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共享单车运营商招标 或因退出市场不及时单车围城之痛更甚

资讯 TOM    2019-04-30 11:20

4月29日,广州发布共享单车运营商招标公告《广州市 2019 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公告》(下称《招标公告》),此次招标将对广州中心城区的共计 40 万辆的共享单车进行配额。据了解,这是首例在全国范围现有市场格局理性、情况稳定下,以招投标方式全面重新安排单车投放运营配额的案例,引发社会关注。

退出机制不明确,单车围城恐加剧

据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广州共享单车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2月,广州共享单车总量约40万辆,而在2017年高峰期,在穗有近10种共享单车品牌,数量达到约100万辆。

2017年,广州出台共享单车“限投令”后,政府积极探讨共享单车的创新管理模式,对共享单车平台企业进行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和管理引导相结合,在尊重市场客观格局前提下奖优惩劣,逐步形成了科学合理的治理机制,在全国也具有借鉴意义。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认为,科学治理共享单车行业要“鼓励共享、限制任性”的有效措施。“共享单车在城市设置准入机制,实行动态调控,动态调控必须要有一个机制来进行,实际上就采取运用评价,就是考核奖优罚劣来进行,也是精细化管理的一种比较好的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广州共享单车运营量已减少到约40万辆,行业秩序和用户体验均有所提升。若此时进行招投标管理,新平台企业引进后,未中标存量平台企业因缺乏法律依据将难及时退出,势必造成在穗共享单车总量短时间内大幅增加,单车围城现象将复现,政府前期循序渐进治理成果将付诸东流。另一方面,对诚信理性经营的企业来说,缺乏科学、公平、可预期的市场环境,经营势必更加困难。

专家:先完善政策法规 再推动小范围试点

多位法律专家指出,现行法律框架下,并未对共享单车企业准入作出需取得经营许可或中标的具体要求。同样是交通运输新业态的监管,出租车和网约车均为法定的行政许可经营事业,且经营性质类似,但目前亦未有对其进行招投标以限定准入的案例。国内个别城市虽曾有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招投标的案例,但主要是因采取政府采购服务(财政补贴)的形式引入企业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应充分尊重前期企业和政府共治的成果,在法治和稳定的前提下,利用小范围创新试点以探索管理方式的完善,为企业创造公平合理、可预期的经营环境。在完善法律依据前,先进行招投标试点,审慎且充分论证招投标对行业管理的影响,逐步稳妥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招投标方案,以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