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经济 商业创变——2019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资讯 TOM    2019-04-10 11:50

4月9日,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 商业创变——2019新商科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盛大召开。来自政、行、企、校、研等单位机构的超过1000位嘉宾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数字经济环境下企业转型和人才需求、新商科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等重点领域展开产教深度对话,并成立“新商科财经大数据中心”,打造特色教育生态链,赋能教育创新。

数字经济 商业创变——2019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数字经济引发教育创新

数字化浪潮来袭,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高速发展,日渐成为数字化经济的核心元素。产业革命加速商业模式创新,经济发展重新定义商科人才需求。以新理念、新模式、新内涵培养新商科人才将成为政、行、企、校、研共同探讨的时代话题。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柏在致辞中提出,“聚焦‘人’的培养是新时代的主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则是必由之路。”随着产业企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成为“刚需”。新道科技将发挥企业体制与机制优势,整合用友集团467万企业客户的产业资源,与客户共成长,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并通过共建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新道科技将与院校围绕会计、营销、人力资源和工商管理等专业开展协同育人专业共建服务,培养符合新时代特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服务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 商业创变——2019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柏致辞

新时代 产业亟需新人才

面对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热点,以及数字经济、分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趋势,企业不得不开始思考,如何通过新技术来适应产业发展,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激发员工新活力,以此寻求新的增长点和创新的商业模式。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宇指出,数字化正在倒逼企业进行价值、能力、管理、利益、模式等方面的重构。未来,所有企业要么是数字化原生企业,要么成为数字化转型/重生企业。企业需要经历业务评估与洞察、制定数字化战略;打造数字化文化、构建进化型组织;转向以云为依托的、技术与安全策略;数字化管理工具、数字化关键业务;构建社会级、数字化商业平台;数据洞见未来、技术驱动创新等六大步骤进行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引领着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创新,给院校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方式带来深刻变化。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带给职业教育的是加法而不是减法,是重生而不是颠覆,只是传统职业教育的模式、功能和内容等将发生变革。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利用数字化技术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数字经济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会计信息化方向硕士导师和MPAcc导师周卫华表示,智能时代下财会人才培养改革将是人工智能+大会计=财会智能体的过程。通过扎实的会计理论教学、前沿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浸入式实验和实践教学、丰富的产学研合作、优质的教学资源共享六大路径推进智能时代财会人才培养改革。

作为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稻香村,对人才的需求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华认为,传统企业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和技术发展的趋势,在传承产品品质、传承骨干、实干精神的同时,积极主动的实现企业管理转型和人才发展才可以达到商业创新的目标,才能够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新商业 校企合作培育新人才

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发展,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跟不上数字化经济时代的需要,存在与需求脱节,与真实应用脱离,与实际要求脱轨,与企业脱钩等问题。但是,对于数字化经济时代的新商科人才培养而言,院校要通过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价值没有改变,即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的意识和能力,使人才培养目标与区域经济的人才需求相适应,以实现区域经济与地方教育协调互动发展。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进行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人才新需求、校企合作新范式、产教融合新服务等四个话题的分享。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对人才新需求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企业呼唤工商结合/工管一体新人才。宋健表示:新道科技携手院校将通过把“企业搬进校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实践育人培养过程中实现人才培养的创新;通过协同育人、专业共建来建设一流的专业和一流专业集群;通过产业学院的共建与升级支撑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引领双高建设。以及在技术、设计、商业和文化等四大素养的支撑下培养具有“四历一本三商”“宽专多能”的T型人才。

会议期间,江西财经大学联合新道科技共同成立新商科财经大数据中心,“中心”将借助用友集团丰富的产业资源,契合“云上江西”大数据产业布局,通过创新机制体制,在财务大数据分析、企业财务共享模式研究、实时会计、智能财务、企业战略财务等领域,逐步形成数字经济时代财经类人才培养特色教育生态链。

数字经济 商业创变——2019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新商科财经大数据中心成立

本次大会分设“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数字营销”“数字人力”三个分论坛,旨在为数字化经济下的实时会计、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数字营销人才培养以及数字人力人才培养提供探讨、交流的平台,推进人才培养。

面对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企业对人才的新需求,2019年,新道科技将依托用友自身的技术产品优势及强大的产业资源,应用工业互联网,全面聚焦新商科、探索新工科。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以实践教学、专业共建以及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混合所有制等形式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新商科、新工科及新双创领域的交叉型、复合创新型人才,服务中国教育事业,支持中国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