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互联网时代,房多多不做伪命题式的经营升级

资讯 TOM    2019-04-25 16:57

纵观中国互联网20年的进程,衣、食、行领域都已经诞生出相关互联网巨头:淘宝、美团、滴滴等。但这其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存在,那就是房产行业。很多人一生只买一次房,房产交易对买家来说是单频消费。由于其特殊性,居住领域始终没有被互联网深度改造。但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一场关于“住房交易”的变革正在进行当中。

房地产市场的“消费互联网”滑铁卢之役

“补贴”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候,补贴就成了互联网企业抢滩市场的重要方法——先用资本的钱补贴用户、快速抢占市场、争夺行业领军角色、吃掉对手,成为行业王者。滴滴、美团、饿了么、京东等一大批独角兽企业,都是靠这个方法取得了成功。

但同样的模式在房产行业却进行的并不顺利。

同样是拿钱“补贴”,为何效果如此不同?

究其补贴的本质,滴滴和美团的烧钱补贴烧出了用户的使用习惯以及复购率。当用户一而再再而三的使用滴滴的打车券之后,用户粘性增强,并在平台上重复购买乃至对平台产生依赖。但对于房产交易的用户而言,几乎不存在复购的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一生可能只买一次房。当复购无从谈起,用户粘性便更无从谈起。换言之,在房产行业,巨资烧钱补贴的是买了一次就再也不回头的“过路客”。这种烧钱之法必然不能长久。

我们看到,互联网企业烧钱换回的是用户量和用户的持续复购,而通过此方式获得成功的企业,都是以个人用户为核心,诸如吃喝玩乐等日常生活频繁消费为应用场景的行业,这些行业“碎片化、小额、高频、便利、快捷”,如果用一个当下流行的概念的话,他们应该被称为“消费互联网”。

显然 “消费互联网”的打法并不适合房地产行业,那么哪一条才是产业互联网时代下房地产行业有自己风格的道路呢?

从段毅的戈壁故事到独立开放平台

房多多创始人段毅,在“趋势与掘金——行业流动性紧缩下的房地产服务新机遇”暨房多多新春发布会的演讲中回答了这个问题。段毅提到,中国基础交易服务市场佣金规模,会从2017年的1300亿预计增长到2022年的3000亿。而顺应市场趋势的所有经营模式的升级,最后一定是经营效率的升级和成本结构的优化,如果这两点做不到,所有的升级都是伪命题。

在这样的考量下,房多多选择了行业的另一条路径:独立开放平台模式。

作为独立开放平台,房多多本身没有一个经纪人,却能为中介行业带来经营效率的升级和成本结构的优化。

这是因为房产交易服务中的业务逻辑已经变了。这样的逻辑,与“建一个互联网房产交易网站取代中介机构”完全不同。

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表示,经过这两年的创新创业热潮,大家终于知道了,纯粹的互联网并不能改变更多,最重要的是产业基础,离开产业基础去做事,往往最后就是过度泡沫化。他认为:“深耕产业才是创新的基础。”

产业互联网的到来,让房产经纪这个行当发生巨大改变。数据显示,在房源销售期间,每天有25.7%的经纪人在线对房源进行更新维护,超过半数的经纪人每周都会更新房源;69%的经纪人最常用的房源发布渠道是微信群、朋友圈;一线城市,通过互联网获取房源信息的客户占52.4%.;超五成经纪人每月在互联网平台上的花费超过500元,上海经纪人以月人均花费940元排名全国第一。

针对这一变化,房多多发布了《2018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在线化洞察白皮书》,书中用“五个在线”来概括这一趋势:房源在线、客户在线、经纪人在线、管理在线和资金在线。

原先外界对于房多多的认知,可能仅停留在房多多app上。房多多的观点是,产业互联网时代,要充分发挥平台的价值,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行业效率。商户战略让他们聚焦于经纪业务和经纪行业从业者,专注于帮助经纪人在线开展业务。

据了解,过去几年房多多基于“多多卖房”(经纪人SaaS)、“多多云销”(经纪公司管理SaaS)、“小程序”、“旗舰店”和“收款宝”的智能系统内核,从房源赋能、智能获客、经营升级以及搭建城市开放平台四大维度,衍生出新房通、网商卡等15款满足不同场景的智能产品。

为发展到不同阶段的经纪公司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这是房多多推动行业产业互联网化的落地举措与先行之举。

产业互联网在房产交易行业的发展,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来得更快。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