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问EVCARD曹光宇:共享汽车的未来——硬核升级和降挡提速

资讯 TOM    2019-04-19 15:51

共享概念的普及,催生了共享汽车产业,部分品牌甚至在一些城市中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一种重要选择。短短三四年时间,共享汽车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又从巅峰回归理性发展。随着潮水褪去,共享汽车路在何方?记者对行业头部玩家——上汽集团旗下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品牌EVCARD总经理曹光宇进行了专访,他的思考和洞察,为我们判断产业未来发展走向提供了极具参考意义的依据。

三问EVCARD曹光宇:共享汽车的未来——硬核升级和降挡提速

【一问】发展策略

【关键词】硬核升级,降挡提速

记者:去年下半年,随着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化,共享经济纷纷遭遇了瓶颈,在共享汽车市场,一些玩家也中途退出了,EVCARD如何布局和应对这些挑战?

曹光宇:我们去年年初就开始做两方面的准备。第一个举措,“硬核升级”。汽车出行服务,共享方式除了本身的网点的布局和用户更加贴近,运营服务效率更加提升,根本上,我们的车要更加适合于共享汽车出行服务的模式。去年二季度开始,针对我们过去两年多所积累的运营端的数据,对车型定制开发,这是对于车辆。对于全新设计的分时租赁的车型,今年第四季度会和用户见面,在此之前投入的ERX5,前两天上汽通用刚发布的新车型别克VELITE 6,都积累了大量的定制化,这叫“硬核升级”。从现在来说,新的车型,包括Ei5上线以后,都体会到新车所带来的新的技术,新的便捷。

第二个举措,“降档提速”。过去三年多来,新参与使用分时租赁的,或者是共享出行的用户,在快速的加满档往前跑,规模发展很快,回过头来看资源的使用效率并不高,车辆投下去了,但是每天的车辆使用时间,有不少都不到两个小时,网点开放出来,但是放在那里,要么被其他的车占据着,要么车辆和网点一起在那里等着,靠天吃饭,这个方式对于精英会造成很大的压力。我们先开发的市场也遇到了这种状况,我们在城市具有一定规模的时候,去年初开始真正的把档位降下来,单车使用的效率提升上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摸索,更主要是对已有规模的城市,进行运营模式的调整,网点的优化,在上海体会就比较深,可能感觉到上海原来老的网点没有了,二是一些网点现在车辆和停车位的数量更加集聚了,同时车型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包括我们的服务方式,由原来主要以分钟为主的积分方式,现在增加了以小时为单位的,以半天,全天包等多种形式,在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把我们的服务效率变得更加高,从而整体上改善企业的经营绩效,这就是我们去年所做的第二个工作,降档提速。

三问EVCARD曹光宇:共享汽车的未来——硬核升级和降挡提速

【二问】用户体验

【关键词】找准痛点,逐个击破

记者:对于共享汽车这个行业来说,用户体验直接决定了用户黏性,决定了App的活跃度,EVCARD如何保障和优化用户体验?

曹光宇:用户服务是永无止境的,细节上需要做很多精心的准备,在这些准备的基础上,我们形成标准的流程落实下来。对于我们来说,也走了过一个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痛点逐步改善的过程,到现在,我们这方面花的精力也越来越多了。

第一,取车还车难的问题。早期,用户在网点上定不到车,以及在一些热门网点,高峰时段还不了车。原因有两个,第一,本身集聚到这些点上的车多了,第二,社会车辆占据了停车位。针对这些,我们做了几个解决方案,第一,我们根据历史数据做了一些智能的预测,通过调度的方式,在需求高峰时段来临之前,把这个车辆调到需求高的点,还车高峰时段,在那些网点上能够更多地把车辆调出,这样形成一种平衡。另外,我们通过用户预约车的方式,送车上门,用户在一定范围内随处还,通过这样的措施解决网点上没车和还车用户不方便的问题。

