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思益“赢·职道”专访:正略咨询合伙人谈咨询行业职业发展

资讯 TOM    2019-04-29 14:10

近日,爱思益求职“赢·职道”栏目采访了正略咨询合伙人、副总裁李必峰先生。14年前,李必峰在正略咨询开启他的管理咨询职业生涯,从项目运作到项目销售,从小部门的管理者到大部门的领导者,再到公司的管理者,李必峰对咨询行业以及作为咨询顾问的成长与发展都有着深刻理解。

通过本次交流,爱思益希望从一位知名咨询公司合伙人的角度来展现咨询行业的现状以及为年轻人提供咨询行业职业发展的建议与参考。

爱思益“赢·职道”专访:正略咨询合伙人谈咨询行业职业发展

(左:李必峰 右:杨清铄)

从职场小白到公司的管理者,需要哪些品质?

我会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毕业之后的迷茫期和探索期。第二阶段是进入正略咨询后职业生涯的成熟期和转型期。2005年10月我进入正略咨询,开始管理咨询的职业生涯。一路走来,随着阅历越来越丰富,我的角色和责任不断变换,从项目运作到项目销售,从小部门的管理者到大部门的领导者,再到公司的管理者。

从职场小白成长为公司的合伙人除了不懈的努力之外,也离不开一些特殊的品质。我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有一部分原因是我身上的品质正好符合咨询公司对顾问要求。我认为有好奇心才会有自驱力,才会不用外人的鞭策主动向前;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才会把客户的事情天然地当自己的事情;咨询行业长期出差和高强度的加班是常态,要在高压状态下持续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作为咨询顾问,面对的很多客户的能力有时是会比你强的,这就需要去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这也是能生存下来的一个要点。

从新人培养与

人才激励角度了解正略咨询

为什么会有众多资深的顾问留在正略咨询这个平台?

首先,咨询行业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加之正略咨询作为综合性的咨询公司,能为加入的人才提供足够宽广的平台,让他们接触到足够多的行业和不同类型的企业,拥有足够大锻炼和成长的空间。另外,正略咨询的薪酬待遇和企业文化对年轻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正略咨询在对新人的培养有哪些阶段?

对于新入职的员工正略咨询会有公司层面、部门层面、项目层面的培训。

公司层面:每个月的统一入职日会对新人进行企业文化、基础知识的培训;公司内网上有大量过往合伙人、资深顾问的培训资料,会要求新顾问进行学习交流;每个月的顾问回归日也会有合伙人和资深顾问给大家做最新的项目交流和培训。

部门层面:部门培训会分战略、人力资源等多个层面,每周一次,形式灵活多样。

项目层面:经过了初步的培训后,把新员工、新顾问派到具体的项目上,项目经理和老顾问会针对项目具体内容对新顾问进行一系列培训。完备的培训机制对于新人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咨询行业的成长与发展路径

快速成长与晋升需要做哪些准备?

很多做管理咨询的人,都会自嘲自己就是高级“PPT民工”、“Excel表哥、表姐”,在前期交付端做很多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要如何去学习才能更快得到成长与晋升呢?我们部门有一位优秀的标杆人物,她的事例可以给年轻人一定的参考。她从2014年吉林大学心理学硕士毕业,到现在不到5年的时间已经晋升为初级合伙人。她不满足于只把报告做好,还会从报告出发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在还是项目成员的阶段就以项目经理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项目经理后又以合伙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此获得非常大的成长。总结她的优点与经验就是要具备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咨询行业的未来职业发展

咨询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培训学校,可以在咨询行业做下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可以在咨询行业锻炼自己,不断成长,在未来谋求更好地发展。这些年我也送走了很多同事,总结起来一般会有四类不同的发展路径:

第一类 转行到甲方做中高层管理者,比如很多同事去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万达,碧桂园,华夏幸福基业做中高层管理者或内部咨询顾问。

第二类 继续在咨询行业做顾问,比如去外资、麦肯锡、波士顿、四大等。

第三类 选择自己创业,比如创立一个小的咨询公司、实业公司等。

第四类 因为咨询行业会要求一定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因此有一部分人离开后会成为专职的培训讲师、专职的心理咨询师等。

咨询公司时刻欢迎优秀的人,加之我们的企业文化比较包容开放,出去又回来的人也是很多的。总结了一句给年轻朋友的建议:道路千万条,发展第一条,要想成长快,先来做咨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