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付“最靓”成绩单,茅台有信心2019年将更好

资讯 TOM    2019-04-04 17:43

“茅台2018年报即将发布,数据还是会很漂亮的。”3月28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上自信地说。

话音未落,贵州茅台于当晚即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比2017年同比增长26.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达到352.04亿元,比2017年同比增长30.00%。

营收、净利双双大增,“大象起舞”的茅台在2018年再创业绩新高点,交付出上市18年来最靓丽的年报。不过,这显然不是茅台的巅峰。

2019年,茅台集团喊出了“跳起来摘桃子”、“奔着千亿干”的目标。茅台股份公司作为集团领头羊,将在今年“迈步从头越”,超越2018,业绩攀登上更高的高度。

“不同寻常”的茅台2018

在对茅台的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时,李保芳曾多次使用“不同寻常”这个词来形容。出炉的茅台2018年报证明,这确实是茅台历史上非常有特殊意义的一年。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02万吨,同比增长10.08%。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4.97万吨,同比增长15.98%;系列酒基酒产量2.05万吨,同比降低1.98%。

产量不断增高的背后,是茅台市场层面的旺销。2018年,茅台酒实现收入654.87亿元,同比增长24.99%;系列酒实现收入80.77亿元,同比增长39.88%。双双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不同寻常的表现还有,2018年,茅台货币资金达到1120亿;海外市场销售28.93亿元,同比增长27.44%;公司现金分红总额182.64亿元(含税),分红额大幅增加32%,同样创造2001年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年内,贵州茅台还进一步梳理、调控了经销渠道,渠道扁平化优势更加凸显。

对于“不同寻常”的2018,茅台年报称,从市场看,公司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深入推进营销转型升级,取消茅台酒价格“双轨制”,全力“控价稳市”,市场反应总体平静、符合预期。

茅台2019“巨象起舞”

随着消费升级和行业回暖,当前白酒产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处于头部的名酒企业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市场份额加速向行业龙头企业集中。

如此形势,显然正是龙头企业茅台的发展机遇。在茅台集团奔向“千亿”的2019年,贵州茅台将着力补短板、奋力上台阶,推动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茅台年报显示,2019年茅台的目标是同比增长14%,即达到839亿的营收规模。

业内人士判断,贵州茅台2019年增长速度超越14%的目标,是大概率事件。从经销商大会的“顶层设计”,到茅台管理层释放的一系列信息看,公司今年实际业绩不但会超越2018年,还要比预计数据更好,实现从“大象起舞”到“巨象起舞”的跨越式过渡。

具体来看,2019年,茅台除了推动生产领域优质稳产,还将加大营销“扁平化”转型力度,为公司2019年业绩增长起到实质作用。年报显示,2018年,茅台通过直销渠道仅完成43.76亿元的规模,近700亿元规模都由常规经销渠道完成。

改变将在2019年发生。在去年茅台经销商大会,李保芳宣布茅台会进一步理顺和完善营销体制,将扩大直销渠道的落地,推动营销转型工作破局。

其次,文化茅台将为茅台发展增添新动力。当前,中国白酒业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发展长周期中,茅台迎来了波澜壮阔的时代机遇,“文化茅台”建设成为茅台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以及千亿之后最重要的发动机以及核心动力。

2019年,“文化茅台”建设加速推进中,除了丰富和拓展茅台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还将助推茅台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由外而内、由内而外的持续竞争力。这意味着,站在业绩历史新高点的茅台,在冲刺更高业绩的路上,增添了更多可挖掘空间。

“巨象起舞”之下,一份更靓丽的茅台成绩单将在2019年出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