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庆遇到江小白:一个城市的老味新生

资讯 TOM    2019-04-23 15:31

一座城和一个品牌之间,身土不二的原乡故事。

城市地标,城市文化,城市味道,这个品牌唤醒了这座城应有的活力。

商业可以很性感,城市本来很好玩。

有万千网民在传播分享,有艺术家用作品在布道,有商业品牌和消费者用心互动。

重庆这座城,用活力、韧性和包容,将整个城市力量融合成一股洪流,冲刷着人们脑海中的旧日认知。

重庆遇到江小白:一个城市的老味新生

重庆地标:二次元里更唯美

凹凸有致的山城,还有工业散发的浑厚气息,适合导演们讲故事。

2006年,电影市场的黑马《疯狂的石头》中,无数伏笔和巧合交错,在一个三维空间中伸展成密密麻麻的诸多故事线,就像重庆本身一样立体、魔幻。

十年后,重庆籍导演张一白也把镜头对准了家乡:巴渝流光溢彩的夜景,纵横交错的道路,充满重庆气息的十八梯,穿梭于城市之中的轻轨和静静流淌的嘉陵江……《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展现出一座更真实的重庆城。

如果邓洛普女士要回重庆再走一遍,可以先看一部动漫《我是江小白》,所有的重庆地标都被它刻画了一遍。光线奇幻的洪崖洞,轻轨穿楼的李子坝,线条唯美的千厮门大桥,140年历史的江津聚奎中学书院,重庆生活活化石的磁器口……这部动漫,让人直观地感受到漫画大师宫崎骏的奇幻世界。

电影呈现场景,抖音呈现片段,动漫则是多维度真实地呈现重庆生活,整个重庆城近乎完整地在二次元世界进行了还原。“可能我对这座城爱得深沉吧”。

《我是江小白》播出后口碑很高,被视为国漫崛起的里程碑式作品,每一帧的画面纹理色彩真实细腻,比照片更有意境更有温度。2017年11月上映,B站评分9.6,全网播放量超三亿,无数条弹幕和评论和留言。

重庆遇到江小白:一个城市的老味新生

 

重庆遇到江小白:一个城市的老味新生

将城市地标与生活场景的串联,《我是江小白》唤醒了人心中的“诗和远方”,一批粉丝们踏上了山水之城的朝圣旅途,到各个重庆地标打卡巡游,感受真实的远方。

这部动漫剧的主角,和做重庆纯粮酒的“江小白”同名。有人一听名字误认为这是广告片,但剧中倒是少有酒的露出,都是在认认真真讲故事。看过的粉丝们讨论,说这是制作精良的剧情片。而在离开重庆的时候,有个粉丝发了一条朋友圈:

如果你没来过重庆,看这部剧;如果你离开后想念重庆,看这部剧。

重庆味道是什么?火锅、渝菜和酒

《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是江小白》等影视动漫场景中,都有围坐在一起吃火锅、喝江小白的场景。其实,吃火锅搭配江小白,早就成了重庆人的一个味道标配。

因此,有人说,除了美景美食美女三张名片,重庆还可以加上美酒了。不少游客都是从抖音而来,江小白BOOM已经成了聚会必玩的花样。来到重庆,火锅、江湖菜都是江小白的经典搭配,这已经成了经典的“重庆味道”组合。

与其说是江小白给了重庆“美酒”的标签,不如说是江小白唤醒了重庆的一大优势。

重庆遇到江小白:一个城市的老味新生

因为历史原因,重庆酒一直都处在川酒的范畴之下。同处于长江上游的白酒盛产地,重庆酒有自己的特点:以高粱酒为主,口感清淡顺口,微甜不辣,和川酒强调酒糟窖泥香不一样。江小白依靠的就是顺口纯净的口感,年轻人喜欢这种时尚不粗俗的调性。

江小白的酿酒基地江记酒庄在重庆江津白沙镇,鼎盛时期,白沙镇的酿酒槽坊超过300家,所产高粱酒行销全国。然而,至1935年,一场大火将糟坊街烧为灰烬。酒镇没落了,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只能从老人的只言片语里,从槽坊街上的旧地上,拼凑出当年的盛势。

江记酒庄寓意“江边酿酒,以江为记”,也是对此地的致敬。江小白味道清淡顺口,但工艺却并不“清淡”,甚至这种“顺口”工艺有些复杂,很挑水土和酿造环境。只能在白沙镇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才能用特殊手法在发酵过程中祛除杂味。

重庆酒和川酒的关系,有些类似于重庆菜和川菜。重庆菜算是创新的川菜,食材有地方特色,烹饪手法、菜品的特点与传统川菜又并不相同。重庆更喜欢强调食材的味觉,味道压到一切。

