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在京启动 将从六大方面评定

资讯 TOM    2019-04-25 10:12

4月16日,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仪式”在京启动。本次评选活动由新金融联盟和金融城举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来自招商、平安、民生等商业银行,腾讯、360金融等金融科技企业的25家机构代表,20余家主流媒体来到了现场,新金融联盟秘书长吴雨珊主持仪式并宣布评选正式启动。

吴雨珊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金融科技成为各家银行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以及未来发展的战略重心。或许用不了三五年,今天的竞争格局就将被重写,实力最强的六大行不一定还是工农中建交和邮储,有可能招行、民生、平安、浦发会抢跑,蚂蚁金服和腾讯也可能成为系统性重要机构。”

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在京启动 将从六大方面评定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就强监管下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挑战、前景等热点问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强监管下,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是不是一个机遇?

新金融联盟理事长、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无论是强监管还是机构的出清,都是对环境的一种净化,也是对金融科技创新思路的厘清。对于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机遇,杨凯生建议,相关市场机构可以多关注监管机构在这方面的表态和做法。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表示,央行将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持续健全金融科技的监管体系。此外,一些地方的金融监管机构也在积极拿出当地金融科技发展区域性的规划和区域性的办法。“从这些规划中可以看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是什么、监管层要求是什么。我们应抱有信心。”他说。

杨凯生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中来,“进入5G时代,金融业态必然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无论是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还是科技企业,都会自觉不自觉被历史潮流裹挟着往前走,如果站在潮头,可能会获取更大的主动性,企业就会发展得更好。”

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在京启动 将从六大方面评定

新金融联盟理事长、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杨凯生

会上,杨凯生高度肯定了前三届案例评选的成功,他说:“我为什么热心参加这个活动?第一,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活动,推荐那些坚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案例,鼓励和倡导科技赋能金融。避免了那些误以为忽略风险就是创新,误以为急功近利就能取得成功的做法,避免了错误的理念;第二,这个评选不收取任何费用,是为金融与科技更好的融合做一些正能量的组织推动、宣传推动,非常有意义;第三,评选的程序是规范和公正的,从不同维度对参评案例进行讨论进行评选,充分考量这些案例的创新性、科技含量,实际应用效果,特别是对风险把控的掌握程度。”

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在京启动 将从六大方面评定

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

强监管下, 如何平衡风险和创新?

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认为,当前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的认识是不够的,局限于管风险控制行为,不要越界,不要带来麻烦为主。而对于提升中国金融科技国际竞争力是监管部门没有考虑到的。

对此,她指出,“越精密的仪器越脆弱,随着科技的水平不断提升,未来建筑在科技基础上的金融体系更需要注意风险防范问题。” 要充分认识金融科技创新的两面性,发挥它的正面作用,克服它的负面的效应。

中国的金融科技在特定领域,比如第三方支付走在世界前列。在金融科技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因为我们的管理能力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对金融科技的监管,如果只是把它掐住了,不让它发展,未来我们很快领先的优势就会落后。所以,平衡金融科技创新和风险,关键在于提升监管管理能力,而不是把科技发展的速度摁下来。

张承惠认为,未来要想在国际竞争的大舞台上提升我国的金融业竞争力,必须依靠金融创新;要想在金融科技领域引领其他国家,离不开社会各界提高对金融科技的认识, 因为举办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在京启动 将从六大方面评定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黄卓

强监管的时代,新金融科技行业怎样保持创新动能及世界领先优势?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认为,在强监管下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去保障创新、平衡风险。他建议央行未来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时,能够给金融科技创新留有一定的空间,平衡创新和风险需要建立有效的机制来保障,比如,国外现在推行的监管沙盒,像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等。

针对我国实际情况,黄卓建议,可以在风险可控或在一定的准入门槛,信息披露要求下,选择某一些有非常强烈的市场需要,并且现有的监管框架又不能够完全满足的情况进行试点。同时,他倡导传统金融机构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呼吁监管部门给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企业发放牌照。

作为上一届评选的获奖机构代表,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和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罗勇分享了案例的最新进展。马斌认为,科技创新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推进普惠金融效率、服务和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黑产链条的升级带来了巨大挑战。不过,他坚信未来企业、政府联动起来,一定能够实现普惠金融。

会上,吴雨珊介绍了本次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的标准,主要是围绕技术、效率和风控等六个方面制定,具体包括:前沿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商业模式创新;风险控制的能力及优势;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效果;技术创新对行业痛点的解决及贡献度;消费者保护及社会责任担当。

评选委员会则由11位业界权威人士组成,分别是: 新金融联盟理事长、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万建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以及来自监管部门的匿名评委。

参评企业须于5月31日前提交申请,6月进行答辩,评选结果将在7月13日举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北京)峰会”上公布。届时入选的优秀案例将获得”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荣誉,并集结出版,成为金融城和北京大学的教学案例。目前,第一届和第二届评选的案例集已出版(如下图),第三届评选的案例已进入调研写作阶段。

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在京启动 将从六大方面评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