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王戈:智引海外英才,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19-04-12 17:53

4月12日,以“智汇大湾区 赋能新时代:人力资本的新使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广州论坛”在广州举办。广州市人社局副巡视员陈元玉,北京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党委书记张宇泉,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以及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戈等政府领导、企业家及行业专家出席了活动。

智联招聘王戈:智引海外英才,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戈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探索人力资本的增值和优化配置”的演讲,深入剖析了全国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流动特征和匹配现状。

一季度就业景气承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供需矛盾凸显

王戈介绍道:“智联招聘通过25年的运营,积累了十分可观的人力资源服务大数据,现拥有1.8亿用户及456万企业用户,基于庞大的在线招聘数据库,智联与中国就业研究所持续发布《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CIER),从数据上看,今年一季度CIER指数为1.68,低于上一季度的2.38和去年同期的1.91,就业景气度承压。”

智联招聘王戈:智引海外英才,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在整体就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行业及职业间却存在着人力资源供给的不均衡。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中介服务、教育培训等服务属性的行业景气度排名靠前,求职机会多;而航空航天研究、能源矿产、印刷包装等传统行业就业景气度最差,平均4-5个人竞争一个工作岗位。具体到职业,不同的岗位也在因工作体验的差异而两极分化,当前劳动密集型岗位招工较困难,技工/操作工、家政服务、酒店服务等职位就业景气度较高,但求职者不太青睐,而管理类岗位如高级管理、生产管理、项目管理等岗位因薪酬高、较有成就感等因素吸引求职者纷至沓来,但岗位有限,导致就业景气度差。

将数据聚焦到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深圳等热门城市一直以来就是求职竞争的主要阵地。从数据上看,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中,就业压力最大的是深圳、广州和珠海,CIER指数分别为0.49、0.77和0.83;而就业景气度最好的是中山和惠州,分别为1.40和1.13。在湾区内部依然存在人力资源错配的现象,湾区的招聘需求中,专业服务、贸易、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用人需求较多,但流入的人才中制造业、服务业的人才却占比较高。人才与湾区发展需求的错配将影响这一区域发展的速度。

湾区人才主要靠内地供给,海外流失现象凸显

粤港澳大湾区是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湾区的定位和规划进一步明确,谱写着国家级跨区域性经济合作区发展蓝图。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及人才流动报告》,目前大湾区人才净流入率为1.39%,其中深圳和广州依然是人才流动首选目的地,流入人数占比分别为40.39%和31.42%,净流入率分别为0.78%和1.36%。

王戈介绍道:“根据《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及人才流动报告》,湾区内地城市的平均薪酬为9227.39元/月,与长三角相当,颇具竞争力,加上近年来湾区不断出台引才利好政策,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才落户、住房、创业、资金补贴、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因此成为内地人才求职的热门城市,从数据上看,湾区人才主要靠北京、湖南、江苏和浙江供给,分别占流入人才总量的11.33%、7.45%、5.78%和5.72%。但从流出的人才数据结构看,湾区流向国外的人数占比高达4.54%,人才流失海外的现象凸显。”

作为跻身全球舞台的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本运营的着眼点更应延伸至海外,而非与内地其他城市争抢存量有限的高精尖人才。王戈认为,想要实现粤港澳的高速、高质量发展,应该在提升人岗匹配效率的同时,基于人力资源大数据打造定制化的引才方案,并重点吸纳海外人才。

在人力资源数据研究方面,智联招聘不仅持续发布就业景气报告,并涉猎垂直行业、区域地方及垂直人群等多个领域,并基于大数据实力,为人社部、陕西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及成都市政府等多级政府机构量身定制了引才项目。

王戈介绍道,智联是业界较早开展海外引才服务项目的,近年来,智联曾成功协助陕西省政府、万科集团、平安科技等政府和企业单位赴海外引才,覆盖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顶级学府。2018年,智联招聘随陕西省国资委远赴美国底特律、旧金山、纽约三地举办“美国企业创新合作交流暨人才智力引进推介会“,会上签约了17项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协议,签约项目将拉动新兴产业270亿元产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