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董酒蔡友平:践行儒家思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资讯 TOM    2019-04-10 14:28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2011年6月21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宣誓连任,并在其就职演说中援引了这句中国古代先哲老子的名言。后来,潘基文表示,自己成长于儒家文化的环境中,从儒家的“孔孟之道”学到了很多非常有用的东西,并付诸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岗位上。

董酒蔡友平:践行儒家思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任职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潘基文致力于成为桥梁与纽带,不仅成功地促成了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使各方的努力在2016年的《巴黎协定》达到巅峰。同时,他还与各成员国合作,形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对话潘基文,畅谈儒家思想的中庸之道

“潘基文理事长,既是当代儒家思想的践行者,也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促进者。”在谈到对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的印象时,董酒董事长蔡友平如是说:“他自称是一个走中间道路的人,不偏不倚,不走极端,中庸之道就是他的人生哲学。在这一点上,我们更要向他学习、致敬。”

2019年4月1日,一场名为“为了更好的地球”的公益演讲活动在北京举行,该活动旨在透过企业家的力量,共同推动人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潘基文理事长作为特别嘉宾应邀出席,并同中方企业家举行了闭门交流。一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馆长马未都、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等。

在这场活动中,作为中方企业家代表,万祥图书馆创办人、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亦受邀参加,并在圆桌会议上作了题为《践行儒家思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发言。

董酒蔡友平:践行儒家思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蔡友平指出,儒家文化中“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是一个追求均衡、和谐发展环境,促进社会进步,关照各方利益而不走极端的理念。国与国之间如此,人与人之间如此,自然万物之间同样如此。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论则更是奠基在这样的理念之上。

平衡、和谐、中庸之道,既是古老中华文化里所蕴藏的智慧与探索,也是每一位智者心中的不懈追求。

佰草香董酒,传承中华文化的经典之作

作为图书馆创办人的蔡友平,同时也是贵州董酒的董事长。在追溯董酒源头的时候,他特别提到,董酒对于中国几千年传统白酒文化的传承由来已久。“在全球所有的烈性酒中,董酒是唯一一个其工艺和配方受到国家级别保护的。”而在这些国家荣誉的背后,正是董酒对于平衡、和谐的传统中医养生理论的继承。

董酒蔡友平:践行儒家思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蔡友平说:“《黄帝内经》是我们中华文化经典中的经典。”董酒的工艺和配方,就是沿着《黄帝内经》中“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的脉络精髓,经过千百年来的不断完善而最终形成的。

在这次活动晚宴上,蔡友平还特意带来了国密董酒新品“佰草香”,与潘基文理事长及在座嘉宾一同分享。佰草入曲,董香萦绕,按照百年古法酿制而成的董酒,对于健康价值的投入更是尤为专注。蔡友平表示:“适量饮用,不仅给我们带来身心怡悦,更能促进身体的平衡与健康。”

董酒蔡友平:践行儒家思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内心的推崇,到实践的遵循,平衡、和谐与中庸之道,在佰草香董酒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践行儒家思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更让我们看到,董酒人对于中华文化的坚守和浓厚深沉的家国情怀。

董酒蔡友平:践行儒家思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