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著名作家周国平做客悦读咖,动情诠释“幸福的哲学”

资讯 TOM    2019-04-01 17:21

追求生命的快乐,精神的快乐。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

3月29日,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做客此次由翻阅小说冠名的悦读咖商洛站分享会,与现场的读者一起分享关于“幸福的哲学”。

著名作家周国平做客悦读咖,动情诠释“幸福的哲学”

作为国内著名的学者、作家,周国平著有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1986)、《尼采与形而上学》(1990)《中国人缺少什么?》(2017),散文集《守望的距离》(1996)等,迄今为止出版各种书籍百余种。

除了哲学著作和翻译,周国平还写了大量的散文随笔与童话之类的作品,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与文化影响。

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我这一辈子幸福感最强烈的是什么时候?后来当我回忆的时候,一段就是我刚进北京大学的时候,那时正值青春期,与在座各位同学的年纪差不多。有一天突然发现世界上有这么多美丽的姑娘,顿时感觉幸福极了。我感觉自己是在和整个世界谈恋爱,和整个人生谈恋爱,是用一种恋爱的心情去看一切。”

当谈起大学时期的生活时,周国平的嘴角泛起浅浅的微笑。而说起亲情时,似乎曾经的时光又在他眼前浮现。

“让我感觉幸福感很强烈的时候,还有一段时间是我当父亲的时候,当迎来一个小生命,那个时的幸福真的是很难形容……”

周国平认为,在生命里的自然情感中,爱情和亲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拥有相爱的伴侣,和睦的家庭、要好的朋友,要比拥有很多钱要重要的多。

生命中最重要的幸福都是平凡而伟大的,没有这些东西的人在世界上是很可怜的。

著名作家周国平做客悦读咖,动情诠释“幸福的哲学”

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

谈到事业,周国平对于事业的理解就是一个人找到了一个领域,找到了一件事情来做。在这个领域里面的最好的能力,能够得到最好的运用和发展,这个领域就是他的事业。

大学时候的周国平是一个“死不悔改的自学者”。上大课逃课,上小课就看自己的书,但他却能主动学习,培养了自己快乐学习、智力学习的能力。

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就能拥有自己的事业。所以学生时期刚刚毕业的周国虽然对于自己的未来和事业一片迷茫,不知该往哪里走。但在之后的慢慢摸索中,他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写作,做个学者,并为此一直坚持努力下去。拥有自己的事业,人生将会拥有很多幸福。

著名作家周国平做客悦读咖,动情诠释“幸福的哲学”

阅读和写作让人生幸福

1986年,41岁周国平发表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但他认为他的写作生涯从5岁就开始了。当父亲带他去同事家里做客时,他会写日记记下来今天吃了什么好吃的。

他总是会把喜欢的、快乐的、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以日记的方式留住,这也成为了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周国平认为自己有一种能力,可以把自己变成两个人。一个身体的自我,天天在社会上折腾,和很多人打交道,在做事情,在上课,忙忙碌碌;还有一个更高的自我,当你写日记的时候,这个理性的更高的自我会把身体的自我叫在旁边,让他汇报,然后问他有什么痛苦,给他开导。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以后,你的生活将会更丰富、更深刻了。

阅读可以让人生经历更多美好的事情,让灵魂超脱,而写作则是让自己和灵魂对话,让自我变得更加强大,人生的幸福感自然由此而来。这是周国平对于幸福的体会,那么你的呢?

悦读咖,是咪咕阅读为作者和读者搭建的一个近距离交流平台,旨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200多场活动,每一场都能给读者带来极具启发性的思路与观点。相聚悦读咖,阅读便不再是一件孤独的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