第二,车内受到污染的问题,这是用户使用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导致的,比如把一些垃圾丢在车里,或者是污染的地方没有清理,后一个用户使用的时候,就会造成很大影响。针对这一情况,第一,我们自己保障的时候,能够加强对车辆的及时清理;第二,引导用户,共享模式应该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方式,大家只有更好的共建,才能获得更多共享的成果;第三,我们也采取约束的方式,后一个用户用打分的方式,对前一个用户给予评价,必要的时候,我们也对用户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通过主动的清洁以及对用户的引导、教育、管理,保证车辆内的清洁问题。

第三,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比如说用户在整个使用操作过程当中响应不及时,这也是一方面的痛点。其实汽车上的设备,在还没有完全充分互联网化的时候,跟着移动终端设备升级是不大可能的,汽车毕竟是使用周期比较长的,不像手机寿命周期更新这么快。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补充的方式,通过网点就近小范围的Wi-Fi,还有蓝牙的通讯来弥补通讯不足。另外我们也开通了一个客服电话,如果碰到此类问题,用户拨通客服电话,客服可以从远端帮助客户提供服务。

这些举措都是改善用户体验大的方面,我们会照顾到用户使用的便捷性,照顾到用户使用个性化的诉求,这个说起来很多了。我们一切运营的举措,都是通过用户调研,不断提高用户体验,改善用户痛点,也希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断给我们提意见建议。

三问EVCARD曹光宇:共享汽车的未来——硬核升级和降挡提速

【三问】盈利模式

【关键词】精细化运营,可持续发展

记者:盈利难一直是共享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EVCARD的实际情况怎么样?

曹光宇:长久来说,没有盈利模式的项目,投资人是不会投入的。从整个社会来说,如果一个项目不具备自身的可持续经营能力,这个项目也是不长久的,这是一个我的经验判断。

第二,根据EVCARD过去三年来的经历,对这个问题做一个真实的解释。一是从战略上看,我和大家一样,都觉得这是一个具有非常广阔发展前景的新模式,而且一定能够走过盈亏平衡点,实现可持续盈利,无非这个时间节点到底在哪里,以及到达这个时间节点之前,需要做好怎样的准备。其实我们现在主要运营的43个城市里面,有一些典型城市已经过了盈亏平衡点了,原因在于什么呢?根据当地的需求,我们把整个运营做好了,每天车辆收入能够覆盖运营的支出,接着逐步把摊销成本也能够覆盖掉。但EVCARD全部整个项目是不是过了这个点了?还没有,但是我们有信心未来两年内全部达标。

另外,共享出行的平台公司,可以面向全国统一算账,但是运营商,一定要针对不同的城市,制定不同的城市策略,通过一城一策,分类指导的方式,提高在当地的运营质量,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降低成本,让收入和成本逐步达到一种平衡,最终推动整个业务变得可持续。这两年里面,我们各类城市的盈利模型样本就可以出来了,所以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后记】

2019年4月16日-25日,正值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期间,EVCARD也在1H展馆—上汽移动出行展区与大众见面,以“分时+智能,助力智行城市”建设为主题,展现品牌“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核心理念。

三问EVCARD曹光宇:共享汽车的未来——硬核升级和降挡提速

2019年年底,EVCARD还将推出一款分时租赁专用车,该车型是EVCARD携手上汽荣威为共享汽车用户专门定制的车型,定位A0级车辆,具备生物识别、语音交互等新功能,同时还将搭载更高阶的互联网功能,竭力为每一位共享汽车用户带去便捷。

三问EVCARD曹光宇:共享汽车的未来——硬核升级和降挡提速

共享汽车的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共享汽车的一众玩家来看,这个行业虽然已经走过几年时间,但就整体状况来看,整个行业发展依然处于早期阶段。如曹光宇所讲,共享汽车行业狂躁的市场环境下,一路奔跑。这也造成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注重速度,而忽略了效率。等到风停了,共享汽车的倒闭为运营企业敲响了警钟。这时候,才真正到了各家企业拿出真本领的时刻,只有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打磨产品,实现精细化运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投入,才能熬过去。在以曹光宇为代表的管理团队的带领下,EVCARD何时能迎来全面盈利的春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