,让丰台阅读办出鲜明的特色,让广大市民朋友在阅读活动中不但可以选书购书,也可以见识和体验创新出版的成果。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图为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

“家庭书房”发放50万张免费阅读卡

启动仪式现场的另一项重大发布,便是“家庭书房阅读计划”。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樊维表示,“家庭书房阅读计划”是丰台区委区政府推出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联手中文在线“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平台和首都图书馆“一卡通”服务体系,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卡通读的家庭阅读新服务,是由政府买单、面向全区百姓提供的免费公共阅读服务,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线上,百姓通过阅读卡开通属于自己的家庭书房,即可拥有包括10万册正版电子图书、3万集听书和1000种期刊,囊括互联网上60%以上的付费中文正版资源,内容涵盖获奖图书,名家精品,经典名著等,一次下载、终身阅读。每张卡允许三个家庭成员通过电脑、微信、App等多个渠道同时在线阅读,畅游书海。

线下,百姓可以到丰台区图书馆激活阅读卡,成为公共图书馆的读者,享受全市“一卡通”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服务,便捷的借阅纸质图书,参与各类公共阅读活动。

2019年,“家庭书房阅读计划”将发放50万张免费阅读卡,百姓参与“书香丰台”系列阅读活动即可现场领取,或者在区图书馆、街乡镇图书馆、社区村图书室登记领取。此外,丰台区图书馆将陆续开展家庭书房计划专项行动,将阅读卡送进学校、送进重点功能区、送进部队、送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网络申请渠道也将逐步开通。

首个“帐篷阅读节”示范创新阅读

启动仪式上还宣布了首个“帐篷阅读节”落户丰台。本届“帐篷阅读节”在莲花池公园举行,为期三天,为市民放置100多个内容多彩的阅读帐篷,集手工坊、主题书市和国学市集于一身,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帐篷、阅读等元素融为一体,以新颖的创意形式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激发民众尤其是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现场设立了70个阅读帐篷摊位,丰台区居民通过线上预约申请争当“帐篷主”,带上帐篷来到公园,伴着鸟语花香、和煦春光惬意阅读。每一位帐篷主都可以在现场领取10本帐篷节好书,跟家人、亲友一起享受一段户外阅读的美好时光,感受一次阅读“野餐”,完成阅读还可以领取一份阅读好礼。

主题书市包含庆祝建国70周年优秀出版物主题展和出版社主题书屋,其中建国70周年展更是启动仪式当天的一大亮点,征集了来自50多家出版社的40多种、300多册图书,均为获奖图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出版社的优秀出版物、代表性出版物等进行实物展览以及阅读体验展。好书展书目涵盖人民出版社、天地出版社、中华书局、统计出版社、书籍出版社、一米阳光童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奇想国童书馆、北京双螺旋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北京玖达天成咨询有限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主题出版物、红色经典、传统文化、儿童文学等,让广大读者一天之内便可深度感受整个传统文化及红色经典,对儿童和青少年来说更是受益匪浅

大咖云集,精彩活动不断

启动仪式现场更有主会场和各分会场的精彩活动。主会场的特色区域莫过于手工坊区域,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活字印刷、传统手作、传统文化手工坊、非遗面塑、兔爷儿、草编、老北京风车、吹糖人、毛猴、中国结等精彩手工坊互动体验。此外还有50人大型朗诵表演、学礼懂礼知礼讲座、走进神秘的海洋世界、北京绒花与传统文化、揭秘汉字、诗词大会、成语大会、传统文化趣味挑战等精彩内容,更邀请了多位文化名人现场分享他们的读书故事。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分会场的活动分布在丰台各区域,包含领读者培训、阅读分享、历史文化专题讲座、名人解秘专题讲座、京味文化专题讲座、古都文化专题讲座、历史文化专题讲座、智能手机使用专题讲座、阅读马拉松、亲子绘本故事等全民阅读活动,供丰台的读者方便参与。更是邀请了十余位不同领域的文化大咖和专家,进行十六场主题活泼、深入浅出的文化讲座和互动活动,从多个角度解读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不仅成年人能够收获颇多,对孩子们来说也是难得的课外文化知识拓展。

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作为起点,“丰阅古今﹒丰范传承”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后续还将有百部图书阅读漂流计划、“红色阅读文化节”以及数十场专家讲座,丰富多彩、贯穿一整年,值得期待!

2019“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隆重开幕

全民阅读,丰台在行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丰台区“丰阅古今﹒丰范传承”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就是一个良好的契机,通过营造浓厚的书香气息向祖国70周年献礼,引领书香家庭、建设书香社区、共享书香社会,让全民阅读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