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星宝蓝书包启动“三年计划”,教育赋能特教人才成长

资讯 TOM    2019-04-08 14:48

在我国,有1000万孤独症患者,其中孤独症儿童患者超300万。但,截至2017年:

儿童精神科医生却不足500人,每6000名儿童,只有1位儿童精神科医生;

孤独症老师在岗人员仅21043人,孤独症老师与孤独症儿童比例为1:143,且1/3的孤独症老师所学专业与特殊教育无直接关系。

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仅1611家,专业康复干预与特殊教育机构严重匮乏。

因此,在我国只有1.3%的孤独症儿童获得了专业的康复干预,剩余98.7%的孩子们至今无法得到有效的康复训练。

一组简单的数据,看出了我国儿童孤独症康复事业的急迫性。面对如此现状,究竟应如何推进儿童孤独症事业发展、如何加速建立该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成为了全行业、全社会的关注重点。

拓宽公益场景,“星宝蓝书包”开启孤独症康复“三年计划”

4月3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起并主办的“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圆满落幕,这昭示着2019年度“星宝蓝书包”系列公益行动正式起航。

“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自2016年发起,始终为儿童孤独症患者与行业提供公益支持。2018年起,“星宝蓝书包”汇集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优势医疗、教育资源,以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为承载方,专注解决孤独症行业人才缺失问题,在天津、青岛、济南、南京四地开展特殊教育人员公益培训项目,并总结形成了系统性的公益培训模式。

2019年,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继续作为“星宝蓝书包”系列公益行动承载方,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主导与全面参与下,从孤独症家庭迫切需求、领域薄弱环节入手,利用四大举措制定专业人才培育的“三年计划”,从2019年至2021年全面落地实施公益专项工作。

一是将公众倡导作为项目首要任务。正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胡向阳主任在启动仪式现场所言,孤独症普及工作需要专业机构的持续倡导,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关心、关爱孤独症群体。“星宝蓝书包”以换蓝行动为开端,将通过线上专家讲座,与线下孤独症科普公开课结合的方式,帮助全国超10万家庭与公众了解并认识孤独症,提升潜在患病家庭的自我识别能力,实现家庭的“早发现”;倡导公众给予孤独症儿童包容,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发育。

二是解决全国儿童精神科医生不足500人的现状。“星宝蓝书包”公益项目将贯彻落实发起单位的工作部署,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术底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专家资源,整合国内儿童精神领域权威的专家团队,以及自身具备国际认证的行为分析师(BCBA®)资质的康复师,开展针对妇幼保健体系儿科医生、儿童心理科、保健科、精神科、神经科医生等专业医师的培训,提升医师早期识别、诊断孤独症等发育性疾病的能力,共享国际循证的康复干预手段。项目实施的三年中,“星宝蓝书包”预计将培养专科医生超500名,帮助更多的儿科医生掌握孤独症筛查诊断技能,以补充专业队伍缺乏的缺口。

三是从源头改善人才短缺的问题,开展特殊教育从业人员的培养,力求实现全国特殊教育人才“三年翻倍”的目标。据悉,培训将基于应用行为分析(ABA)理论设计,力邀具备国际专业水平的行为分析师专家,为特殊教育从业人员提供《孤独症康复师专业先修课》等课程。通过理论学习与案例实操相结合的系统教学,借助视频学习、测验作业、专家督导、问题答疑等手段,提升康复师专业技能;帮助医疗康复行业工作者掌握专业知识及执业伦理与规范。

四是改变孤独症康复机构规范建设薄弱的困境。当前,多数康复机构存在缺乏统一的干预标准与康复技术的问题,乱象丛生。“星宝蓝书包”将建立全国“孤独症康复机构互助联盟”,充分考虑人口、患病率、当地从业康复师水平能力等因素,三年内为各地区建立有循证依据的孤独症康复技术体系,以期提升行业整体管理、康复能力,帮助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康复干预绿色通道。

未来,“星宝蓝书包”公益项目希望如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在启动仪式现场的贺信中所期待的,作为针对全国孤独症医生与康复师队伍的培养解决方案,通过教育赋能,真正解决孤独症领域“诊断专业人员和康复专业人员匮乏、培训及技术规范缺乏、康复机构服务能力不完善”的现状,提升儿童发育健康行业水平,推进儿童心理健康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