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猫超级ONE大奖新鲜出炉!2019数字化营销强力C位是谁?

资讯 TOM    2019-04-30 11:57

数字化营销时代,天猫应该怎么玩?

4月25日,85后天猫新总裁、淘宝总裁蒋凡做东,100多个全球品牌CEO赶到杭州开了个闭门会——2019TOPTALK天猫超级品牌私享会。和往年一样,这场年度盛会拳拳到肉!!

Everybody 都嗨起来!蒋凡总裁说了,天猫未来三年交易规模将翻番。他还宣布了2019年天猫核心战略,包括新客战略、新品战略和旗舰店升级战略,盆友们可各自领取。【这里不赘述了,详细可去扒天猫通稿】

这场会议,对数字营销人来说更值得深入研究的是——首届ONE 2019 中国品牌数字化创新奖”来了。10家品牌IP在大佬们的众目睽睽之下,拿走了来自官方认可的“十大”奖项。凭什么呢?

他们是——

最具商业爆发力品牌:M·A·C魅可、汤臣倍健、Zara

最具数字创新力品牌:innisfree悦诗风吟、星巴克、Jo Malone London

年度品牌力升级大奖:YSL圣罗兰美妆、奥利奥、德龙、Adidas阿迪达斯

“T”台C位,凭什么?

如果说“天猫超级品牌日”是天猫给品牌主们搭建的 “T”台,那这10位一定是本届“T”台最秀的C位。

一年前,天猫提出打造“品牌数字化阵地”的口号,一年后已初见成果。这也是首届ONE 2019 中国品牌数字化创新奖的意义所在,即为品牌数字化营销结果首次验收,做出创新与商业价值的权威认定。

他们当中,既有让女孩们种草不止的M·A·C魅可、YSL圣罗兰美妆,也有让男孩们拼手速、比网速的Adidas阿迪达斯,还有男孩女孩都喜欢的平价品牌星巴克、Zara,以及年轻人近两年疯狂迷上的健康品牌汤臣倍健。

电商,必须是年轻人的战场。如何利用阿里平台数字化的工具,讨好年轻人?这些品牌能给我们一些想象。

年度品牌力升级大奖之YSL

时尚有态度 创新表达很圈粉

盘点这些年被人记住的品牌,大多有一个特点:有个性!有个性!必须有个性!

而奥利奥、阿迪达斯、德龙、YSL等收获年度品牌力升级大奖。按照官方的评价,他们都是在体验创新及品牌联合创意上强势输出,利用数字化场景链接消费体验,打通营销和创意的全链路,最终实现品牌升级的佼佼者。

总而言之,这些品牌玩出了自己的个性。

天猫超级ONE大奖新鲜出炉!2019数字化营销强力C位是谁?

以女生们超爱的 YSL为例,4月,YSL正式入驻天猫并开启天猫超级品牌日,就打破了美妆行业新店开业日销、增粉、进店流量三项纪录。YSL携手天猫超级品牌日,就先后打造了全球首个摇滚电玩城快闪活动、众星云集的左岸先锋演唱会等。如此靓丽的表现,承担得起我们的彩虹屁~

YSL持续不断向消费者传达了鲜明的品牌态度:在数字化环境中,单纯的品牌宣导已经对年轻消费者无效,传递个性体验和消费表态的品牌主张,才能助力品牌升级。

最具数字创新力品牌之星巴克

线下也可以帅,数字化驱动营销新表达

站在品牌角度看,面对消费者需求的日益升级,品牌需要一套更敏捷洞察用户需求变化的机制。比如,基于阿里大数据优势,从人找商品,到商品反向找人。

天猫超级ONE大奖新鲜出炉!2019数字化营销强力C位是谁?

悦诗风吟、星巴克、祖玛珑等品牌获得最具数字创新力品牌奖项,正是因为他们充分利用了天猫数据化工具,在人群运营及站内资源运营的细分洞察上取得亮眼成效。

以星巴克为例,除了猫爪杯等爆款IP的打造,星巴客在天猫超级品牌日上的表现可圈可点。线上创意花样多,线下也毫不逊色。

去年的星巴克天猫超级品牌日上,星巴克首个新零售智慧门店开业,通过打通阿里生态系统会员体系与星巴克“星享俱乐部”服务体系,全面打通了包括外送、积分、送礼在内的会员服务体系,强力拉动新用户增长,成为数字营销驱动新表达的先行者。

这波操作,必须吹一波~

最具商业爆发力品牌之汤臣倍健

吃透消费数据,玩转流量新玩法

最后必须强调的是——21世纪什么最值钱:流量和粉丝。比如,汤臣倍健、ZARA以及M.A.C,他们在声量和销量双层指标上都实现了爆发和增长,成为了最具商业爆发力的品牌,成为了流量新玩法中的佼佼者。

有趣的是,纵观这些获奖品牌,都是时尚类、快消类等大众潮牌,唯有汤臣倍健这朵“奇葩”,显得尤为突出。汤臣倍健这几年的靓丽表现,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是: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这几年,真的变年轻了……

天猫超级ONE大奖新鲜出炉!2019数字化营销强力C位是谁?

今年天猫双十一,医药健康行业开场仅30分钟,成交额就超去年全天,首次跻身双十一全网零售TOP10,更是成为近5年成交金额增速最快的行业。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年轻化消费趋势,势不可挡。

作为膳食营养补充剂领导品牌,汤臣倍健率先开启“品牌年轻化”战役。为迎合年轻人口味与审美,定制线上专供产品Yep系列,同时宣布“蔡徐坤”、“米兰达·可儿 ”两位产品代言人。首创天猫app内穹顶玩法,并打通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全链路,天猫平台×顶流偶像×优质品牌的多方联动,取得了口碑、销售双丰收的好成绩。2018年双十一当日,汤臣倍健及旗下子品牌的天猫平台交易额超过1.97亿元,跻身2018年天猫双十一“亿元俱乐部”。

天猫超级ONE大奖新鲜出炉!2019数字化营销强力C位是谁?

那么问题来了,被年轻人引领的朝阳产业,大健康领域的粉丝红利,汤臣倍健把握住了。下一个品牌IP,会是谁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