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灵活用工赋能产业发展 看黑马兼职猫如何改变劳动力市场

资讯 TOM    2019-04-29 14:10

对于企业高管及人力资源从业者而言,2019年“灵活用工”可谓是一个高频词汇。

根据美团点评近日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18全年共有270多万骑手,比2017年增加近50万人数,美团点评副总裁陈荣辉表示,美团有30%的骑手来自传统产业转岗的灵活就业工人。美团今日的稳步发展,离不开这批灵活用工人员。

零工经济存在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发展中国家里我国劳动力的灵活用工比例最高,其中有12%的劳动者表示其主要收入是从数字平台获得。新经济形态下,外卖骑手、快递配送、网约车司机等职业成为常见的就业岗位,与之相适应的是,企业同样日益上涨的灵活用工需求为社会创造了大量新就业岗位,也为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产业带来高速发展。

无论是身处大型连锁企业,还是新兴产业,或是传统中小微企业,灵活用工在这一年或多或少都给人力资源从业者带来了新的方向。人力资源灵活用工企业,亦是在今年迎来发展新浪潮。

互联网、AI、大数据企业,零售、餐饮、教育等各个行业灵活用工需求凸显,以灵活用工为核心的人力服务产业在今年同样爆发增长。根据HRoot发布的《2017灵活用工生态白皮书》显示,我国灵活用工市场份额近五年来保持着22%的复合增长率,灵活用工服务企业发展前景可观。目前,国内灵活用工领域“百家争鸣”,各家人力资源机构积极抢占市场,从求职者和招聘者着手,落地各式灵活用工模式,资金也纷纷流入下注该行业。

高级人力咨询师、亚太人才资本研究会常务理事徐高峰在谈及灵活用工时表示,“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灵活用工的创新变革,灵活用工产业将在1-2年内大面积占领人资市场,也有可能出现细分领域的行业巨头。”目前从事灵活用工的中国人力资源企业有几百上千家,市场政策的收紧,经济环境的压力下,灵活用工行业隐有厮杀之相,头部企业正积极变革寻求突围。

从校园流量之王及时转型企业服务

2018年7月,灵活用工企业服务平台兼职猫宣布完成了C轮1.6亿融资,除开传统转型的人力资源巨头企业外,兼职猫属于新兴灵活用工企业中最早完成C轮融资的一位玩家,并且已经实现盈利。

作为最早布局灵活用工服务领域的玩家之一,兼职猫的人力资源征战,一开始扮演的是“敲门的野蛮人”角色。2013年,兼职猫从广州一所大学中成立,创始人王锐旭将其定位为兼职平台,扎根于丰富的高校流量资源中快速发展起来,两三年内便累积逾千万用户,领跑兼职行业,击垮了当时的探鹿等产品,并购了兼职达人。

发展的同时也带来问题,比如变现——企业如何通过用户实现盈利?大量优质C端用户累积却无法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盈利收入。兼职猫敏锐洞察在人力供需两侧,需求端——即企业对于劳动力的招聘和管理存在更大的痛点,果断从流量市场的路线转型,切入toB的企业服务领域,发力定制化的灵活用工服务。

2016年,兼职猫以灵活用工为发力点布局业务,为企业提供灵活用工服务,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赢利点。从企业用工的全链条切入,一站式服务可有效解决招聘效率、管理成本等核心问题,在数月时间就拿下了名创优品、蓝月亮、立白等多个合作伙伴。

在合理预判单一兼职招聘的天花板考虑之下,为匹配企业对于不同灵活用工种类的需求,兼职猫在兼职招聘的基础上,再增设实习、全职等岗位,并在2017年底上线了全职都市服务业招聘产品鹿用招聘,针对蓝领灵活就业人群,将灵活用工版图扩大至全行业。

通过每一次敏锐的市场预判和及时调整,兼职猫实现了盈利模式转型,在互联网企业服务灵活用工领域稳步立足。据公开资料显示,兼职猫已有113万企业合作伙伴。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创新与求变令灵活用工服务企业在寒冬困境中突围而出。

人力供需震荡下的蓝海

比对传统招聘行业的红海,灵活用工反而是一片新蓝海。从人力资源发展形态的历程来看,我国人力经历了从“标准用工关系”、“劳务派遣”、“外包用工”、“灵活用工”的逐层演变,2015年之后,灵活用工这个概念逐渐普及,到了2019年,灵活用工已然成为人力资源领域乃至整个创投圈的新风口。

中国的灵活用工市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与国外环境相比,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拥有世界最多的劳动人口。但在今年,中国劳动力人口跌破9亿,人口红利消失,用工结构改变,人力结构面临重大转型。

受国外就业观念影响,国人就业观念产生了变化。90后、95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就业者进入职场,固定坐班的全职雇佣制度已不是年轻群体的主要选择,人们更倾向于时间灵活、选择自由的灵活用工模式。

