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观携手咪咕亮相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为数字阅读用户带来“饕餮盛宴”

资讯 TOM    2019-04-24 11:19

近日,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e阅读’让生活更加美好”,本届大会汇集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新媒体相关企业近1500位精英,从行业纵深、转型发展、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现数字阅读领域的巨大潜能,本届峰会也是具有年度“风向标”意义的国家级行业盛会。在此次峰会上,易观携手合作伙伴咪咕数媒,全方位展示数字阅读用户现状、数字阅读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数字阅读服务升级,共同推进数字阅读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

多方利好推动行业发展

阅读可以是孩童的咿呀学语,也可以是老夫子的谈古论今,我们从手捧一本父亲小心叮嘱的旧书,到排队拿走从书店购得的新书,再到从快递员手中取得昨天下单的图书,个人在阅读的过程中成长,而中国也在每个个人的成长中壮大。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兴技术的革新,让人们逐步脱离了纸质图书载体的羁绊,数字化阅读新体验成为阅读爱好者在当今时代精神文化的追求。

根据易观2018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报告,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移动阅读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无论是政策倡导“全民阅读”、用户付费观念逐步提高、还是IP产业链的开发、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甚至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等因素,多方利好推动阅读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2017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153.18亿元人民币,相较上年年上涨29.16%,主要缘于去年企业版权收入和付费阅读收入的大幅增加。根据易观预测,未来用户付费阅读观念将进一步成熟,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相互融合,小说作为IP改编的主要源头,源头价值将被逐步挖掘,IP全产业链开发持续发酵,其相应的收入将成为未来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的有利推手。

新思想为数字阅读领航定向

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易观作为合作伙伴,不仅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持,还协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深度参与产业调研,面向全国近20家主流数字阅读企业进行数据采集和深度访谈,同时在用户调研方面,面向全国209个城市数字阅读用户展开调研,最后筛选出具有阅读及听书等相关行为的有效样本。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其实从2014《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开始,到2019《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每年400多个城市以及广大乡村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吸引8亿多读者参与。

在这个阶段,数字阅读活动在全国范围广泛深入开展,主要体现在4各方面:

第一,阅读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截至2018年,我国共建设了40余个省级数字图书馆,近500个地级市数字图书馆,城市覆盖率逾九成。目前各省市正在数字化基础上,积极推进阅读流程智能化;

第二,宣传推广垂直化、基层化。深入实施全民阅读“七进”工程,从城市到农村,从校园到机关,从企业到军营,从普通大众到特殊群体,线上线下全渠道与读者互动 ,覆盖各年龄层与各群体,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第三,工作方法标准化、科学化。多个省市积极对当地阅读发展现状实施调研和评估,发布当地全民阅读发展报告及阅读指数,广州、深圳、杭州、中青社等地方和单位发布了阅读指数标准或发展报告;

第四,全民阅读常态化、法治化。河南、深圳等地出台促进全民阅读的法规条例,北京、浙江、广东、河南、福建等10余个省份将全民阅读从4月读书月延伸至全年,推出长期性、专题性阅读活动,构建了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

产业规模:数字阅读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根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到254.5亿元,增长19.6%,整体市场稳步增长。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专业阅读稳中有增,持续为产业贡献力量。

移动阅读产业链集合了上游制作、中游渠道和宣发、下游触达用户三个环节。以移动阅读平台为核心,向上与作者、出版方、播音员等内容生产者签约/合作,生产内容,向下提供给用户。此外,生产出的内容经过市场发酵,移动阅读平台将与内容衍生服务提供方进行合作,对文学进行改编,开发出其它形态。

目前,移动阅读平台产业链已较为成熟,核心业务正向精细化运营方向迈进,如:优化作者服务体系,提升平台原创能力等。

例如QQ阅读:原创能力培育方面,QQ阅读在2017年举办了多场创作大赛,通过线上互动、新闻发布会、奖项表彰等方式来帮助作家塑造个人品牌,进而系统地吸引、培育、推广新作家和现有作家;影文联动方面,QQ阅读在多部爆款IP影视作品上线期间,在平台上推出其文学作品,如:《人民的名义》、《择天记》、《楚乔传》、《双世宠妃》等;KOL影响力方面,2017年4月,QQ阅读发起“2017书香中国”话题活动,邀请多位影视明星助力,并于4月23日携手湖南卫视举办《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式》;

例如宜搜小说:个性化推荐方面,宜搜小说基于用户数据及运营经验,打造了AI智能推荐系统,能帮用户快速找到喜欢的书;内容方面,一方面提供提供包月、限免、购买折扣等多种书籍消费形式,另一方面限时免费开放部分精品内容,吸引了大量用户。

中国移动阅读市场未来将强强联发力年轻市场

从2017年开始,IP开发热度持续走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等改编作品爆红网络,改编形式包括剧、电影、游戏等,引发市场热度和用户关注。IP改编能够实现IP价值衍生,提升IP经济附加值。各移动阅读厂商从发展至今积累了大量优质IP,为IP联动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从2017年IP改编市场来看,IP开发时各环节还不完善,IP改编质量良莠不齐, 需要厂商之间强强联合,规范IP改编市场,提高IP改编质量,制定完善的IP开发策略。结合目前IP改编市场发展情况,IP改编市场极具潜力。

此外,多方牵引将加速文化交融也是这一阶段的明显趋势。

例如政策导方面,文化“走出去”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带来文化与教育、科研、贸易的更紧密融合,将持续带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资本推动方面,伴随中国企业成长与拓展海内外市场需要,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业态、文化项目,将受到更多资本青睐,通过文化+金融、互联网+资本等方式,推动中华文化更深度进入国际主流社会、主流群体、主流市场;

产业协同方面,数字阅读将为出版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与影视、音乐、动漫、游戏等娱乐产业协同出海,共同扩大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价值衍生方面,越来越多的原创IP将作品改编权授权到海外,同时输出中国方案、中国模式及其内涵的中国价值元素,推动中华文化更有效“走出去”,增强国际话语权、影响力。

根据白皮书显示,年轻用户中,95后、00后对网络依赖度更高,具有更强的付费意识,且其付费能力未来还将继续增长,以成为驱动移动阅读市场发展的主力军。其对个性化、互动性强的内容具有显著偏好,如二次元、宅文化等,因此,其对漫画、轻小说等年轻化内容形式需求增加,要求更好的内容体验。

2018年,多个平台加深了内容垂直化建设,以拓展年轻一代用户,或是借助相对成熟平台的力量联手运作,或是独立已有内容版块重点发展,或是打造一款全新产品,如:2018年2月,掌阅战略投资墨瞳漫画,并将其更名为掌阅漫画、爱奇艺上线爱奇艺动漫APP;2018年3月,阅文上线元气阅读APP,加强漫画专区建设,加大二次元领域的内容布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