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行者CTO王肖:无人驾驶,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资讯 TOM    2019-04-03 17:46

你是否想过这样的场景:

早上一出门,就有无人驾驶乘用车在等待着你。在网上下单,就有无人驾驶物流车将网购的商品送到你面前,尽管到了双11,无人驾驶卡车能够24小时不停歇的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小区、公路等区域,无人驾驶扫地车全天候的在清扫,一切都走向智能化。

智行者CTO王肖:无人驾驶,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一时间,『无人驾驶来了』,『颠覆』,『汽车革命』等字眼到处都是,仿佛我们进入科幻得像电影场景的『大时代』只差临门一脚,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场景落地困局

据知,无人驾驶乘用车、无人驾驶物流车、无人驾驶环卫车三大应用,均有公司尝试,但是现阶段法律来看,无人驾驶乘用车并不是能马上落地,仅仅能存在于自主泊车这一步,或者景区园区内的小型客流车。李彦宏认为,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驾驶它会比完全无人驾驶的时代更早的到来。

而物流这块,无人卡车送货具有很很大的想象力,但是现阶段的交通状况还不是很乐观。介于种种原因,很多公司都将目光投向了很多技术人员认为并不合适的『配送场景』。

最后一公司配送困局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是很多无人驾驶初创公司都在瞄准的市场。而像菜鸟、京东这样既有资本又拥有大量运营资源的“大头”也是早早的在这一领域开始布局。ET物流实验室、X事业部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2017年,京东就在人大校园投放了多辆无人快递车,作为国内低速无人驾驶配送车标杆企业的智行者便与京东联合研发了其中的一辆。

智行者CTO王肖:无人驾驶,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两年过去了,再走访智行者相关技术人员,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无人驾驶物流车已经和多家知名物流公司进行合作,并且在售卖。但是智行者公司的主要重心放在了旗下的无人驾驶环卫车蜗小白上。

无人环卫车蜗小白

这应该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涉及乘用、物流车、清扫领域的无人驾驶车了。

据智行者CTO王肖介绍,他们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清扫车“蜗小白”在2019年目前为止,已经有1000台的订单,每台车的售价在20万左右,在多座城市的公园、景区、大学等不同场景已经开始正式运用。“不同于低速物流车,无人驾驶清扫车要所涉及的环节要少很多,商业逻辑也相对简单,我们一台车可以取代6个环卫工人,使用过程中不涉及过多与人的交互。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更智能、更高效的扫地机器人。”

智行者CTO王肖:无人驾驶,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而从销售情况上来看,无人环卫车蜗小白非常受欢迎,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落地。

2019年不是讲故事的好时候了

2019年,有的无人驾驶公司已经因为内讧而亡,有的烧钱太多已经快活不下去。讲故事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正如智行者 CTO 王肖所言:现在只有活下去是最重要的。只有活下去才有故事可讲,像我们一样,在一条道走不通的时候,我们尝试走走其他的道,等到市场成熟的时候,拥有造血能力的公司才能有崭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