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式”创业故事——天狮集团,淬炼时光打造世界品牌

资讯 TOM    2019-04-10 10:33

编者语:天狮集团所取得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这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创业故事里,包含着多项值得我们思考的元素:一个不屈不挠的创业者,一个天时地利的大时代,还有一个前途无限的好产业。

作为一家1995年成立,1997年进军国际市场的本土企业,天狮集团一路见证了我国保健品市场的繁荣与发展。对天狮来说,消费者的信任和产品的质量是直销保健品企业的生命线。以此为基准,天狮集团历经了20余年的发展,现在已发展成为横跨生物科技、健康管理、酒店旅游、教育培训、电子商务、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等诸多领域的跨国企业集团,业务现已辐射全球190多个国家、在11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并与全球众多国家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结成了战略联盟。

同时,天狮集团还作为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的入选企业,与包括海尔、支付宝、京东、恒大集团、茅台集团等知名民族企业共享这一殊荣。“天狮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可以看做是对公司这二十多年创业历程的一个肯定,”一位长期研究天狮集团发展的市场分析人士评价道,“因为早在天狮成立之初,即明确了建设‘自主品牌’的战略目标,现在天狮已经走向全球,可以说实现了当初的初心。”

“中国式”创业故事——天狮集团,淬炼时光打造世界品牌

那么这样一家规模庞大、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国企业全球化代表的企业,是如何在25年的时间内,成为一张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呢?

卓越布局与合规经营塑造“走出国门”的天狮

创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天狮集团,其发展历程本身即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其所取得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这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创业故事里,包含着多项值得我们思考的元素:一个不屈不挠的创业者,一个天时地利的大时代,还有一个前途无限的好产业。

“一片荒草地、两辆雁牌车、三口大铁锅、四个临建棚、六根长竹竿、七个年轻人……”天狮集团创业元老之一这样回忆道,可见其当时创业环境之艰难。然而成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天狮选中的第一个“骨参”创业项目,历经三个月无数次的努力后,无法转化为生产力,就此失败。

“中国式”创业故事——天狮集团,淬炼时光打造世界品牌

天狮集团创立初期历史照片

但天狮却没有因此一蹶不振。“骨参”项目虽然宣告失败,但为后来的成功提供了可贵的经验。这一次,天狮得到了许多重量级食品技术专家的帮助:著名食品添加剂专家郑鹏然教授、著名公共卫生营养学专家田惠光博士、著名营养学家王笃圣教授、著名营养专家南颖主任……一众业内知名的专家,感动于天狮集团的恒心,纷纷为公司出谋划策。1994年9月,天狮营养高钙素试产成功。天狮的创业之路就此开始腾飞。

1997年,在本土事业顺利发展的基础上,李金元又提出了第二次创业——向全球化发展。

时间证明了他这一选择的正确:目前,天狮集团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业务,在110多个国家建立了分公司。天狮集团更是已经飞跃成为一家横跨生物科技、健康管理等诸多领域,融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于一身的跨国企业集团。

“中国式”创业故事——天狮集团,淬炼时光打造世界品牌

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先生

为什么天狮的发展这么快?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从天狮发展的早期开始,就对整体战略有非常清晰的布局,同时对科技投入也不遗余力。

1997年,天狮集团开始试水全球市场。

2002年,天狮集团提出了“六网互动”的概念,即:打造天狮人力资源网、天狮国际教育网、天狮国际物流网、天狮资本运作网、天狮国际旅游网、天狮国际互联网。在集团层面,依靠这六大“网络”,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资源都施行统一管理,实现全球信息一体化。此外,天狮又巨资投入2.7亿元部署了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Porta(门户)、KM(知识管理)、HR(人力资源)等信息系统。还投入了约1~2亿元,架设全球网络办公环境。

另一个反应天狮的“科技发展”理念的,是其位天津武清的“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生产基地”。位于天津武清区的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生产基地,被看做是天狮集团的全球示范工厂。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200亩,总投资近7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总占地面积约860亩,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二期占地约400亩,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米。

“中国式”创业故事——天狮集团,淬炼时光打造世界品牌

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

从规划来看,该产业园是一个集产品研发、中试孵化、生产制造、国际物流、国际培训、国际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走进这里,似乎可以看到未来工厂应有的样子:生产基地采用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引进世界顶级的全自动生产装备,在厂房设计、工艺技术、设备设施配置等方面,达到了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多个国家的认证标准,并具备生态、环保和节能的功能。

“中国式”创业故事——天狮集团,淬炼时光打造世界品牌

天狮集团奥蓝际德国际会议中心

同时,作为中国第一家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大型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天狮全力打造全球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防护体系,产品安全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天狮产品实现了从供应链源头采购到最终顾客使用各个环节全方位系统化的网状管理体系,做到了“源头有保障、过程可控制、产品可追溯”。以天狮下属的保健品产品线为例,为了确保产品的品质和质控,天狮集团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药品和保健品GMP认证。

“发展到今天,天狮内部对于合规性的要求非常之高,”天狮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强调到,“能够采用最高的国际管理标准的地方,基本都参照最严格标准来执行。”

在开拓了辉煌的局面后,面向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这份成功又将如何持续?

挑战与机遇:“一体多翼”的天狮

天狮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十字路口上。往旁看,是直销保健品行业的大洗牌、大整顿。往前看,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浪潮的方兴未艾。

天狮的选择会是什么?2017年8月,天狮集团战略宣贯大会上给出了答案——第三次创业。在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天狮宣布将扬帆出海、放眼全球,全力以赴开拓全球市场。

“在刚刚结束的一个总部战略会上,公司明确了以“新零售、新机制、新模式、新营销”为总体指导思想的业务发展策略,‘一体多翼’的宏伟战略将得以落实。”一位天狮集团的高管这样说道。

据了解,天狮将实施以旗下的“玛雅新电商”为引领业务、全球供应链为支撑业务、区块链为助力业务的三轮驱动落地策略,进一步融合社交电商和体验式营销的新需求,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自主创业、自主经营、自我驱动、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全方位、全天候、全区域业务综合服务平台”。

“从天狮的新战略来看,可以说虽有外部挑战,但时代机遇更大,”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论道,“因为健康,将始终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大产业,前途光明。”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保健品规模超2000亿,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保健品市场,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健品行业的整顿,是一次刮骨疗伤,从根本上解决行业顽疾,从而促使行业重新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未来的天狮集团,将以全新的、更具文化特色的形象拥抱国际化,通过实施“三网合一、多网互动”发展战略,深化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打造包括玛雅新电商、泰济生大健康、奥蓝际德国际旅游联盟、国际酒店联盟、盛世创元教育培训、国际易物、积分与电子钱包等在内的体验式的大健康事业平台,在多网之间实现资源置换、业务互动。

在公司发展之外,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还有一个特殊的“办学兴教”之梦。天狮集团在天狮学院的基础上投资兴建天元大学,新校区已于2017年9月正式启用,李金元曾这样对媒体谈过自己的教育情怀:要以高等教育国际化格局策划并落实教育强国的理念。对于天狮而言,天元大学的建立,短期肯定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从长期无疑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而对于天津而言,天元大学这根民办高等教育的“独苗”,无疑也给地区未来的教育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一手实业,一手教育。天狮的布局,已然瞄准了未来十年。

“像天狮集团这样的企业,是一家很有潜力的跨国巨头”,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说道,“如果可以抓住行业整改机遇期,化危为机、就能在这次整顿中脱颖而出,迎来企业的爆发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