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涨姿势,读懂北汽新能源EX3“三电”系统

资讯 TOM    2019-04-09 14:36

说起纯电动汽车,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用户最关注的依然是续航,而在4月16日的上海车展,首款由自主品牌推出的续航超500km的量产纯电动车型——北汽新能源EX3,将正式上市,得益于领先的智能“三电”技术,即高密度电池、高效电机和EMD3.0智能电控,EX3不仅动力表现出色,工况续航也达到了501km,实现了超长续航与强劲动力兼顾。今天,我们就来深入剖析一下EX3“三电”优势所在。

涨姿势,读懂北汽新能源EX3“三电”系统

高能量电池、封装技术和BMS三者合力,实现超长续航和耐久性的合一

超长续航首先考验的是电池。EX3搭载高能量三元锂电池,采用宁德时代CATL最新电芯技术,电芯能量密度高达212Wh/kg,电池组密度达到161 Wh/kg,电池包容量高达61.8kWh,能实现综合工况续航501km、等速续航超600km,从北京出发可驱车到达辽宁盘锦红海滩、山东泰山、山西太原乔家大院等地。

涨姿势,读懂北汽新能源EX3“三电”系统

EX3电池管理系统(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BMS)也是实现超长续航的一大利器。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BMS系统具备电池单体电压偏差自均衡功能,可以帮助车辆保持长续航。同时,它还能智能监控调节电池,对过充、过放、极端电压等状况实施安全防护,保障充电安全,有效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涨姿势,读懂北汽新能源EX3“三电”系统

这套系统实施全气候电池温控措施,能全时监控电池电芯温度及冷却液温度,合理地控制电池系统处于加热状态或是冷却状态,这套系统与低温充电预热及恒温保持技术相配合,能够确保电池在各种季节都能高效运转:在夏季高温天气下,控制电池温度在45℃以内;在冬季零下7℃环境下,电池电量从10%充到90%仅需70分钟,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车型冬季只能从30%充到80%,而且需要100分钟甚至更久。

涨姿势,读懂北汽新能源EX3“三电”系统

续航里程的突破,还得益于EX3电池采用了行业领先的打包封装技术。它将电芯、模块、电气系统、热管理系统、壳体和电池管理系统几个部分组装,形成电池系统整体,并在多重防护配置的调控下,具有适应性更强、安全可靠、寿命长、充电便捷等优势。

高性能电机实现动力和续航的平衡

对于大部分电动车来说,长续航与高性能是背道而驰的,为了保证续航部分车型牺牲了动力性能,EX3则做到了“鱼与熊掌兼顾”。EX3的0-100km/h加速仅需7.9秒,0-50km/h加速仅需4秒,无论是高速超车,还是绿灯起步,都更加从容,这得益于它搭载了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永磁同步电机,其最大功率达160kW、最大扭矩300N·m。

EX3的电机在低速时即可释放峰值扭矩,11000r/min转速范围里提供的线性式的功率输出,能为车主提供源源不断的顺畅动力。同时,电机在设计之初便采用了高效率及优化散热的理念,能够保证高速巡航不过热,动力输出不受限,相比同级电机性能提升80%。

涨姿势,读懂北汽新能源EX3“三电”系统

而在强劲动力之外,EX3还通过轻量化底盘装备,以及高转速、大扭矩的博格华纳减速器,有效降低行驶过程中齿轮摩擦带来的噪音、振动和磨损,提升了整车与电机的能量转化,从而最大化将每一度电能转化为行驶动能,以帮助整车获得更高的续航表现。

“最强大脑”EMD3.0智能电控统筹,让车辆充分发挥实力

除了电池和电机之外,EX3能够拥有超长续航表现的核心关键便是搭载了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行业领先的EMD3.0智能电控系统。

电控其实是连接电机与电池的神经中枢,是调校整车各项性能的核心,就像电脑的CPU一样,决定了整台车的性能和效率,正所谓“电动汽车好不好,掀开前舱盖见分晓”!

涨姿势,读懂北汽新能源EX3“三电”系统

而EMD3.0智能电控就像EX3的智慧大脑,“负责”全面监测整车260个部件数据,智能分析决策、智能分配电能、智能调校动力、优化电池性能和寿命、强化电机动力和传动效率,使整车性能更优、续航更长。据悉,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EMD3.0智能电控系统,也是国内首家获得三电功能安全ASIL-C等级的电控系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这套系统配备了“B+”和“B-”能量回收强度调节,可以实现三个挡位的能量回收调节;采用One Pedal单踏板模式,通过电门踏板实现启动、加速、减速和刹车,不仅能有效缓解用户长途驾驶的疲劳感,还能将22~25%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从而延长150km的续航里程。

涨姿势,读懂北汽新能源EX3“三电”系统

作为自主品牌推出的首款工况续航超500km的量产纯电动车型,EX3在高能量电池、高性能电机和EMD3.0智能电控系统相互配合下,实现了续航的又一次突破,凭借不逊色于特斯拉Model 3以及众多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型的产品力,EX3让自主品牌有了更强信心应对激烈、多变的市场环境,为自主纯电动汽车产品技术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此外,EX3在智能互联、安全防护等方面也有着不容小觑的实力,我们期待更多关于EX3的信息和它在上海车展的正式上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