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香羊城 |“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正式隆重启动

资讯 TOM    2019-04-17 09:31

4月13日,由广州市孤独症儿童服务者协会、广州市新华书店、华润万家联合举办的“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正式于广州市儿童公园隆重启动。

书香羊城 |“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正式隆重启动

(活动当天,星星的孩子在现场)

4月是全民阅读月,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广州市持续打造“书香羊城”,不遗余力推动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使得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发展。

活动主办方之一,新华书店负责人表示,“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就是普及阅读人群广度以及阅读形式特殊性新的突破。

对于孤独症儿童,伴读不仅仅是带领孤独症儿童一起阅读,诵读经典,诵读美文、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孩子的语言水平,锻炼孩子的注意力,更是为了通过伴读产生疗愈作用,提高这群孩子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突破社交障碍。

由于针对孤独症儿童的公益阅读组织策划相对较少,因此本项目的策划,将特别针对现状及特殊群体的接受程度进行缺口补充,使伴读计划具有持续性和激励性、稳定性和专业性。

持续性与激励性

4月21日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将逢周日下午,持续于广州市新华书店和华润万家的指定门店内特色阅读角轮流开展伴读活动,旨在一个温暖、亲切的阅读环境中,帮助孤独症儿童融入阅读氛围,感受阅读的温度和趣味。

活动更特别设置了激励机制,对每期参加伴读计划的孤独症儿童奖励阅读徽章、小礼品,以保持其阅读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可加入月度阅读汇报表演及季度或特定节日进行的书香朗读成果展演,享受与平常孩童无异的自我展示机会。

书香羊城 |“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正式隆重启动

稳定性与专业性

“伴读计划”首先根据孤独症儿童个体差异进行分组,制定相适应的伴读内容,同时每组均采取“1+2+N模式”,由一名专业的指导老师进行教学指导,一名志愿者代表和一名家长代表组成2人教学助理,若干名志愿者融入的帮扶团队,并不断接受培训指导,稳定开展活动。

书香羊城 |“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正式隆重启动

据悉,自3月中旬起,广州新华书店已面向社会广泛联动征集“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热心志愿者,仅半个月时间便招募到了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60多位阅读爱好者。

活动正式启动前,在过去的清明节假期里,活动主办方已针对孤独症儿童普遍存在的言语障碍,开展了首期志愿者培训,以引导志愿者正确学习孤独症儿童的呼吸训练及言语发声训练等康复知识,努力为孤独症儿童打造专业、具有亲近感的教学模式。

书香羊城 |“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正式隆重启动

(4月7日,“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开展首期志愿者培训课程)

行无止,爱不息,爱能化解孤独!阅读共享是全民的一项权利。公益阅读正是推广全民阅读的方式之一,可以有效地提升国民素质。

通过“阅读,让我们都一样”孤独症儿童伴读计划,愿我们都能以阅读为钥,打开彼此那扇紧闭的心门,一起感受文字的魅力,共同筑梦、圆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