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赢·职道”专访正略咨询合伙人李必峰:咨询行业求职攻略

资讯 TOM    2019-04-29 10:36

很多人对咨询行业的印象都是“高大上”、咨询公司给企业管理层提意见、咨询顾问名利双收等等。咨询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在职场始终拥有高关注度和话题性的行业,也是毕业生最想拿到的Offer之一。

近日,爱思益求职“赢·职道”栏目采访了正略咨询合伙人、副总裁李必峰先生。通过本次交流,我们希望从一位知名咨询公司合伙人的角度来为年轻人提供咨询行业求职与职业发展的建议与参考。

“赢·职道”专访正略咨询合伙人李必峰:咨询行业求职攻略
(李必峰)

咨询行业解析与求职发展攻略

真实的咨询行业是什么样的?

咨询公司的项目类型近年来出现从关注组织、岗位到关注人才的转型趋势。很多猎头公司更多地参与到咨询业务当中,也出现比较大的融合趋势。我认为这种融合趋势的出现是和客户的需求相关的。咨询行业一定是站在客户的角度看待客户的需求。客户的需求是想要更好地发现人才、重用人才,想要更好地激励和保留人才,这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高薪确实是吸引与保留人才的重要部分,咨询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咨询公司必须要给客户提供价值、创造价值,所以回报也是对等的。咨询公司的薪水来自于对客户的价值创造和客户的价值回报。

咨询行业用人需求及能力要求

我现在主管公司和部门的人员面试,每年都会面试上百个人,正略咨询的人员需求主要面向两类求职者:一类是刚刚毕业的硕士毕业生和极个别优秀的本科生,另一类是具有五年左右特定行业工作和咨询经验的人,这两类求职者各有特点。

应届毕业生虽然没有过多的咨询经历和经验,但是经过系统培训后,能够快速养成职业素养,能够快速认同我们的企业文化。要求是在学校期间一定是学习要相对优秀,学习能力强,更看中实习工作中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和团队领导能力等。不需要一定有管理咨询方面的实习经历,关键是要从实习中看到他的一些潜质是否适合做咨询。

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优点是他是有经验的,可以迅速理解企业,理解客户,具有甲方的思维,更好去和客户沟通;知道咨询的套路、方法能够迅速上手等。正如硬币的正反面,优点有可能会成为缺点,比如习惯性拿套路来分析、看待问题,会局限在自己的固化的思维和方法里面去,很难转型为乙方的思维。

面试题型透露?咨询公司的面试考察的重点和经验

咨询公司的面试流程一般分为两轮。第一轮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包括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还有人力资源部组织的一对一面试,通过筛选后会推荐优秀的简历给合伙人,重点进行一对一面试。通过后会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专业技能的测试和专业的心理测试。

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考察一般不会要求有一定成型的模型积累,因为只要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进入公司接受培训就能够快速掌握一般的分析模型。重点考察的是应届生的思维方式,通过案例分析的过程来考察他的思维方式,是否能够按照一定的逻辑去从大量资料中抓住核心要点与问题,归纳出条理,根据这些问题分析背后的原因并提出有条理的解决方案等。基础的商务技能也是很重要的,例如PPT、Excel的操作能力。

对年轻人的建议:如何摆脱迷茫期

在职业发展的初期,很多人都会度过一段迷茫期,我在毕业之后也非常迷茫,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对于现在还没有毕业的年轻人,我的建议是这样的:

首先,从自身来说,求职者应当自己努力。从高中或大学开始,就应当进行有目的的思考。除了课本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外,可以多看一些书,涉猎不同方面,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大学期间要尽可能多积累一些实习经验,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后,才能逐渐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

其次,多找前辈去交流,寻求他人的帮助。比如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等,可能他们的一句建议会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另外可以去寻求外界的老师、咨询机构的帮助。很多我们的合伙人会和大学、MBA合作,定期与学生交流职业规划的内容。学校的理论与在企业或在咨询公司的人实践经验相结合对大学生职业规划更有帮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