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4万亿元 同比增15.3%

资讯 中国网财经    2019-05-12 12:48

中国网财经5月9日讯 商务部今日召开5月第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四条信息需要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2019年1-4月全国外贸运行情况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9.51万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出口5.06万亿元,增长5.7%;进口4.45万亿元,增长2.9%;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国际市场布局多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从国别看,我国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14.2%、13.4%、7.7%和9.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水平不断提高,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4.8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至28.7%。今年春季广交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成交占比分别达到45%和35.8%。

二是民营企业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出口占比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出口2.53万亿元,增长13.1%,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49.9%。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03万亿元,下降0.1%,国有企业出口5014.7亿元,下降4%。

三是商品结构持续升级,机电、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机电产品出口2.97万亿元,增长4.5%,占出口总值的58.6%。其中,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7%、7.8%。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竞争优势,出口9245.4亿元,增长5.8%。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分别增长30.9%、17.6%和9.3%。

四是贸易方式继续优化,一般贸易保持较强韧性。一般贸易出口2.96万亿元,增长10.2%,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至58.6%。加工贸易出口1.51万亿元,下降1.8%。

五是国内经济运行平稳,带动进口增速回升。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1-4月,进口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分别增长8.9%、8.8%和16.4%。原油、铁矿砂、天然气等十大类大宗商品合计进口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4%,拉动进口增速2.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尽管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对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我国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稳外贸决策部署,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为企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努力推动我国外贸稳中提质。

二、关于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情况

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开局良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2%。

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农村电商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3570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国增速4.2个百分点。其中,西藏、新疆、海南等地增速较快,均超过25%。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932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奶类、粮油、茶叶类销售增速较快,均超过28%。

二是跨境电商较快增长。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零售进口平台监测显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超过40%。从来源地看,自日本、美国、韩国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18%、13.3%和11.6%。从品类看,化妆品、粮油食品和日用品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6.2%、24.3%和10.0%。

三是中部地区增长相对较快。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一季度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网络零售额增速分别为16.4%、32.4%、15.3%和17.4%;销售额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82.9%、9.7%、6.0%和1.4%。

四是品质消费备受青睐。消费者更加注重“性价比”,亲民品牌、物美价廉商品销售增速较快。其中,个护彩妆、宠物用品等增长迅速,同比增速均超过50%;国产手机数码产品、老字号医疗保健品等也保持着较快的增速。

预计今年网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推动消费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开放水平、服务绿色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三、关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将共同举办第二届地方合作论坛的有关情况

根据中哈双方商定,中国商务部与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将于5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重要支点国家,也是国际产能合作与对接示范区。近年来,中哈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入推进。特别是两国地方合作的互补性强,在发挥各自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化技术交流和资金融通方面大有潜力可挖,既是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的生力军,也是在200亿美元双边贸易规模基础上继续向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为支持中哈各地方在经贸、科技、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相互借鉴、相互支持,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中国商务部与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于2017年9月在中国南宁市举办了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以“深入对接、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两国有关省州政府和工商界约400名代表将出席论坛,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产能和投资合作、农业合作、物流和电商合作等开展交流探讨,挖掘合作的新机遇。

四、关于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的有关情况

中国拟于今年11月初在上海举办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与各方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改革进程等开展沟通和交流,凝聚共识。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