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借势2022冬奥,冬季冰雪体育运动旅游带动城市发展

资讯 TOM    2019-04-23 10:24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冰雪运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近日,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就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进行重要部署。

作为践行北京冬奥会庄严承诺的旅游担当,冰雪旅游发展正当时。绿维文旅认为,让冰雪旅游热起来,要通过丰富旅游产品的新供给,打造完整的冰雪生态链,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绿维文旅编制的《张家口旅游发展规划》就是将以滑雪为核心的体育产业作为张家口旅游业升级及城市化发展的突破点。并提出通过体育赛事尤其是冬奥会的承办,推动体育发展水平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体育与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助推张家口经济转型升级。

张家口将旅游业确定为第一主导产业,并以此形成泛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的局面,主导张家口市的城市化进程,最终形成由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国民经济发展结构。滑雪旅游作为张家口的一大特色,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发展基础。绿维文旅认为,张家口市应利用2020冬奥会作为突破口,以旅游为主导发展“体育赛事+体育节庆+户外运动”。以崇礼滑雪和张家口冰雪运动为核心结合蔚县冰雪文化节庆打造"奥运城市",通过体育赛事尤其是冬奥会的承办,推动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体育发展水平的提高,实现体育与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助推张家口经济转型升级。

绿维文旅理念:突破传统冬季旅游,构建奥运城市

借势2022冬奥,冬季冰雪体育运动旅游带动城市发展

在发展冬季体育的同时打造若干户外运动基地,充分利用冬季体育运动设施丰富户外体育运动和体育旅游产品,举办草原古堡自行车赛、汽车拉力赛、国际户外运动邀请赛等赛事,营造运动氛围,树立品牌形象。

借势2022冬奥,冬季冰雪体育运动旅游带动城市发展

绿维文旅在《规划》中认为可将温泉、民俗、古商贸文化、葡萄酒养生等资源进行整合,构建冬季旅游特色产品体系,形成冬季旅游目的地结构,使张家口成为“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环京津首选冬季旅游目的地。

发展路径:由滑雪运动到滑雪旅游度假城市

绿维文旅认为发展滑雪产业是张家口市旅游业发生质的变化的突破口,也将改变整个张家口城市发展的格局,为组团结构的城市发展模式找到非均衡、跨越发展的可能途径。而冬奥会的申办和承办是影响城市经济版图的一个发端,为旅游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提供了一个契机。张家口市城市经济和滑雪产业的发展,可以采用"滑雪运动—滑雪竞技—滑雪旅游—滑雪旅游度假城市"的发展路径。

借势2022冬奥,冬季冰雪体育运动旅游带动城市发展
借势2022冬奥,冬季冰雪体育运动旅游带动城市发展

绿维文旅董事长林峰博士在解读本发展规划时称,本规划跳出传统旅游本身做桂花,打造旅游目的地,运用泛旅游产业整合概念引导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利用了张家口的区位、资源优势完成了区域结构的综合开发,从冬季旅游突破打造张家口旅游规划模式的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