加上互联网新经济浪潮催生了众多灵活就业岗位,我们可以发现,我国的灵活就业人口在劳动力结构中正逐步上升,作为岗位供给方的企业,对于灵活用工人员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大。关于企业灵活用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基石董事长彭剑锋认为,灵活用工将会是互联网与共享经济时代企业用工方式的重要选择,通过灵活用工可以更好地提升企业的市场响应能力,合法规避用工风险,有效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

在新实体经济时代,各个行业的人力资源板块面临新难题。以餐饮业为例,中国大概有800万家左右的餐饮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房租、人力、食材成本不断上升的经营压力。以连锁经营的餐饮店为例,他们普遍面临着人员流失率高、全职员工成本重、招聘补位耗时久、人员经营管理难的人力痛点,在人力环节背负着高成本。

灵活用工则为这些企业带来了发展新契机。通过灵活用工,企业可将整体人力事务打包给服务企业,由专业团队进行企业人力的优化,诸如人力组织架构调整、人员的快速招聘补位、管理面试、薪资发放、员工成本优化等工作,都可由第三方执行。如此一来企业本身可以节省不少的人力成本,更好应对硬性成本支出。快餐连锁品牌72街,便是通过与兼职猫的合作,使用服务业兼职、全职的代招代管模式,来降低人力经营支出。

灵活用工赋能产业发展 看黑马兼职猫如何改变劳动力市场

企业的发展问题很大一方面来自于企业成本控制,而灵活用工的人力资源结构优化是可以高效改善企业问题的关键步骤。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构通过对企业痛点的“对症下药”,来为企业调整出一条更平坦、舒适的发展道路。这便是灵活用工之于企业的魅力所在。

可以看到,灵活用工服务企业也正不断推陈出新,来适应企业在新环境下的用工需求。2018年,兼职猫推出兼职承包制方案,将零售企业内部的人力组织进行改革,以此解决零售业人员素质层次、人员流失速度、人员补位效率的痛点问题,“我们会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去改变服务细则,在实操体验后不少企业都开始与我们长期合作采用这一模式,说明它能够为企业的人力问题起到作用。”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表示。简单来说,定制化的服务为企业人力做到降本增效,就是最有力的解药。

中国灵活用工路在何方

美国作为率先应用零工模式的国家,灵活用工劳动力占比已经超过了30%,而我的灵活用工整体比例正朝着美国的现阶段发展水平不断靠拢,灵活用工产业处于加速发展的起步阶段,不少灵活用工服务企业正朝着美国、日本的人力资源巨头学习前进。细分赛道正在拓宽,赛道之上跑出哪一个独角兽?

美国人力资源企业中,万宝盛华(Manpower)是具有代表性的角色,从这家全球人力资源企业的成长历程来看,不仅能看到它的发展,更能以小窥大,看到全球灵活用工、短工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历程,从中获得中国灵活用工市场发展的启发。

万宝盛华成立于上世纪,是短工供应行业的先驱之一,它以短工招聘、培训、人员供应起家,且至今此类业务仍是公司的主要财源。2002年,万宝盛华完全靠自身业务增长跻身《财富》全球500强,这是行业意义上的突破。

万宝盛华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是,是以人才为核心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以此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零工短工技术链,做到正确地评估客户需求,发现正确的人才,进行正确地培训,然后配置到正确的位置上。

反观中国的市场,我们不难发现不少新兴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正在崛起。在中国行业风口来临之际,兼职猫在用户需求上,塑造自己独特的技术壁垒,加速了自身发展步伐。

面向求职客户端方面,兼职猫强调真实性,采用综合风控体系,大数据智能筛选及人工复核、定点抽查等机制,使得兼职猫成为信息真实度保持在行业头部的平台,延续着从校园流量市场累积的用户信赖,不断吸引用户自发流入,沉淀为拥有数千万用户的大平台。

从营收关键的企业端出发,兼职猫不断求变,创新用工发展模式,快速更新迭代以推出匹配市场经济态势和企业供需的新模式。在发展中段,兼职猫也推出了新产品鹿用招聘,从兼职领域切入全职,两手并抓整合资源,握住综合性灵活用工发展的机会,倚靠平台海量流量,进行灵活用工的全职/兼职BPO、RPO招聘,兼职承包制创新。兼职猫也因此汇聚了多家知名企业,更促进了求职用户的不断入驻,形成正循环的用户增长模型。

在健康、可持续的模式下,兼职猫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拿下了C轮融资,是一匹不容小觑的黑马。兼职猫的发展路径,颇有几分相似万宝盛华的足迹,而兼职猫的战略布局及业务闭环设置,业务的创新变革能力,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人力资源灵活用工市场越变越好。

在人口结构变化,劳动力群体转移的时候,灵活用工为我国的人力资源及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而灵活用工服务企业,我们同样期待可以从他们发展模式上看到更多的进步,突破人口老龄化的用工问题,协助解决国家人力资源问题,使得市场走向更健康、更长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