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汇通达徐秀贤:未来3年,用25万家农村智能零售门店助推数字乡村

资讯 TOM    2019-04-26 16:07

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农村的数字消费增速全面超越了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截至2018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占GDP的1/3。数字经济在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也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新动能。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在参与2019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时,就汇通达作为中国领先的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成果,与在场的政府、行业、品牌和媒体合作伙伴做了深入分享。

3年打造25万家农村智能零售门店,5年内千个“农村超级单品”

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比起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乡镇的数字经济市场还是一片有待深度挖掘的“蓝海”。

会上,徐秀贤为汇通达未来三到五年发展定调:“未来3年,汇通达将深度践行农村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化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以门店+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模式,打造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直接服务末端农民家庭,实现万亿级生态战略布局……5年内,我们将和品牌商共同打造100个面向农村消费者的超级品牌,1000个年销售过亿的超级单品。”

以上两个目标,汇通达分别从末端的会员店和全链路的产业发力。借用徐秀贤的表述:“汇通达一手抓智能零售和智慧供应链,用‘互联网+物联网’打造乡镇数字化门店,构建面向农村市场的全产业链交易服务平台;一手抓数字化的技术和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数据与资本的深度融合,搭建农村商业数字化平台”

一方面,乡镇的线下门店是农村商业的基础组成,汇通达业务核心也一直围服务和赋能农村商业的基础建设。未来25万家农村智能零售门店的目标继续延续了汇通达的这一思路,通过帮助线下门店数字化转型,帮助门店经营者升级、致富,大环境上适应建设农村新商业生态的时代需求。另一方面,早在2017年起,汇通达就已开始布局产业链顶端头部品牌合作,从产品、品牌美誉度、市场、技术研发等角度遴选,不断整合国内优质的品牌资源,打造超级品牌。与阿里战略合作和阿里农淘联手,重点产品品类涉及光伏、汽车、农资等,再到和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超威成立全国销售公司,和华帝成立全国联合运营中心……汇通达生态平台不断引入合作伙伴,打造农村商品的品牌价值,协同实现了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及资本价值最大化。

峰会现场正式启动的“农村商业新生态”共建项目,预示着一个覆盖家电、3C、农资、酒水、出行、建材、洗化、纺织、新能源、信息服务等产业领域,立足于全链路的产业数字化和互联网升级的数字乡村建设大兵团“合纵”作战时代已经来临。在回应如何推进“农村商业新生态共建”时,汇通达总裁徐秀贤给出解答——渠道、组织、技术、产品,4项赋能齐头并进的“产业数字化升级战略”。

建设城乡资源交换和产业端到端的数字高速公路

徐秀贤将汇通达在“数字化”所做的努力称为“建设高速公路”:具体说来,就是建设一条城乡资源交换流通的数字高速公路和一条产业端到端的数字高速公路。

“路”对于中国农村经济发展非常基础也至关重要。在开放之初的中国农村,“要想富,先修路”是共同的认知和成功实践。在改革开放40多年后,中国农村经济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大多数农村地区路路相通。但不少商路仍然并不畅通,城乡之间商品流通存在上下行道路阻塞:工业品下乡难,农产品进城难。大量优质农产品资源缺乏销售渠道;不少品牌商同样想把自己的商品下沉至农村市场,但缺乏平台和组织帮助他们下沉。农村市场的差异化和复杂性使得传统的农村商业业态成为了互联网企业下沉农村市场难以逾越的沟壑。

没有解决城乡商品和资源双向流通道路问题怎谈乡村振兴?汇通达正是以解决这些问题为切入点,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了全产业链共生的“高速公路”,最终一同服务农村。

“商路通则农村兴”,徐秀贤认为:“做好这件事情两个关键点,一个关键点要让农村智能化通过工具服务,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能够智能化。第二要把全产业链建设一条数字数字高速公路真正把双方资源流通起来”。徐秀贤具体解释这条高速公路的设计初衷:“要实现城乡之间的高效资源流通,需要有一个共同语言,像5G技术标准一样,城乡之间也需要一套标准,大家建立在数字化这一个标准上面,就是让大家用一种语言(数字化)来讲话。”

按照徐秀贤的设想,汇通达将促进各个产业内各环节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化之后的互联,核心在于产业端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应用”,实现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变,实质上是从流量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转变。“通过各方的合作,让农村数据流通起来”,从发展态势上,它不是以前行业产业单纯的线性增长,而是非线性、指数级的增长;从底层架构上,这一增长是数字时代的数字红利。

深化政企合作,携手赋能农村数字商业新生态

在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上,汇通达同政府、产业、基层乡镇会员店一路协行,一起在渠道、组织、技术、产品,四项赋能齐头,助力乡村振兴。尤其是在政企合作方面,汇通达探索出了不少创新之举。

中央对农村发展高度重视,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高屋建瓴。当下政策将不断向农村靠拢,资源也将逐步下沉至农村。汇通达通过政企合作模式,以技术为基本核心,产业+科技+培训一体式标准化模式,从政策、规范、应用型研究方面得到了很多实质成果。

徐秀贤同记者分享了汇通达与政府合作的三个主要方向:其一,发挥专业培训,为乡镇基层点赋能。他举了汇通达与江苏供销社案例,汇通达用已有的现成的系统平台和工具,再加上专业的培训团队,以赋能会员店一样的方式,用新的技术工具产品提升基层供销社从传统模式转型为数字化;其二,与各地的当地政府推动农村商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当地商业基础建设。比如和南京市的科技研究中心,以农资产品合作为切入,汇通达与政府研究机构一起“产学研”结合,同时引入外部的资源为商业基础设施做根本性提升;其三,与当地政府一同打造农村商业数字化品牌。比如,联合阿里巴巴帮助地方打造以农产品为特色的“特色县”用品牌为农产品“带货”,把每个地方农村基础商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和品牌做出来。

汇通达开创的政企融合新模式可谓领域宽广,前景广阔。同时,徐秀贤分享的实例、提出的目标和做法也是对国家乡村战略的积极回应。相信在不断深化政企合作的过程中,汇通达的伙伴会越来越多,赋能农村数字商业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会越走越宽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