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废城市”从综合处置到分类利用

资讯 TOM    2019-04-09 12:03

我国环境产业四十年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治理到综合治理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或静脉园)阶段。环境产业正在发生“以治理为主”向“以利用为主”的根本性转变。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适应并引领了环境产业的发展方向,符合我国环境产业现阶段发展的客观规律。

“无废城市”的建设,无需大拆大建。无废城市的建设是原有设施和体系的升级,盘活存量资产帮助环境产业创造更大价值,吸引更多的人和企业参与环保并能从中收益。环保企业应率先打破”心中的藩篱”推倒围墙,主动将民众“引进来”使其感受到环保项目的专业、安全并能为其带来切身收益,对于环保企业来说开放能让项目更完善,能够实现共赢。如利用环境静脉园附近的地价洼地开辟出再生资源交易中心、物流中心、环保产业创业基地等吸引更多的民众和企业加入到环保创业的行列,促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无废城市”的管理,需要“两网融合”。固废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很大程度是资源的交易和贸易,其非标性和分散性的特点是交易过程中的难点。以垃圾分类为入口,打通环卫、废品回收、快递物流、社区服务等环节,实现环卫一体化与再生资源交易、利用的“两网融合”(包括线上+线下)是经过实践证明的可行方案。以“两网融合”为核心衍生出线上线下供应链及社区服务,并完善“点、站、场”的网络化体系,降低交易成本和交易难度,让便捷低成本的交易利用惠及再生资源的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是实现“无废城市”综合管理的途径之一。

“无废城市”的健康发展,近期需要政策扶持。单从经济学角度来考虑,再生资源自身的经济价值并不高。众所周知,高值的再生资源已经得到了充分利用,在此要感谢数以千万计的“拾荒大军”为我国环境产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剩下的具有低值性甚至负值性,这是制约再生资源交易和利用的另一个难点,并且短期内靠技术升级也很难实现其高值利用。同时,环保产业还是一个政策引导型产业新旧动能的转化更需要政策的扶持,上海、南京、金华和泉州等地已经出台了低值垃圾的收运及利用补贴政策,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列。

“无废城市”从综合处置到分类利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