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阅文再添现实主义力作:看麦家式“英雄主义”《人生海海》

资讯 TOM    2019-04-24 16:38

“人生如海,总有阴冷暴虐的水域,也有轻柔温暖的洋流。”这或许是作家麦家想告诉世人的人生哲理。

阅文再添现实主义力作:看麦家式“英雄主义”《人生海海》

(作家 麦家)

4月16日,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正式推出自己的新作《人生海海》,新书电子版同步登陆阅文集团旗下平台QQ阅读。这本书历时8年,黑色的书封左侧印着几行小字:“人生海海 潮落之后是潮起 你说那是消磨 笑柄 罪过 但那就是我的英雄主义”,这行字里蕴藏着麦家对自己的剖析。

从《解密》、《暗算》到《风声》等经典作品的影视化改编,麦家成为国内谍战题材首屈一指的作家,在文学市场上打开了谍战作品的新格局,同时也为影视市场注入新的血液,掀起国内谍战荧幕浪潮。

《人生海海》的出现,是在谍战作品之外,麦家向公众表露的一次人文关怀。在国内政策指导与文化产业现实主义题材风口日益高涨的趋势下,麦家写了一个关于故乡与人生的故事,这是人类在遭遇时代苦难与命运浮沉之后得到的领悟。

阅文再添现实主义力作:看麦家式“英雄主义”《人生海海》

“我已8年没出新书了,我母亲看我这么长时间没新作品出来,认为我家已经揭不开锅了。但其实我没偷懒,我一直在挑战自我,试图超越自己。我想告别曾经给我带来无数荣光的谍战,回到童年、回到故乡去破译新的密码,也就是人性和人心的密码。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鼓足勇气的冒险,很多次我觉得坚持不下去,但是书中主人公非凡的生命经验和在命运面前不服输的倔强鼓励我一次又一次站起来。”麦家说。

《人生海海》是麦家自身的一次英雄主义行为,打破自身固有的光环,站在人性的罅隙间描述时代与命运,解构人间温情与残酷,为大众勾勒一个久远但具备真实温度的世界。而阅文集团成为了这部作品的见证者,某种程度上这也是阅文集团作为国内IP龙头平台的“英雄主义”之举,阅文一贯坚持为市场输送优质多元、具有心灵冲击力的作品,为读者挖掘具备人文价值的文化宝藏。

麦家:流浪于时代的拓荒者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著名作家莫言曾经这么评价麦家,“如果一个作家能够创造一种类型的文学,这个作家就是了不起的。那么麦家应该是一个拓荒者,开启了大家不熟悉的写作领域。”而对于《人生海海》他感叹道,“小说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能把不存在的人物写得仿佛是我们的朋友,麦家的《人生海海》就是这么迷人。”

《人生海海》是麦家对“故乡”这个人文概念的纪念。“人的一辈子总要有一本关于自己故乡的书,一方面是对自己童年的一种纪念。另一方面,也是和故乡的一次和解。”这场和解需要勇气。

在《人生海海》之前,麦家已经创作了“解密三部曲”《解密》、《暗算》、《风声》、《在刀尖上行走》、《两位富阳姑娘》等5部长篇小说及60余篇中短篇小说,并凭借《暗算》获得了茅盾文学奖。更重要的是,作品的沉淀让麦家成为了一个世界性的文学符号。

2012年作家莫言替世界打开了中国文学的大门,“世界三大出版巨头”美国FSG出版公司、英国企鹅出版集团、西班牙行星出版集团相继进入中国文学市场“淘金”,麦家成为了那颗金子。

2014年,麦家的第一部长篇谍战作品《解密》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为全球年度十佳小说,2015年获美国CALA(最佳)图书奖,2017年被英国《每日电信报》列入全球史上(最佳)20部间谍小说,这是唯一一部入选的亚洲作品。同时《解密》《暗算》入选企鹅经典文库,是迄今中国仅有的两部收入该文库的当代小说。

阅文再添现实主义力作:看麦家式“英雄主义”《人生海海》

(《解密》)

麦家作品被译成30多种语言,在英国、美国等国家发行超过3万册,麦家的作品版权陆陆续续卖出了33个,全球400多家媒体对他进行报道,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2个月内曾经9次介绍过麦家和他的作品。谁都不会想到《解密》在此前的12年时光里经过了17次退稿、20次修改,这是漫长沉寂时光过后的爆发——麦家被誉为“中国谍战之父”。

