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Cloud Only”助力智慧零售 掀起新零售变革

资讯 TOM    2019-04-22 15:45

相比于一两年前概念论证的漫天硝烟,如今已无人再执着于“新零售”和“智慧零售”之间的概念辨析。从业者们已经意识到,当前阶段更考验行业智慧的,应当是如何真正将洋洋洒洒的理论落地,不但能跑起来,还要能跑下去。

做零售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企业和平台众多,扎根零售的深度也在下潜。从有限SKU、有限场景、有限结算层面的数字化到精细入微的全场景数字化运营,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数字化穿透,已经逐渐从零售企业的“选装”成为“标配”。

一个不被人熟知的信息是,除了在视线内活跃的巨头们,知名ICT科技企业华为也早已开始默默布局着自己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想要在零售数字化的过程中玩出新花样并不容易,而这家曾经成功转型C端业务且“软、硬通吃”的企业还想把新花样玩出自己的特点,这不得不让人期待。

日前,亿邦动力与华为云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某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受访者要求隐去姓名),对华为在零售数字化上的特点和布局进行了深入了解。亿邦动力试着结合案例,看一看华为云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能给行业带来哪些思考。

华为做技术生态伙伴做赋能

零售数字化作为综合性的围绕数据的运营服务,相当适合云平台,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运营主体正是华为云。

在华为内部有一个“Cloud Only”的战略,通过对资源和组织的整合,从芯片到数据中心、从硬件到软件、从IT基础设施到云服务、从边缘计算到云计算,将资源全部集结。华为希望在压强投入之下,把华为云打造成业界唯一的拥有全栈能力的云。

为此,华为在去年年底对“ICT基础设施业务”进行了组织架构的重组和优化,将公有云、私有云、AI、大数据、计算、存储、IoT 等与IT强相关的产业重组为“计算与云”产业群,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Cloud & AI产品与服务”,而在今年的一季度,华为又将IoT、私有云团队合入Cloud BU。

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可以看作是“Cloud Only”战略落地的一环。

根据来自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一位负责人A介绍,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共包括了前中后三部分。前端包含电商和智慧门店,中端就是包含业务平台和数据平台在内的双数字中台,再向后则是包含供应链和制造在内的后端体系。

出乎亿邦动力意料的是,在这三个部分中,华为特别擅长且具备绝对优势的部分是后端。在过去二十多年的通信设备生产和企业不断的数字化转型中,华为在制造业的把控端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对如何指导供应商进行柔性生产驾轻就熟,也对如何通过数字化制造降低库存知之甚稔。

和后端的自信相比,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目前主要在中台系统以及前端的门店和电商系统发力。据亿邦动力了解,智慧零售电商系统在去年已经基本上完成布局,今年华为将重点布局门店和中台系统,以客户为中心去构建人货场的场景。

以华为的智慧门店解决方案为例,智慧门店的搭建共有包括客群分析、Wifi及物联网融合(电子价签、资产管理、智能环境控制)、商品识别AI、商品管理、门店运营管理、全渠道数据管理等六大功能。首先,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是一个边缘协同的方案,通过在店内直接部署价格便宜、机顶盒大小、低能耗、高性能的智慧边缘小站(-40 ℃至70 ℃室外工作环境,无风扇散热),能对店内的设备从云端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简化门店设备运维;另外通过提供稳定可靠的、安全的Wifi接入能力和精准的人脸识别能力,华为零售云平台能够对进店人次/人数、人流、顾客停留时间/人数、客户类别/偏好、VIP识别等进行充分分析,进行准确的画像定位,从而帮助商铺定位目标客群,实现精准营销。还能根据商品的实时关注度,帮助商铺优化布局。这是基于人的数字化。

纸质价签有着管理难度高和更新不及时的问题,电子价签+专用网络则带来了更高的成本。华为联合汉朔科技在专用的无线AP中增加了三个物联网插槽,从而把电子价签基站以插卡的形式集成在AP中,实现WiFi与RFID两网融合,实测可以降低30%的TCO(总所有成本)。华为利用同一技术实现了商品管理:将商品RFID标签管理的插卡集成到华为AP中,基于客户既有的wifi网络实现一网多用,能够实现自动商品盘点,节省人力;同时也能够实时获取商品位置,实时监控,减少货损。

智慧门店的环控系统会自动检测门店购物人群哪个地方密集、哪地方人少,通过物联网灵活的控制空调出风口,让整体的温度会更适合目标人群空间的舒适度。同理还有对店内光线的调整。

此外,华为云为零售企业提供了专属的开放云平台,可以帮助零售企业进行数据整合,支撑业务自动弹性扩容,实现新业务按需快速部署。出于商业机密和用户隐私的考虑,许多零售企业会通过将少量关键业务搭建在私有云上、大量非敏感数据放在公有云上的方式来优化成本。基于此,华为零售云平台也通过统一架构同时提供了私有云和公有云服务,为零售企业混合云的统一管理和数据迁移降低成本。

负责人A透露,今年会看到华为智慧零售在门店上的许多动作,但华为智慧零售一定是做全链条的。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华为的C端零售转型经验主要来自于通讯行业,但零售是一个全品类的、全链条的复杂行业,华为将其做C端通讯产品的经验落地到其智慧零售产品上,“这能行吗?”

