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资讯 TOM    2019-04-19 09:54

2019年4月18日,以“5G时代与金融赋能”为主题,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的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顺义举行。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本届论坛为“畅融工程”实施后的首个融资对接活动,也是2019年两会后北京首个5G与金融主题的大型论坛。论坛以“北京畅融工程”为依托,以顺义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平台,聚焦“5G时代与金融赋能”,通过投资环境推介、金融产业政策发布、主题演讲、项目路演、高峰对话、投融资对接等环节,全面落实“北京畅融工程”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北京市顺义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孙军民,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北京市证监局副局长陆倩,北京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顾瑾栩,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投促局局长杨凤辉,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科委主任、知识产权局局长金泰希,北京市顺义区金融办主任王卿,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袁桂军,中企会秘书长、中企会集团总裁侯祥,全国政协委员、帝恒投资集团董事长曾钫,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与业务合作部总经理杨光,华为5G产业发展副总裁、首席专家陆志宏,联通集团网研院5G创新中心主任冯毅,京东物流研发部总架构师者文明,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天使联合会会长杨守彬,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兼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孔凡忠,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蒋志祥,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展钰堡等600余名业内专家、企业家、投资机构代表出席了论坛,共同探讨 5G时代与金融赋能的机遇与挑战。

殷勇副市长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广大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力量,贡献一半以上的经济增长、税收和就业,在稳增长、扩就业、促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北京高度重视科创、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问题,实施一套指标体系和八项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更好的支持以5G代表的高精尖产业的发展。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霍学文局长在论坛上表示,北京市在大力推动金融服务,非常重视科创、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在一系列实施举措中,针对要深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对接,畅融工程要解决语言体系对称性、信用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孙军民区长在论坛上致辞并就顺义区投资环境进行推介。她表示,顺义区是“有颜值、有内涵、有热情、有担当”的四有青年,顺义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金融发展优势,出台了顺义区关于打造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促进产业金融发展的办法,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的方法支持政策,对加快推动金融业和5G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目前,顺义区拥有320家优质的金融机构,上市挂牌企业87家,累计直接融资1700亿。她表示,希望更多企业走进顺义、了解顺义、落户顺义,共同为首都的发展奉献力量。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论坛现场,殷勇,孙军民,李妍,顾瑾栩,陆倩,杨凤辉,袁桂军,侯祥,曾钫,田溯宁作为启动嘉宾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同时,在他们的共同见证下,北京银行、江河云工业、恒安嘉新、新石器慧通、中关村科技租赁、广厦网络等金融机构、企业在现场签订了合作或授信协议。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在企业落户顺义区签约仪式环节,国信数字经济产业母基金项目、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项目、睿智科技普惠金融科技服务项目、创维集团北京研究院项目、华芯半导体北京研究院项目五个项目完成签约,正式落户北京顺义。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随后,王卿主任就顺义区最新金融产业扶持政策做推介。她表示,顺义区是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更是金融大区。2018年,金融业实现属地财税收入55亿元,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7.6亿,占全区比重为9%,金融业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她针对《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办法》、《顺义区关于打造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办法》政策进行精彩解读,其中在顺义区注册并纳税的金融机构,将可以享受最高500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费用补助。她表示,顺义金融大有可为,未来可期,热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来顺义发展,共同推动产融合作发展,共享顺义发展成果。

项立刚以《5G产业生态与联合创新》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他讲到, 5G不仅是高速路、万物互联、重构安全体系,它的低适应的能力,万物互联的能力,这种创新能力为发展提供好的作用。在芯片、手机、系统、终端和业务应用的生态中,业务应用在5G之上,建立起来的体系、能力将是一个最大的市场。在业务应用领域的创新和改变会备受关注。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田溯宁发表了以《利用产业基金群推动北京市5G产业发展》为题的演讲,他表示,5G是互联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几乎每一个行业都要被5G改变。他认为,需要围绕5G的产业特点和产业特点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类型的资本进行研究,5G发展应该提出“产业基金群的概念”,把传统基金应该跟产业密切结合,完全市场化以利润为核心,积极探索如何既能发挥市场化的特点,又可以把政府的引导作用相结合。