阅文再添现实主义力作:看麦家式“英雄主义”《人生海海》

一个人一旦被冠以“某某之父”的名号,就意味着这个人是新领域/新事物的发现者与开拓者,是发现了宝藏的拓荒者。面对这样的荣耀与光环,人类是会产生恐惧的,害怕从巅峰跌落。但麦家选择了进行新的拓荒,“超越自我非常困难,但不超越就是死,死于平庸、死于自我重复。”

而创作是伴随阵痛的,《人生海海》是麦家8年来的自我审视与耗费心力写出的作品,讲述了主角上校怀揣着自己的秘密,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故事以第一人称“我”为主要叙事视角,孩童眼中的故乡风情、复杂人性与时代跌宕。在写作中麦家真诚的袒露了童年对故乡的警惕与怀疑,故事里勾勒出的杭州富阳,富春江边,汽笛嘶鸣,乡间闹市,百姓吃食……但江南风土温情之下也包裹着复杂人性、命运浮沉,落笔的核心在人心。

“只有把人写深写透,把人向上追求和向下辎重的复杂性刻画出来,我们的作品才能四海为家。”麦家说。麦家好友高晓松不吝啬的评价《人生海海》,“是麦家老师跨越了自己的第一座高峰,向内心深处的文学攀登下一座高峰的大作。”

从《解密》到《人生海海》,

内容市场下一波浪潮来自何方?

《人生海海》除了是麦家在文学创作上对自我的挑战与探索,亦与目前影视市场现实主义题材风向不谋而合。

从2002年起,麦家《风声》、《暗算》、《风雨》、《刀尖》、《地下的天空》、《解密》等小说作品被相继影视化,成为影视市场上独树一帜的新势力。如2009年小说《风声》进行电影化,由陈国富导演,周迅、李冰冰、张涵予、苏有朋等演员主演,将小说里诡谲多变、真假难辨的谍战年代真实还原。

作为中国大陆首部谍战大片,《风声》打开了电影市场谍战题材的新大门;2016年《解密》进行影视化改编,同年底第12届中美电影节《解密》获得优秀电视剧金天使奖。2017年2月电视剧《解密》获得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电视剧优秀作品”奖。

阅文再添现实主义力作:看麦家式“英雄主义”《人生海海》

2018年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在影视市场上的比重进一步增加,电影市场上涌现出《无问西东》、《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找到你》、《无名之辈》等现实题材佳作;电视剧市场则出现了《大江大河》、《正阳门下小女人》、《创业时代》、《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现实题材剧集,2019年开年,现实题材剧集《都挺好》、《逆流而上的你》则引起广泛热议,原生家庭、女性生育等话题引起社会讨论。

阅文集团根据近年市场需求,严选现实主义精品IP撬动市场,输出优质现实主义题材内容,相继推出了《中国铁路人》、《逆流纯真年代》、《上海繁华》、《律政年华》等现实主义IP作品。

以故土情结与时代命运为核心的《人生海海》展开了关于人生际遇、人性挣扎、内心爱恨善恶的震撼描写,极大的激发公众内心的共鸣,在精神源泉可贵的当代社会,《人生海海》或许将成为现代读者的人生旗帜。

“我想通过《人生海海》中的上校写出一个人忍受苦难的精神,写出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爱一个人是容易的,因为我们身边有很多可爱的人;恨一个人也不难,因为世上也不缺可恨的人。我们要爱上一个可恨的人有一点难,但最难的是爱上自己可恨的人(和自己波澜起伏的命运和解)。”

阅文再添现实主义力作:看麦家式“英雄主义”《人生海海》

目前,《人生海海》已经在阅文集团QQ阅读平台正式上线。麦家选择阅文集团的原因并不难理解。阅文集团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 IP 培育平台,“IP共营合伙人”制度与“IP全链服务”体系也在逐渐成熟。

美国调查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的统计显示,按平台提供的作品数占网络文学总数来计算,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的市场格局阅文集团占比达到72%。而麦家作为阅文文学大师顾问团成员之一,《人生海海》在阅文集团IP服务链条的支撑下,或将挖掘出更多的价值。

而麦家对《人生海海》有着信心,“有一天当《人生海海》的版权超过《解密》、《暗算》的时候,我一点不会感到惊讶,因为我破译的不是紫密、黑密这些军事密码,而是人心的密码、命运的密码。如果大家觉得你的命运是可恨的,你和你的命运产生了矛盾冲突,甚至受不了的时候,不妨去看一看我的《人生海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