负责人A向亿邦动力表示,零售本质还是把产品销售给客户,让客户得到好的体验,而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初衷就是帮助企业做好这两点。由于零售行业确实涉及众多品类,因此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定位是提供整体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底层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中台的物理建设、核心算法能力以及华为门店运营的经验,而在针对具体行业的时候,则需要借助生态的力量。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零售业几乎每个品类都会有不同的生态服务商,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就是要充分利用生态提供的能力,去帮助不同行业的零售商转型。

如此,华为只需集中做基础层以及技术层,业务问题则靠生态伙伴去解决。由于华为既不做零售行业的投资,也不做上层的数据运营,因此反而获得了某种程度上的“中立性”。

家居品牌九牧集团副董事长林四南曾表示:“未来智能家居普及之后,个人隐私的各种信息将会被这些智能产品数据化。如果不慎泄露,将会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

因此,九牧将“安全性”列为选择云服务合作商的首要考量因素,而华为云最终通过“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的承诺给九牧吃了一颗定心丸,九牧也自此成为了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一个经典案例。

案例:九牧厨卫的智能定制解决方案

九牧厨卫曾经基于零售定制化与品质化的趋势,提出了“一站式VR体验、一站式管家定制、一站式管家服务”新型泛家居定制解决方案。这种新型的家居定制解决方案,对其信息化支撑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①要能够保证企业从前端到后端的融合拉通,工厂、门店、物流三位一体。

②要能够保持大规模生产成本的优势,同时又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③要能够不断提升工厂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实现量化生产。

在这样严苛的信息化条件下,九牧厨卫需要一个成本合适、快速响应的信息化平台支撑。

在九牧与华为云达成合作后,双方协作打造了一套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生产系统,从前端消费者的个性定制,到后端工厂分工协作均可实现一体化同步。基于华为云的技术支持,九牧智慧门店能够记录每天的客流量、男女比例、年龄分布等各项数据,将门店管理运营、销售过程全部数据化,并通过云端实现BI分析,帮助企业科学合理的进行商业决策。

如图所示,“泛家居平台”作为整个智能定制解决方案的核心大脑,拉通线上网店、线下门店、经销商、服务商和工厂等各个角色协调工作。

首先,该平台通过VR系统从终端门店收集消费者的标品购买或个性化定制需求,以及经销商和代理商的批量订货需求。

然后进行需求处理,将标品购买和批量订货需求直接传给后端智能生产平台,将定制需求的设计方案和效果图反馈给消费者确认,确认后将定制数据同样传给后端智能生产平台。

接着,后端智能生产平台经过整合分类下单给工厂指导生产。

待生产完成后,再由泛家居平台将成品交由对应的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配送安装和统一售后等服务。

在整个过程中,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为“泛家居平台”提供接入层、服务应用和数据服务,满足平台对安全可靠、弹性扩容和极致用户体验的要求。

在九牧集团副董事长林四南看来,数据化的经营可以推导出未来消费者的需求,从而给企业的研发、销售带来更高层次的变化与创新。

优势、步点和压力

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负责人A向亿邦动力表示,华为做智慧零售有以下三点优势:

1、华为自身是企业向C端业务转型的优秀案例。

华为以B端业务起家,经历了从产品走向解决方案、从国内市场走向全球、从运营商走向终端消费者的三重转型,在企业对C端零售业务的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同时,由于华为的B端基因和与B端二十多年来的磨合,华为对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的软硬件部署颇有心得,具备快速搭建出适合各类型企业的、易使用的信息平台系统。华为认为,既了解企业,也了解C端是华为的天然优势。

2、华为拥有领先的信息化技术能力。

在对B端的业务方面,华为不仅仅是广为人知的CT的供应商(传统运营商的供应商),同样也是IT的提供商,可以为企业提供ICT结合、软硬件结合、边缘协同的整体解决方案,具备非常明确的技术优势。该负责人表示,在技术的支撑下,华为在企业灾备、企业信息孤岛的打通和整体的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均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3、华为方案不破坏零售企业现有生态。

华为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立足于企业现有的体系架构和分销渠道,不会去破坏企业现有的生态,而是在它现有生态中进行升级和改造,保证了改造的“兼容性”。

在零售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不同风格和规模的零售企业对数字化改造的内容要求各异。有些需要大而全的整套解决方案,有些则需要零散的解决特定痛点的功能组件。华为的智慧门店系统在技术上做成了微服务化的架构,对应华为智慧门店的不同分级以提供不同程度的能力输出。例如一些体验店可能只需要数据采集,而大型店则可能还需要数字化运营。此外,华为云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选配,提供了灵活的解决方案。事实上,目前大中型零售企业基本上定制化要求是比较高的,但所谓的定制化并不一定需要大量的代码改造。在华为云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中,大客户的定制化是先选配,选配完之后再去和企业现有的系统做集成。而对于中小型的门店,华为云可以直接用标准化的方案向下推行,做到同时兼顾不同规模的零售门店。

据亿邦动力了解,华为云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分为三步走。目前,以后端系统为主的第一阶段已经基本完成;第二阶段主做前台,包括门店和电商在内,目前的状态是方案可落地且有成功的实践经验,今年内将进行大量的复制和推广。第三阶段则是要基于前端和后端落地的具体情况,把技术进行抽取整合后落地成完善的中台,在现有基础技术、算法等基础设施上再去定义一些基础标准,让更多的生态服务商可以根植中台进行零售功能扩展。

当然,华为云在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推行中也会遇到压力,首当其冲的就是流量问题。和大平台自带流量/会员接入体系不同,由于华为云提供的是纯技术,既不碰数据也不碰运营,自身无法给客户短时间带来大量流量。因此,华为云一方面通过第三方服务为企业引入外部流量,另一方面深耕如何通过算法去激活内部流量,把内部流量变成新流量。

新事物需要成长,华为云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未必尽善尽美,但其生态化、全链条和软硬件结合的特点依然让人眼前一亮。有关华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进一步消息,亿邦动力也会在年内更多智慧门店陆续落地后持续播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