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50大会|AI青年科学家联盟启动A班生招募计划

资讯 TOM    2019-04-28 14:39

人才是AI业界最宝贵资产,这已是共识。当AI人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当具有实践经验的AI博士依然稀缺,当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了全球的60%,围绕着高校AI人才培养、科研院所成果转化、AI创业的社会环境塑造,就成为一个重大且现实的话题。

4月27日下午,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下成立的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携手微软亚洲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在2050科技大会上,发起一场“科学家?科创家?人工智能之路怎么走?”的讨论。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教授、AI青年科学家联盟执行理事卢策吾,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联盟理事马歆,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联盟执行理事朱明杰、联盟秘书长胡涵等出席并做分享。同时,一项旨在吸引、培育全球范围内20-30岁的AI青年——“A班生”计划,也正式浮出水面。

2050大会|AI青年科学家联盟启动A班生招募计划

通往人工智能之路 “过来人”经验谈

2050大会|AI青年科学家联盟启动A班生招募计划

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教授做了开场发言,他是国家青年千人计划、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创新35人”获得者。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正式启动,卢策吾教授受聘为2018级吴文俊班班主任。在这次论坛上,卢教授分享了交大培养AI人才的理念,重点介绍了“精英博士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国内的AI教育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产生顶级人工智能博士是有可能的,而吴文俊班的核心目标就是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大师与产业领袖,为此,吴文俊班将全力支持学生在博士期间做出原创性的研究工作。

2050大会|AI青年科学家联盟启动A班生招募计划

作为一位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了19年的“年轻老员工”,微软亚研学术合作总监马歆,见证了20年间微软亚研的发展壮大史。据统计,在目前的7,000多名微软亚研院友中,有200多位院友在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校执教,超过65位院友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认可(包括入选中国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以及获得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美国计算机协会(ACM)院士、美国人工智能学会(AAAI)院士等称号);在产业界,超过20位院友在互联网企业担任CXO,范围几乎覆盖全部中国最顶尖的互联网企业;更有115余位院友投身创业大潮中成为创始人等,因此被誉为“中国IT界的黄埔军校”。本场论坛上,马歆通过分享微软亚研光鲜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牛人往事和微软亚研引以为傲的“馒头计划”等,从另一个侧面剖析了AI人才的培养之道。

2050大会|AI青年科学家联盟启动A班生招募计划

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明杰,也是从微软亚研走出来的创业大潮中的一员,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师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时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参与微软搜索平台与机器学习排序系统和算法设计。论坛上,朱明杰博士分享了自己最初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到投身工业界再到创业的经历,他提到,在“赛先生”引入中国100年之际,科创家精神尤为珍贵。作为“科创家”意味着要不断自我迭代:首先是管理能力的塑造,从“不食人间烟火”的科学家,转型为公司大小事务都需管理和完善的企业家;其次是产品观的树立,从做科研、发论文的研究导向,转为解决业务实际问题的产品导向;最后是商业关,让企业盈利生存发展只是第一步,最终是要成为一家为社会提供价值的、能够影响更多人的、受人尊敬的企业。

2050大会|AI青年科学家联盟启动A班生招募计划

AI青年科学家联盟成立的初心,即是成为一个联合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用各类主体资源和培育青年科创精英的社会组织。联盟秘书长胡涵在发言中说到,AI青年科学家联盟将在政府桥梁、智库、产学研对接、行业标准、孵化培养等5个领域重点发力,推动AI赋能产业的变革与创新。目前,AI青年科学家联盟已吸引来自互联网与科技巨头、领军人工智能技术公司、青年专家学者等21位成员加入,成为上海市徐汇区“T计划”四大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并先后举行了“新世代:人工智能传承与创新”论坛,“共性技术·跨界融合”闭门会议和微软小冰背后的技术原理等学术沙龙。此次论坛上,一个旨在吸引培育未来AI领军人物的“A班生计划”也首次亮相。

帮助有潜力的年轻人成为AI领军人才

“A班生计划”由AI青年科学家联盟执行理事卢策吾教授和朱明杰博士共同发布。A班生将在硅谷、多伦多、普林斯顿、德国马普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球八个城市和机构招募,聚焦于20-30岁之间的学者和初创企业创始人(融资不超过A轮)。首期A班生计划招募15人,由申请者自荐或他人推荐形式。一旦入选A班生,将享受政府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对接,孵化器、加速器与资本对接,创业或学术mentor一对一指导等权益。联盟秘书长胡涵认为,A班生计划将进一步完善梧桐汇的人才梯队,加速资源共享和经验传承。

卢教授表示,A班生计划针对的是目前在AI界不一定有声名但很有潜力的年轻人,“我们希望做的不是锦上添花的事,而是雪中送炭的事,通过我们这群人的资源和经验,帮助更多年轻人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引爆他们的潜力。”

朱明杰博士表示,当前优秀的投资机构都是从娃娃抓起,对于有潜力的创业者而言,甚至在他们本科阶段就加以关注,“回顾一下五年前或十年前的自己,如果有人指点,可能我们会更快地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所以我们希望帮助大家尽快完成资源链接,成为未来的企业家。”

“A班生计划”的推出,是在全球AI人才高速流动背景下的“精准孵化”。据近日公开的一份“2019年全球AI人才报告”(该报告由AI初创企业element.ai利用顶级AI会议的作者和文章引用数据,再加上LinkedIn与其他AI报告的辅助而成),一些AI业界的普遍假设得到了确认:比如有人工智能经验的博士非常稀缺,美国在几乎每一个指标的绝对数方面依然处于领先地位等。此外,报告还指出,全球的AI人才池是高度流动的,大概有1/3的研究人员的雇主所在国家与其获得博士学位所在国家是不一样的,而拥有高影响力研究人员最多的国家依次是美国、中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

具体到中国,目前全国已有35所高校设置了人工智能新专业,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了全球的60%,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政策,将培养和吸引AI人才列为AI战略的优先事项。在此背景下,AI青年科学家联盟推出“A班生计划”,可谓精准地抓住了AI人才培养的“痛点”,完善了从AI研究到AI应用之间的最后一块空隙。

关于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

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于2018年9月18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青年AI科学家畅谈论坛”上发起成立。上海市副市长吴清等市领导,图灵奖得主Raj Reddy教授等学界泰斗,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院士等业界巨擘参与联盟启动仪式。

联盟旨在联合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用各类主体资源、青年科创精英组成的行业联盟。围绕人工智能的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孵化、技术成果应用和产业对接,通过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推动AI赋能产业的变革与创新。

联盟由上海经信委作为指导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与氪信科技作为发起单位,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院士作为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英美两国工程院院士沈向洋院士担任指导委员会主席。

关于2050大会

2050大会由阿里云创始人、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王坚博士发起,旨在搭建一个平台,让年青人站在聚光灯下,用年青人的方式谈创新,用年青人的方式看未来,用年青人的方式面对挑战。2050@2019于4月26日-28日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为期三天,包括而不局限于青年团聚、新生论坛、运动汇、星空露营、编程竞赛、候鸟计划、探索空间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