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年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资讯 TOM    2019-04-03 14:22

4月2日,2019年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司长谢少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文章等出席会议,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主持会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中文信息学会相关负责人参会。神州泰岳、科大讯飞等中国智能写作联盟发起单位与成员单位代表及人工智能领域权威专家到场参会并发言。

此次座谈会全面总结了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2018年工作进展与突破,同时就联盟2019年工作目标和方向进行深入讨论。座谈会回顾了联盟从成立到内部成员围绕智能辅助写作频繁合作并成功吸纳更多成员单位,到开始谋求围绕人工智能公文写作一期产品的应用落地,不到短短一年时间里,联盟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乃至整个科技界均形成了良好的的示范效应和产业影响力。

谢少锋司长在座谈会现场表示:“智能写作产业联盟具备里程碑意义,产业价值巨大,有望对整个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信息化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联盟成立不到10个月时间,已经有阶段性重要成果,希望可以尽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下一步,应该加快进度,再接再厉,尽快把智能辅助写作技术推向成熟,真正达到可以实际部署、落地应用的目标。结合今天的工作会议,各单位需要明确目标和分工,努力携手把产业做大做强。”

当天座谈会现场,由联盟理事长单位金山办公软件汇报的“公文智能辅助写作”产品应用成为一大亮点成果。立足金山办公集30年之力打造的平台优势、内容优势和技术优势,该产品糅合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权威媒体合作、互联网数据采集以及用户上传数据构成的千万级素材库,在金山办公AI推荐算法引擎加持下,成功打造出“智能辅助写作平台”。据悉,该平台能够轻松帮助用户实现提纲推荐、段落推荐、范文推荐以及智能校对等,从而使得公文写作摆脱素材难找、写作耗时、人工校对易漏等传统难点,真正实现轻松高效办公。

除了金山办公软件,神州泰岳和科大讯飞等联盟单位也先后分享了围绕智能写作产业的最新进展与突破。其中,神州泰岳副总裁李国东介绍了公司围绕“股票简讯、调研报告和专利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布局和工作进展。

针对联盟单位新成果、新产品,前来参会的数十位专家教授及联盟单位成员积极发言,纷纷表示智能辅助写作是国家关注的一个新兴产业,呼吁产业联盟集中包括中国声谷在内的各项资源,共同构建产业生态,扶持中国智能化产业做大做强。

安徽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表示:“从公文辅助这个场景切入智能写作实际上开了世界先例,作为中国主导的技术应该得到更多的支持与鼓励。”安徽省合肥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表示:“智能产业联盟给众多在细分领域的小微创业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技术保障,下一步要尽快推动研究成果在实体经济的应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则表示:“围绕产业联盟,应该有更明确的三年规划和目标,并且要尤其重视在发展过程中保护知识产权,站在全球视角看我们在推进的工作。”

现场多位专家同样表达了对产业联盟的支持和建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恩红副院长表示:“通过智能技术提升写作速度,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中科院软件所CIPS副理事长、研究员、博导孙乐给出了:“场景驱动技术,辅助带动智能,评测催生突破”的18字建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CIPS常务理事、研究员、博导赵军表示:“写作或者说文字只是起步,包括语音、图表、表格甚至视频内容,未来都可以扩展更多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