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世界读书日到“423听书节”,蜻蜓FM超级会员盘活有声书市场

资讯 TOM    2019-04-23 15:44

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在“听书”成为大众阅读方式的当下,网络音频领军平台蜻蜓FM发起“423听书节”,上线唐家三少、东野圭吾、饶雪漫等知名作家的品质有声读物,还首次公布了平台超级会员一周年及有声书收听大数据,推出会员年卡五折等大促活动。

借助423听书节,蜻蜓FM齐驱有声书和会员两架马车,力求在大众心智中建立“听书节”的认知,并以“低门槛”的会员体系吸引大众尝试音频内容付费,在为内容生产者谋得红利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平台造血能力,让有声书和音频产业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历经1年,音频超级会员“大众化”

在2018年的世界读书日,蜻蜓FM超级会员正式上线,起初主推有声书畅听权益,后将高晓松等大咖主播付费节目也纳入会员体系。同年,蜻蜓FM造节“91倾听日”,在短短三天时间内斩获300万余会员。一年后的“423听书节”,蜻蜓FM升级有声书内容品质,并发布会员一周年及有声书大数据。数据显示,音频会员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并成为了大众内容消费的常见形态。

从世界读书日到“423听书节”,蜻蜓FM超级会员盘活有声书市场

具有强劲购买力的80、90后是蜻蜓FM超级会员的主力军,但整体来看,会员年龄跨度极大,上至60前的老人,下至00后的儿童、青少年都占有不低的比重,音频行业的会员分布正趋于全民化。此外,会员平均每日收听时长已高达234分钟,接近4个小时,这也代表了音频已经成为人们一天时光中最重要的角色。

从世界读书日到“423听书节”,蜻蜓FM超级会员盘活有声书市场

尽管音频行业的会员的发展起步较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其跻身于内容平台会员消费第一阵营,在易观智库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用户付费发展盘点》中,蜻蜓FM超级会员被作为音频行业代表与视频、音乐、数字阅读平台放在了一起。报告显示,文教娱乐消费在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结构中的占比稳中有升,重点内容付费平台的付费用户、收入及会员数在2018年表现亮眼。会员对各平台的付费增速贡献,及在音频行业的快速发展,或许意味着内容付费模式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从世界读书日到“423听书节”,蜻蜓FM超级会员盘活有声书市场

蜻蜓FM超级会员:高性价比的品质内容服务体系

当提到对蜻蜓FM超级会员的定义时,蜻蜓FM会员业务负责人王晓猛表示,经过一年的发展,如今蜻蜓FM超级会员提供的不仅仅是内容,而是平台针对用户‘痛点’和‘爽点’打造的一整套内容服务,“会员一来解决了用户因价格高昂,而对付费内容望而却步的难题,即击中了痛点;二来通过独享提前收听、身份标识等权益,让会员拥有尊贵体验,同时,我们也将会员收入用于打造更好的品质内容,即满足用户的爽点。”

423听书节中上新的多人有声剧,正是蜻蜓FM为满足用户“爽点”的典型内容。4月16日,网文白金作家唐家三少的扛鼎之作《斗罗大陆》系列多人有声剧上线蜻蜓FM,该系列由蜻蜓FM倾力打造,历经音频文“去水”编辑——删除小说中不适宜音频收听的边角内容,多人有声剧打造——旁白、多角色演绎,由配音女王季冠霖监制,其创立的冠声文化合作出品,为听众上演一出音频大戏。

从世界读书日到“423听书节”,蜻蜓FM超级会员盘活有声书市场

品质感是蜻蜓FM会员内容差异于同类平台的标签,也是蜻蜓FM内容部署的基本面。以有声书部署为例,早在2014年底,蜻蜓FM就收购了有声小说版权方央广之声,并与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纵横文学等大量版权方建立战略合作,2015年至今,蜻蜓FM着力打造PUGC专业主播生态,已吸引到了高晓松、梁宏达、蒋勋、梁文道等名人名家及行业意见领袖的加入。目前,有声书在蜻蜓FM平台的复购率已高达80%。

与唐家三少同期上线的东野圭吾、饶雪漫等大咖有声书,均被纳入蜻蜓FM超级会员的免费畅听体系。据测算,若用户未开通会员,仅收听《斗罗大陆》《龙王传说》《终极斗罗》三本有声书,就需要花费410元,而在423听书节当天,仅需购买半价98元的年费会员,即可毫无后顾之忧地免费畅听唐家三少的十五部作品。

从世界读书日到“423听书节”,蜻蜓FM超级会员盘活有声书市场

在内容存量足够丰富、品质足够诱人之后,通过高性价比的会员体系降低准入门槛,让更多意向用户无负担地涌入音频市场中,即王晓猛所称的直击“痛点”。据介绍,蜻蜓FM的多元会员售卖模式还包括牵手优酷、芒果TV等多家平台推出联合会员,既实现流量互通,也提升了用户可享的会员权益。本次423听书节活动中,蜻蜓FM更与百度地图合作品牌联动活动“行路·听世界”,旨在吸引更多用户尝试音频收听,在大众心智中建立“读书日,听好书”的认知。

从世界读书日到“423听书节”,蜻蜓FM超级会员盘活有声书市场

5G时代:无边界音频会员生活圈

在视频行业,会员收入正在超过广告,成为各平台的主要营收。音频通过对其他内容平台的会员发展模式进行去粗取精,或许将获得比视频行业更巨大的发展前景。而蜻蜓FM423听书节更像是一个窗口,透过它,可以预见会员模式为音频行业带来的多种可能性。

超级会员对蜻蜓FM造血能力的提升,正在其423听书节集中体现。会员收入的攀升激励了蜻蜓FM加大内容投入,唐家三少等知名IP、掌阅科技等版权方也对有声产业报以更大的热情,用户因此得以收听到愈加精彩的品质内容,对平台的黏性也就显著提升。超级会员的大众化,为趋于平缓的音频付费行业拉动了新的流量和付费增长点。

与此同时,蜻蜓FM面向5G时代的全场景生态部署也在深入大众日常生活,还在蓄力阶段的蜻蜓FM超级会员,未来还将走出蜻蜓FM APP,借由生态中的华为、小米、VIVO等移动互联网合作方,及智能音箱、智能手表、车联网等物联网合作方,搭建一个无边界的音频会员生活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