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陕西的生态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蒙草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

资讯 TOM    2019-04-25 09:41

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余公里。其中,森林面积达到13302.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06%;种草保留面积57万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4.45%,绿地率达到28.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18平方米。绿色发展理念已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当前,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陕西持续发力,任重道远。今年2月,陕西省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确保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无死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还三秦大地更多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打赢生态攻坚战,实现三秦大地绿色发展,必须要有平台、技术和手段。要实现科学的生态修复,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随着生态环境大数据综合应用水平和集成分析能力的不断提高,大数据技术在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生态大数据为精准修复生态开辟了新路径。

采集生态“原数据”

驯化乡土植物因地制宜修复生态

大数据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目前尚属起步阶段,如何对特定区域的生物、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信息进行广泛有效的采集与分析,成为生态大数据在实践中推广应用的基础前提。

为陕西的生态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蒙草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

蒙草团队在秦岭采集生态大数据样本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企业,蒙草生态很早便意识到挖掘采集乡土草种的重要性。传统的植物应用在生态修复中突出表现在建植成本高、水资源消耗大、修复效果不可持续等短板。为此,凭借20余年的生态修复实践经验,蒙草生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信息的基础采集与排查工作,同时自投资金开展野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并对其进行引种驯化。截至目前,蒙草生态已经将160余种植物进行了引种驯化,并建立起全国最完备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生态大数据平台中储存的水、土、植、动、微等生态基础信息多达几十万份,其中收录的植物数据信息达到2.7万余种,采集并保存到种质资源库中的植物种质资源近3000余种;植物标本3.3万余份;土样近百万份。极其丰富的生态数据样本信息采集储存,为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的精准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加工生态“原数据”

运用数字科技破译精准修复密码

大数据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原数据,而是在于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剖析数据间的统计关系;生态大数据修复技术的战略意义是在海量数据信息基础上,对数据的分析研判。如果把生态大数据当作一种产业,那么助推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则在于对数据的“分析加工能力”,通过“分析加工”实现数据的“有效增值”。在海量的数据资源中,精准筛选,科学研判,最终制定出符合当地环境的生态修复全套方案,这是蒙草生态大数据技术的核心价值所在。

为陕西的生态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蒙草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

陕西生态大数据一张图

生态大数据是大数据的一部分,是指生态环境领域所涉及的各类大数据,其具备大数据的一般特征。多年来,蒙草生态秉持“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理念,依托广泛积累积淀形成的种质资源库,运用驯化乡土植物修复当地生态的方法论,整合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S等技术,结合实地监测,整理收集大生态相关数据,进行生态资源整合、共享交换与应用,建立指标分析模型,自主研发打造出了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用户通过点击平台上的任意一点,即可查询任意经纬度地理坐标点的水、土、气、植、动、微等生态数据指标及变化,也可搜索到任何一种植物适宜生长的地区。平台还可以为项目营销、规划设计、施工方案、生态包、技术指导、智能化管护、工程监测等科学提供指导,为不同类型生态区提供精准生态修复综合性解决方案。

生态大数据

让秦岭焕发绿色生机

“一条龙脉,横亘在那里,提携了黄河长江,统领着北方南方。这就是秦岭,中国最伟大的山。”——这是著名作家贾平凹对秦岭的壮书。作为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长江和黄河的分水岭,秦岭山脉在自然生态领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地位。秦岭是世界生物多样性典型代表区域之一,是中国重要的生物资源天然宝库。据调查,秦岭种子植物共有3839种,隶属于164科1052属,分别占全国同类总种数的15.64%,总属数的11.83%,总科数的54.30%。同时,秦岭地区还拥有特别丰富的动物种类。截至目前,已在秦岭地区发现的哺乳动物达87种,占中国大陆兽类总数的20%;鸟类有338种,占中国鸟类总数的30%;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6种。

3月,陕西全省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攻坚推进大会召开。会议指出,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秦岭等生态环境保护,打击整治乱捕乱猎等行为,打好青山保卫战。要加强水污染治理,严格保护水源地,加强水利工程监管,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加大土壤污染监管力度,扎实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推进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处理,打好净土保卫战。

2017年,蒙草生态控股子公司“秦草”落户西安,将“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生态智慧和商业模式推向陕西,分别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和灞桥区建设两个生态产业综合运营基地,共同承担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土壤与乡土植物研究、种质资源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建设,将“生态理念+技术智慧+资源储备+管理标准+生态产品”的生态智慧和商业模式植入三秦大地。

同年10月,秦草生态陕西基地正式签约落户沣西新城。该项目是引用“生态理念+技术智慧+资源储备+管理标准+生态产品”模式在西北地区的重大战略布局。该项目占地约911亩,建设有三秦种质资源库平台、生态系统研究总院、创新中心及生态空间展示平台(草博园)、配套种质资源圃、植物驯化基地,建设生态大数据平台。

2018年3月,秦草承建的沋河入渭口城市生态湿地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开工实施。11月,西安市与蒙草生态集团举行座谈会,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项目合作。2019年,秦草生态灞桥基地项目正式签约,与此同时,蒙草生态搭建的“陕西生态大数据平台”将正式投入使用。

秦岭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生态大数据的科学指引下稳步推进。蒙草生态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能够清晰了解秦岭地区生态本底状况,区域保护的方法和措施;哪些区域进行了修复,修复的效果怎么样?从“生态监测”“生态预警”“生态执法”,再到“生态评价”的整个环节,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都能够用智慧化的技术和手段给出完整的解决方案。蒙草生态将集合秦岭地区“水土气、植动微”等数据信息,通过运用陕西生态大数据平台的监控体系,可实现定位任一经纬度,即刻查询该点位的生态环境数据信息,实时动态监控秦岭地区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的具体情况,为自然灾害的预警监测和后续综合治理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数据精准指导生态保护工作和生态产业发展决策,盘活秦岭区域的生态经济价值。

用大数据科技打造“数字秦岭”,是蒙草和秦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生态大数据初露锋芒、方兴未艾的时代背景下,蒙草生态从生态修复的产品供应者,转变为以生态为核心的产业运营者。随着蒙草生态与陕西各地区战略合作的不断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将得到全方位提升。未来,蒙草、秦草将凭借“丰富的乡土种质资源+规模化的种植技术+生态大数据指导下的科学配方”的独特竞争力,建成三秦植物研究院、陕西生态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陕西生态修复博物馆和国家级秦岭种质资源库等研究示范项目,以“小草扎根”的精神,为陕西的生态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