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育赋能立德树人,家庭心理健康师培训班在京起航

资讯 TOM    2019-04-01 10:54

2019年3月30日,由北京教育科学院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以及北大医疗脑健康主办,周口店中心小学承办的“家庭心理健康师专题培训班启动仪式”在房山区周口店中心小学成功举办。

教育赋能立德树人,家庭心理健康师培训班在京起航

(图为:家庭心理健康师专题培训班现场)

“家庭心理健康师专题培训班”是北京教育科学院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以及北大医疗脑健康共同开展的“基于学校和家庭的儿童身心健康促进项目”的医教融合项目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培训班整合了国内儿童精神心理领域知名的医疗专家和北京市教育系统知名教育专家,内容涵盖了生理、心理、养护、教育、家校沟通、亲子关系、家庭建设等多个家长在养育孩子中可能遇到困难的领域。培训班旨在经过系列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指导家长了解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转变教子观念,掌握有益心理健康的教育方法,建立和谐亲子关系,创设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启动仪式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副书记、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刘靖教授,为培训班所有家长讲授了第一堂课——“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概述)”,讲课内容深入浅出,并引用了大量生动实例,使家长对讲课内容有了较充分的理解和接受。家长对于第一堂课的培训均反映良好,认为通过学习,了解了较多儿童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对于如何理解孩子,如何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对于后续五节课程也更为期待了。

教育赋能立德树人,家庭心理健康师培训班在京起航

(图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副书记、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刘靖教授)

“家庭心理健康师”是一个具有教育实验性质的新教育专业认证,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和北大医疗脑健康共同发起的新教育专业培训模式,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系列讲话精神,服务家庭和学校教育,帮助更多家长切实发挥第一任教师的职责。“家庭心理健康师”的培训体系,将根据教育素养、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的不同水平,将家庭心理健康师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水平,即,初级家庭心理健康师、中级家庭心理健康师和高级家庭心理健康师。由低到高,逐级培训。

教育赋能立德树人,家庭心理健康师培训班在京起航

(家庭心理健康师专题培训班启动仪式参与领导合影)

本次“家庭心理健康师专题培训班”即是系列培训班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开展,项目组将完善详细的培训方案,计划在未来两年间,分别在西城区、东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朝阳区等地区开展针对区域内的教师、家长的培训和认证工作,致力于引导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认识理解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对学生道德品质形成和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良好品德习惯的养成;引导家长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和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项目将同时开展面向全北京市范围的青少年脑健康发育与学习能力发展的调研工作。调研中将为发现情绪问题行为的儿童提供筛查、诊断、干预、康复全环节的绿色就诊通道服务。

据了解,北大医疗脑健康是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共同打造的专注精神卫生领域康复服务的产业平台,主要围绕有特殊需要的儿童青少年群体,为其及家庭提供科学的、以循证依据为基础的健康服务,为行业提供人才培育和开展特殊需要领域的学科建设,为儿童、家庭、学校和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支持。目前,旗下已有三家儿童发展中心,已为超过1,600名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障碍、情绪障碍儿童及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