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斟一盏五粮美酒,细品多粮复合味蕾之魅

资讯 TOM    2019-04-03 11:40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光彩夺目的符号之一,白酒已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作为雅俗共享、礼俗咸宜的物质,犹如一个精灵被赋予了水态火性兼容的精神物质属性,与人类、经济、友谊、诗画、爱情等具有密切的联系和作用。

斟一盏五粮美酒,细品多粮复合味蕾之魅

当你感慨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之余,也许会欣喜地发现,以五粮液为代表的浓香型白酒一直扮演着主角;或者说,正是浓香型白酒的不断壮大和发展,演绎了璀璨的中国酒文化。

汉代刘安在《淮南子》中曰:“清盎之美,始于耒耒。”作为起源于农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粮食有了剩余开始的谷物酿酒,其厚重的历史积累,正是浓香型白酒占据全国70%以上白酒市场份额,远超其它几种香型的重要因素。

浓香型白酒以多粮型为“主流”。多粮浓香型白酒很好地规避一种原料酿酒风味单一、口感欠佳的不足,充分发挥各种原料的优势,汲取各种粮食的精华,使得酒体更丰满、香味物质成分更丰富,具有香浓、绵甜、醇厚、净爽、甘冽等特点,最符合中国人的饮用习惯。

斟一盏五粮美酒,细品多粮复合味蕾之魅

多粮浓香型白酒的代表——五粮液,坚持逾千年的酿造工艺,精选高粱36%、大米22%、糯米18%、小麦16%、玉米8%进行科学配比,“高粱酿酒香,大米酿酒净,糯米酿酒浓,小麦酿酒冲,玉米酿酒甜。”五种粮食作为酿酒原料充分发挥了原料的产酒特点,相互谐调,达到醇香、纯正的境界,形成了五粮液“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显著特点。

五粮液的多粮复合之香可以说是五粮液独步天下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原料配比、窖池环境方面,在酿造技艺上,也有着可圈可点之处。

五粮液拥有包括600多年的明初老窖池在内的一大批独有、独特优质窖池群资源,其中百年以上老窖池300余口,20年以上的壮年窖池10000余口,还有大量15年以上的窖池10000余口。经过漫长发酵环境的驯养,窖泥中栖息了众多有利于酿酒的微生物群落,具有优雅浓郁的五粮窖香,浓郁的酯香和酒香,香味持久,聚集众多五粮液特色的微生物,正是这些微生物最终赋予了五粮液酒特有的优雅窖香。

斟一盏五粮美酒,细品多粮复合味蕾之魅

五粮液固态法酿酒工艺传承千年,是复杂的工艺,同时也是出好酒的工艺,主要包括:跑窖循环、泥窖发酵、分层起糟、看糟配料、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等传统工艺特色。整个生产过程有100多道工序,三大工艺流程:制曲、酿酒、勾调。生产过程控制难度大,发酵周期长、操作技能要求高,工艺成本高,但五粮液始终坚持对“工匠精神”的坚守与传承,“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对酒的品质要求苛刻,坚持高品质发展。这也让五粮液所代表的浓香型白酒在中国白酒中拥有了显赫的位置。

“兼容并包、和谐共生”造就了五粮液更好喝、更健康、更稀缺的独有优势,也造就了浓香型白酒的浓香气韵成为中国扬帆海外的独特名片,成为弘扬中国酒文化的领航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