杨光就《5G+,共创万物智联新时代》为题进行演讲,他提出5G的发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网络成本、行业融通、AICDE、5G+生态等问题。他表示,5G改变了生活、生产、智能三方面,生活就是生活品质更高,生产就是生产的水平要升级。交通、能源、文娱三大行业将是5G第一阶段重点突破。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陆志宏就《5G改变社会》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中国发布了关于5G经济影响的白皮书,提到2030中国垂直行业5G社会指出超过5200亿,占社会制造企业总收入的69%,空间非常大,5G将真的会改变社会。他呼吁希望用技术和行业一起真正实现5G改变社会,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

冯毅以《5G,数字化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5G的目标就是像光纤一样的大带宽满足我们目前所想到的所有需求的带宽几乎为零的时延,千亿级的互联才可以使我们的数字经济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产业的无时无刻。5G是从我们移动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一个升级的必由之路,未来5G在政府的主导力量是成为5G建成力量决定性的因素。

者文明以《5G,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为题进行分享,他表示,5G简单讲是一个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高速公路。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不同连接的是生产,有了5G之后生产之间可以建立连接,从以前传单位的数据转变成传多元的数据,数据可以把生产连接起来,在这个时代,连接会渗透到企业内部各种生产环节,实现生产之间的互联和高效的协同生产。

杨守彬进行了《为5G插上资本的翅膀》的主题演讲,他表示,5G是引领我们通往AI世界或智能互联时代的一个高速路。在5G快速的实现和普及之后对历史时代的更迭做分析之后发现,第一是任何一个时代的进化和更迭引发它的唯一的真正的因素就是生产力的再次提高;第二是时代的更迭和时代的进化节奏越来越快;第三是背后谁掌握了所属的那个时代的最先进的生产力,谁将主宰这个世界。他提出,时代的车轮不断的变化,拥抱5G时代的到来,拥抱智能互联经济新时代的到来。

孔凡忠就《北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及研发进展》的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带给大家的价值,一方面智能驾驶让行车更安全,另一方面是智能互联,5G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整个智能汽车的发展战略,无论在培育智能经济、构建智能社会、构建智能强国方面都会发生重大的影响,国家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都是我们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主要优势。

随后,5家企业代表分别就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在建材行业的应用项目、依托5G进一步助力普惠金融、关于5G在电动汽车产业的应用、泰星达系统基于5g&物联网的大数据处理平台、5G室内小基站芯片组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特邀点评嘉宾分别对路演进行了精彩的专业点评。

5G时代,金融赋能——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举行

在以《5G时代与金融赋能》为题的高峰对话环节,项立刚、王永、者文明、陆志宏、陈健、孔凡忠、蒋志祥以全新的高度和战略眼光对5G时代与金融赋能作了全面解读。

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5G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未来将带动多个万亿级规模的新兴产业,而5G与金融业的跨界融合也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顺义是北京市5G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经集聚在研发设计、功率器件、先进材料、示范应用等全产业领域80余家重点企业,服务收入达100亿元。率先建设5G基站30余座,全年将建设5G基站439个座,其中新建基站66座,改造基站373座,开通19个5G基站。编制了《顺义区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顺义区5G产业发展总体思想、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等。

下一步,顺义区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和应用示范优势,打造以“科技引领、应用驱动、产业协同、人才集聚、生态培育”为特色的5G全产业链体系,实施“12345”发展战略。

此次论坛聚焦5G和金融产业融合,展现了北京市致力促进5G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建设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

IDG、国创基金、国投基金、首钢基金、阿里投资、启迪创投、中交基金、北京人寿、民生科技、国新数字基金、北京青创伯乐、大河资本、云石资本、嘉豪投资、德源资本、合创资本、水木资本、轻舟资本、文科租赁、汉富资本、东海岸投资、南洋投资、春光里资本、丰厚资本、中国风险投资、居然金融、中创鸿星等两百余家金融机构派出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