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课程在雄安圆满落幕

资讯 TOM    2019-04-28 10:29

2019年4月22-25日,由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河北工业大学共同主办的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课程在雄安开课,包括雄安考察之旅、雄安黑陶设计实践营、雄安芦苇设计实践营、雄安设计大讲堂在内的丰富课程,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七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课程秉持十九大“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发展方针,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加快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

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课程在雄安圆满落幕

用设计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四天时间里,师生们参观了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和白洋淀北堤栈道,走入雄县拙匠黑陶艺术馆、杨丙军芦苇画艺术馆、河北明珠白洋淀农副产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学习参观。

零距离与美丽雄安瑰宝进行接触,感受黑陶艺术与芦苇画编织的魅力。在拙匠黑陶艺术馆里,学生们一边聆听中国黑陶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刘小伟对黑陶制作工艺的介绍,一边拿起泥巴尝试着动手制作起来。在杨丙军芦苇画艺术馆,学生们与芦苇画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苇编技艺传承人杨丙军进行交流,了解芦苇画技艺的起源和制作过程。工人示范制作芦苇画前,吸引了众多同学的目光,他们饶有兴趣根据师傅的指点尝试制作起来,体验了一次传统手工艺编织技法。

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课程在雄安圆满落幕

师生们通过调研、动手体验等形式,调查雄安新区的传统文化及传统手工艺等要素,发现雄安新区传统文化的魅力,思考其中的价值,进一步挖掘分析传统手工艺做法,用设计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课程在雄安圆满落幕

“通过几天的调研,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设计方法,了解了雄安的传统文化,其本身具有很多优势。就目前来说可能局限在传统的样式上,相信通过结合设计能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设计出款式新颖,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产品,在口碑和市场上一定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河北工业大学设计系大学生参加完活动后分享道。

创新思维激活传统文化 全方位培养专业人才

25日上午,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还举行了雄安设计大讲堂,河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杨冬梅,汕头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产品设计专业主任、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CIDC)执行主任李昊宇,湖南大学设计学博士、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初始架构成员唐啸三位嘉宾分别就“地域文化×设计再造--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藤的故事”、“参与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并与河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教师杨培共同围绕“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进行互动交流。

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课程在雄安圆满落幕

杨冬梅副主任从《设计认知与思维导入》课程设置为切入点,提出在未来的课程中应建立起以“设计思维”为核心的跨专业基础教学平台,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上形成独具特色的完整体系。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感受设计的意义,增进对设计的理解,形成对于设计过程的感性认知。

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课程在雄安圆满落幕

李昊宇教授通过展示《藤的故事》设计过程,讲述汕头大学的教学模式。汕头大学让学生先期调研传统文化并加以重新认识,培养学生的设计认知能力。诱导创意构想让学生结合所思、所看、所想代入产品设计之中进行创新。再去探索前期想法是否可行,并进一步对其功能、用户体验及形式进行改造,最终将产品进行落地,逐步实现“产学研资用”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把校外企业引进课堂,将学生培养与企业研发相结合,希望学生能够从单一的专才转变为通才。

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课程在雄安圆满落幕

最后,唐啸博士为我们讲述了目前设计趋势的变化,之前设计可能是做产品,而现在设计可能是做解决方案。设计在发展过程中与市场关系逐步催化、引导、调整和结合,逐步产生新的设计形式。而目前参与式设计是通过行为、认知和感情在设计三方面投入,并参与到活动的过程、讨论、行为、心理活动等。之前设计师从手工艺人那获取设计想法再进行设计,在设计过程中手工艺人的想法可能会产生衰减;而现在手工艺人与设计师共同制造,进行良性的互动,制造的产品更加符合传统手工艺,还结合了设计师的思想目标。

开展设计创新宣传促进工业设计在雄安发展

据了解,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从2018年便带领多家海内外设计机构深入调研雄县、安新、容城三县特色产业,通过举办雄安设计大讲堂、设计对接会、雄安青少年设计实践营等活动,开展创新项目合作,将设计+品牌,设计+文创导入产业中,推动安新芦苇产业、容城毛绒玩具、雄州黑陶等雄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整体规划到产业链上下游全新升级,打造雄安原创品牌。

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将于4月27-28日,前往杭州参展2050大会,展示包括雄州黑陶、白洋淀本土植物标本绘影、轮回笔等在内的雄安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相结合的多种产品。吸引全球优秀的、富有创新力的年轻人们关注雄安,关注雄安设计,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之中。

研究院还将在“我来雄安了”创意广场筹划打造集文创、旅游、艺术、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多元型设计驿站,展示基于雄安本土文化开发的文创产品,带动雄安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塑造雄安新区特色产业品牌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