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一壶醇酒聚五行

资讯 TOM    2019-04-12 10:17

天有五星,地有五方,谷有五粮,食有五味。五,在中华文化里是最富有哲思含义的一个数字。

正如知名养生专家张其成所说,“世间万物都可分为五行,天地日月星辰如此,人如此,中医如此,白酒也不例外。”自中国元代开始酿造蒸馏酒以来,高粱成为了酿酒粮食之王。可是,在宜宾,却一直延续着五粮酿造的模式,直至今日在中国白酒行业独树一帜,并且成就了丰富饱满的酒体,独特迷人的口味。

五粮液:一壶醇酒聚五行

据《黄帝内经》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由此可见,粮食也分五类,其中五谷最重要。五粮液虽由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酿制而成,但又绝不是五谷杂粮的简单聚合,而是一个五行的平衡与阴阳的中和。

五粮液:一壶醇酒聚五行

高梁产酒清香味正、玉米产酒味香冲鼻、大米产酒醇和甘香、小麦产酒曲香悠长、糯米产酒纯甜味浓。五粮液首创的五粮配方,在传统固态发酵中恰到好处地体现出了不同粮食风味、发酵风味的有机融合,使五粮液酒具有独特的五粮复合香,“尤以味全面”而著称。按照中国人的说法,这就是相生相克,是中华文化中最根本的五行文化。

五粮液:一壶醇酒聚五行

史载,早在南北朝时期,宜宾彝族人家采用小麦、青稞酿制了“咂酒”;唐代戎州官酿“重碧春酒”享誉神州;宋朝姚氏家族采用五种粮食酿制“姚子雪曲”,五粮液初见雏形;明代陈氏家族子孙陈三,在原有酿造基础上,提炼出“荞子成半黍半成,大米糯米各两成,川南红粮凑足数,地窖发酵天锅蒸”的“陈氏秘方”。1957年,五粮液大胆革新传统配方,用小麦取代荞麦,酒中的苦味减少,多了几缕新的芳香。1963年五粮液首次参加全国名酒评比会,就获得专家高度评价:“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这种各味协调,正是五行相生、平衡和谐的直接体现。

追求完美的五粮液人不断完善着酿造技术,以极致匠心,诠释着和谐完美的中国白酒之道。当中国再次屹立在世界舞台的中心,是时候,以一杯香醇的美酒,品味中华文化的灿烂;以一杯甘美的醇酿,敞开拥抱未来的胸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