重庆和四川不一样,重庆菜和川菜不一样,重庆酒和川酒不一样……这座城有独特的重庆味道。

围坐在火锅旁,吃辣口的菜,喝爽口的酒,整个山城氤氲着一股子“耿直的味道”。这股味道比电影里更坦荡,更包容,更热烈。

勒是重庆,立在潮头

如果说重庆的美在动漫中,那么重庆的背景音乐属于说唱。

中国的说唱江湖,有着强烈的地域意识,一座城市,就是一个根据地。2017年夏天,操着一口浓重西南方言的GAI和Bridge,在当年的说唱综艺节目中,用一句“勒是雾都”,将重庆人身上的江湖侠气、硬气,说唱得淋漓尽致。

重庆说唱从地下走到台前,走到潮头位置,江小白是一个铺路人。

重庆遇到江小白:一个城市的老味新生

2016年,江小白举办了第一季“江小白YOLO音乐现场”,在长沙、武汉、重庆、成都四城巡演,将重庆和重庆说唱带到了大众视野中。2017年,第二季的音乐现场走遍了北京、上海、重庆等8个城市,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次。到2018年,音乐现场已升级为“江小白YOLO青年文化节”,仅南京站一场活动,就汇聚了6万人。

此外,江小白还做了一个街头文化艺术节,发扬重庆的涂鸦艺术。江小白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的30多个涂鸦团队来重庆,一起切磋涂鸦艺术。后来的冠军团队,江小白把他们送到了德国柏林涂鸦艺术节参赛。

街头文化里除了说唱、涂鸦,还有街舞。江小白举办的“Just Battle国际街舞大赛”,让国内外的一线选手来重庆欢聚一堂,做成了一个有IP的街舞赛事。

第一季江小白YOLO音乐现场火爆之后,第二年爱奇艺制作了说唱综艺节目,并将Gai和Bridge请到了赛场。Just Battle赛事举办后,优酷跟进做了《这就是街舞》,爱奇艺跟做了《热血街舞团》。

每做一个活动,江小白和重庆都会引导一波潮流。重庆似乎成为了一个高地,年轻文化放肆生长、率先绽放的高地。

重庆不是网红城市,它厚重包容,本身也是文化输出地;江小白也不是网红品牌,它藏住了自己的底蕴悠长。重庆的自然禀赋为江小白带来独特口感,成就了江小白。而重庆再次成为热点城市,江小白也功不可没。重庆城的底色,被江小白注入了年轻与活力,一个城市的形象认知正在进化。

重庆名片:从工业重地到品质生活

重庆是老工业基地之一,但和东北的长春、沈阳、鞍山、哈尔滨的命运却不同。直辖20年,重庆用一种从容的姿态在生长,工厂搬迁集约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们追逐着创意,享受着变化。

早期有嘉陵、建设等军工企业,之后力帆等民企扛过大旗。2000年后,餐饮企业开始在全国招商,各地开花。之后是汽车、地产和消费品的崛起,长安、龙湖和江小白是典型代表。

和汽车、地产不同的是,酒有很强的的地域属性,离开这片土,就没有这种酒。在多年的发展中,江小白也是将自己和重庆牢牢捆绑在一起,把重庆当成自己的品牌母体。

都说重庆人是耿直讲义气,重庆人觉得这没什么,这不是人之常情吗?“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要把朋友放到朋友的位置上。

别自嗨,别端着。就像江小白,“哪里会什么营销,只是把用户放到应有的位置上罢了。把用户都当人,当朋友。”商业观察者眼中的社交红利、互联网技术红利,都是外在形式。江小白就是个重庆人,时刻标榜着自己的重庆味道。

重庆遇到江小白:一个城市的老味新生

2017年,重庆直辖二十周年,江小白推出了一套“重庆味道”产品,取长江之源,品山城之美。一套八瓶,瓶身上是手绘的重庆八景,解放碑、长江索道、洪崖洞、重庆大剧院、磁器口、一棵树、湖广会馆、人民大礼堂。

中国商业历史上,少有规模化的品牌刻意而主动地去拥抱一个城市。

从《火锅英雄》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再到《我是江小白》,以及产品坚守重庆酒的定位,江小白用最大的热情去呈现山城的自然人文,它执拗地想把故乡呈现给外面的世界。

它让一种正在老去的国粹,重新焕发了青春;把一个城市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用新形式呈现出来,焕发新生。这个生于兹长于兹的纯粮酒品牌,用自己的成长,讲述了一座城和一个品牌之间身土不二的原乡故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