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商金融谢旭辉:做中国最大最好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

资讯 TOM    2019-04-17 16:47

日前,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战略专家TOP300人、2018胡润百富青年产业领袖、2017年度创业家,知商金融兼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接受国内知名企业家杂志《新粤商》专访,围绕“创办汇桔网初衷”“汇桔网运营模式”“科创赋能产业升级”等方面,详细介绍汇桔云、汇桔宝等人工智能大数据产品,向全世界发出汇桔网“做中国最大最好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的时代最强音。《新粤商》是广东省工商联主管主办的双月刊杂志,是民营经济宣传舆论的重要阵地引领。自创刊以来,充分发挥领航民营经济、护航民营人物的主体功能和作用,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民营经济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渠道,是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了解掌握政策、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

以下为《新粤商》专访全文:

面对《新粤商》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的来访者,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首先引入话题说:“您有没有发现,这三两年我们在网上听歌看电影需要付费了,再也不可以享受免费的午餐了,而对于这样的现象,舆论是越来越普遍持肯定的态度。”他加重语气强调:“因为人们意识到,只有切实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营商环境,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消费者才能获得更优质的服务,受益的将是整个社会。我的理想就是在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方面做些实事。”

创办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正是谢旭辉把理想付诸行动的成功实践。

2013年对谢旭辉和汇桔网而言,意义非同寻常。

2013年4月的海南博鳌,椰风暖人,海碧天蓝。“博鳌亚洲论坛”盛大召开,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作为知识产权界代表出席,随后创立了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重点聚焦服务中国数百万科创企业。如今,汇桔网已成长为交易额突破220亿的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独角兽。

知商金融谢旭辉:做中国最大最好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

创办汇桔网的初衷

谢旭辉毕业于名牌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他与知识产权的结缘实属偶然。

2005年,当时24岁的谢旭辉在一家德资跨国集团担任总裁助理,被外派到香港参加一个峰会。峰会茶歇期间,谢旭辉在会场四周闲逛,走到一个知识产权领域的展台。当年,知识产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谢旭辉问询负责展台的香港工作人员有关知识产权的情况,那人不耐烦地回了他一句“你们内地也有知识产权?”

这句话给了谢旭辉强烈的刺激,但问题确实如此:当时国内人们电脑里用的软件很多盗版,工厂生产的山寨产品随处可见,不少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相当淡薄,整个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服务工作也非常缺乏。2013年,国内甚至没有一家大型的民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要么是几人、十几人的小工作室,要么是某个律师事务所旗下一块小业务。从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到知识产权交易等,中国千千万万企业需求的服务,非常缺乏可靠的支持。

搭建一个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服务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企业,这就是谢旭辉下决心创立汇桔网的初衷。

“线上+线下”的取胜之道

创业不易,比如当时社会上商标注册维权、品牌保护等方面的意识不强,认可度不高,面对上门的汇桔网工作人员,有广州花都的企业老板还半调侃说,商标值多少钱一斤?汇桔网员工并没因此退缩,而是耐心解释做工作。伴随着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双创等国家政策红利,中国知识产权进入黄金时代。汇桔网凭借先进的运营模式,其知识产权与科创业务迎来快速发展。

汇桔网既不是一家纯线上互联网产品公司,也不是一家纯线下服务公司,而是结合二者的优势。作为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首创“知识资源(IP)+互联网平台+智能物联网”的“知联网”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国内外资源和服务,为广大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汇桔网把知识产权服务线上化,推出汇桔云、汇桔宝等人工智能的大数据产品,使知识产权的保护、运营、管理、交易、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服务线上化、标准化。同时,汇桔网在全国各地100多个城市地区设立BD(商务拓展)团队,让这些城市负责人带领团队去寻找企业客户,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知识产权服务。

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让汇桔网既可以规模化服务企业客户,也可以在线下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定制知识服务,提高粘性。

伴随着汇桔网业务不断扩展,知识产权服务不但渗透北上广深顶级商圈的“高楼大厦”,也落户到了云贵、新疆等偏远地区的“田间地头”。

知商金融谢旭辉:做中国最大最好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

构筑中国知识产权“护城河”

2017年,中国有各类市场企业主体超过9000多万户,其中10%以上都被汇桔网触达。在北上广深,汇桔网服务的是京东、小米、格力、比亚迪、中关村银行等中国顶级企业和机构。同时,在云贵川、新疆等边远地区,也有着大批汇桔网的客户。

云南昭通市盐津县的徐大秋,农产品的生意做得很大,经过几年经营发展,附近几个县的牛肉都是由他负责供应。2015年接触汇桔网之后,徐大秋很快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农产品也需要品牌,如果网上卖的都是我们品牌的假货,那么对我们县农产品的品牌和美誉度将是致命打击。”很快,徐大秋不但自己成为汇桔网的用户,还成为了汇桔网的“知商大使”,带领当地近百家农产品商户们在汇桔网上进行商标注册、维权、品牌保护。

在广东省中山市做光学镜头的“光大光学”创始人张有良庆幸自己没有被中美贸易战波及。通过汇桔网,张有良2013年就开始进行专利注册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张有良公司生产的高级光学镜头部分出口,而贸易战之后有的同行收入减少了上千万,他的公司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知识产权会成为科技企业的必修课,未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张有良深有感触地说。

就这样,从创新心脏中关村到云南边境小城,从北上广深到四五线城市,汇桔网成为了一个“基础服务”,覆盖了数百万家科创企业,京东、小米、中关村银行、徐大秋、张有良.....这些不同营收规模、不同产业、不同地域的企业,都在汇桔网编织的知识产权领域找到了自己的“护城河”。

展望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谢旭辉充满信心。现在,汇桔网已经是广东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50强,获得了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与肯定。接下来,汇桔网不仅要做中国最大最好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还将瞄准全球行业顶级目标发力。

外话:

作为汇桔旗下非常重要的支撑板块,知商金融致力于为广大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以“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知商金融建立起以大数据为依据、市场化的无形资产评估与风险控制体系,解决了知识产权评估与变现的难题,真正帮助科技型知识型企业变“知本”为“资本,为他们走上知识产权驱动发展之路注入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