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赋能传统气象服务 墨迹天气探索气象商业新模式

资讯 TOM    2019-04-25 10:53

从充满科幻色彩的高大上概念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衣食住行,AI的“平民化”已然成为一个热会趋势,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墨迹天气一直都是AI加持下的天气预报领军者。墨迹天气通过AI 以及长期的深度的学习对于天气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其精准度甚至可以达到公里级与分钟级的短时预报,令人叹为观止。除此之外,墨迹天气通过雷达数据、机器学习的技术,除了满足超5.5亿C端用户对于天气服务的需求外,也获得了对气象数据专业度要求更高的B端用户的高度认可。

曾有人问外卖小哥:送外卖如何收入过万?小哥回答:看天气。这虽然听起来有点调侃,但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外卖等行业与天气的直接关系。墨迹天气与饿了么合作,借助于天气数据,通过短时预报技术,实现配送优化,同时降低外卖平台在恶劣天气下的损失。除了外卖行业,航空、农业、零售、金融保险等领域都会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

如果说为C端提供的服务是墨迹天气等来的风口,那么成为toB端气象商业服务的探索者则是墨迹天气一次沉稳的转型。

当前市场上提供天气类APP的厂商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为以墨迹天气为代表的独立厂商;另一类为互联网巨头及硬件厂商,如苹果iOS系统的内置天气应用等。

值得关注的是,手机内置天气应用目前存在一定的短板。如准确度不够高、,在短时预报上也有欠缺。所以,对于另一类提供天气服务的独立厂商来说,需要比拼的便是更为优质的差异化服务。

目前,墨迹天气的累计用户规模已超5亿,支持199个国家、20多万个城市及地区的生活类天气查询,天气日查询次数过亿,已成全球气象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中国天气应用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7第3季度》资料显示,在中国天气应用活跃用户覆盖率这一指标上,墨迹天气连续多季度蝉联第一位置,活跃用户覆盖率高达68.8%、远超排名第二的10.1%。

墨迹天气之所以能够提供精准到分钟级的短时预报,在于其突破性地将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前沿技术应用到传统气象领域,对雷达数据、众包数据等进行分析,解决了传统天气预测不能突破的技术瓶颈。

据了解,通过前沿技术对官方气象数据+众包分析预测后,墨迹天气将天气对合作企业的业务影响和结果分析出来,可以为行业客户和政府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气象产品和服务。据悉,墨迹的数据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第三方专业气象机构的专业气象数据以及后台用户天气反馈和时景社区等众包数据。拿时景社区来说,每天约有十万天气照片上传,总气象图片资源达亿级,墨迹天气在这方面实现了to C和to B的融合。

“今天天气不错”,“今天好像会下雨”,类似的天气话题总是会成为人与人之间聊天的开始。甚至刚过去的两会期间,各地代表都对北京对天气状况非常关心,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也亲自回应了关于“蓝天”的问题。

墨迹天气近十年的深耕,伴随着AI等前沿技术赋能传统气象服务,墨迹天气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企业。相信未来,在人工智能的大潮中,墨迹天气这样的务实企业会获得更为长足的发展,而随着人们对气象信息的重视,其商业价值也会越来越凸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